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桃花源記 - 軌跡記錄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 -- 桃花源記

很多人喜歡到處旅遊,拍拍照,寫寫 blog,甚至用 GPS 將旅行的軌跡記錄下來,供他人膜拜或日後回憶。筆者的 Mio C310x 上的 MioMap 也有這個功能,非常好用。

大家是否羨慕國外的使用者呢?尤其是看到幾個大陸導航軟體也有軌跡記錄功能之後,相形之下,台灣導航軟體沒有這功能,真是難堪。

事實上,PDA 上便有 GPSGate 這類的軟體可以讓使用者一邊導航一邊記錄軌跡。不過 Mio PND 是 Win CE,GPS Gate 不能使用。但是大家別忘了,PPC 2003 是源自於 Win CE 的,所以 Win CE 上當然也有 這樣的軟體。

下載這免安裝的 Serial Splitter CE,它是 Demo 版,只能開兩個 Virtual Port,剛好夠我們用來一邊導航,一邊記錄軌跡。它還有 1 MB 資料流量,以及 Reset 就要重新設定的限制。如果你喜歡這功能,也許應該買來用。但在這裡,你可以先嚐嚐鮮,不好吃不用錢。

首先從 COM Port 裡分出兩個虛擬的 Port 來,以 Mio C310x 為例,先選 COM2:,再從左上方下拉選單選擇想要的名稱。按右邊有個 + 號的 icon。因為我們要同時使用兩個 Port,所以得建立兩個虛擬 COM Port。


有沒有發現 Serial Splitter 的 Window 沒有 X?怎麼關掉它?別擔心,在一開始介紹 MioAutoRun 的百寶箱時,有一個 BananaPC,它可以讓你關掉別的程式。通常我會將它加到 \Windows\Programs 裡,以備不時之需。

接下來拿 TomTom 當範例,因為它並沒有記錄軌跡的功能。首先當然得將原來的 GPS Port 改成新的 COM4:。

如果你沒有 TomTom,用的是 PaPaGo 或是 MioMap 呢?別擔心,BananaPC 也可以讓你切換軟體,只要你用的軟體可以讓它切換,你一樣可以有了蛋糕還吃了它!而 PaPaGo 怎麼改 COM Port 呢?如果你需要,筆者也可以告訴你在哪裡改。

* MioMap 的 GPS Port 是寫在程式裡,因此每個版本改的位置都不同。
* 路易通的 COM Port 雖容易改,它的畫面卻是完全遮住了 BananaPC。


接下來就等個幾秒鐘,看看訊號是否正常。


一切 OK 之後,請點右下角靠螢幕邊邊的地方,切換到 Desktop,準備下一步。

用什麼來記錄軌跡好呢?馬上就想到一開始使用 Mio C310x 就裝上去的 OziExplorer CE,它可用來記錄軌跡,匯出/匯入經由點,也可以自製地圖,讓你在化外之地也不用擔心不知身在何方。可是當我的 Mio PND 開始找到一個又一個可以安裝的 GPS 軟體後,Ozi 有點被冷凍了;這回該輪到它派上用場了!

設定很簡單,選擇 File > Configuration > NMEA (GPS),將 Communication Port 設定為 COM5:,Output Datum 選擇 WGS84。


接下來也是檢查訊號是否正常,Map > View Satellite 或是上方那個閃電 ICON 點一下,如果看到這樣的畫面,那就搞定了。


如果你還沒規劃好行程,請點右下角切換到 TomTom 去,等你準備好要出發了,再切換過來,選擇 OziExplorer CE 的 File > Track Log > Log Track to File。切回去 TomTom,出發囉!

當你到達終點,別忘了再回來將 Log Track to File 關閉,並且 Save Track to File,你已經完成了 Mio PND 為你記錄軌跡的處女航。

有了軌跡記錄檔,你可以將它轉成 Google Earth 的 KML/KMZ 檔。你也可以為照片加上 GPS 座標。如果晉人用 GPS 將軌跡記錄下來,那桃花源今日就是名勝兼古蹟了,不過,可能也早就不是桃花源了。

* Serial Splitter CE DEMO 版的 1 MB 限制是只要 Soft Reset 就重新來過。但 Soft Reset 也會將先前設定的 COM Port 給清除,因此要重新設定。

4 則留言:

pokepe 提到...

站長您好,我已經將C220解鎖並使用Ozi紀錄軌跡成功,但我仍希望有MioMap的導航功能,在此想請教MioMap.exe的COM port改法(此檔案為C220的MioMap.exe http://www.badongo.com/file/11674777)

Bireley 提到...

您提供的這個版本,COM Port 更改位置應該是在 0x8A5A0,只要將 02 改為你想用的 COM Port 數字即可。

不過筆者沒有 C220 可以測試是否正確,有問題請回報。

pokepe 提到...

照提示的位址去修改miomap.exe後,似乎仍無法指定到COM2以外的port

不過我在試驗的時候經常會當機(miomap+oziexplorerce)可能是32MB的記憶體實在太少了吧,要同時開兩個導航軟體蠻拼的,最後我只好妥協,一次只開一個導航軟體

總之,還是謝謝站長提供意見

Bireley 提到...

MioMap 的 COM Port 位置是隨著版本改變的。

如果只有 32 MB 的記憶體,也許使用 GPSGate CE 會比較節省記憶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