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

TomTom -- 外來的和尚會念經?

雖然外來的和尚會念經很稀奇,可是也會水土不服。不曉得是台灣的地圖道路等級編錯了,還是中文翻譯翻錯了,從縣道、省道進入高速公路的交流道,竟然是從縣道、省道的「出口」。

舉例來說,通常要進入高速公路前,會聽到:
前方有出口
500 公尺後
請從前方路口進入 接下來請上高速公路

如果聽英語版
Exit Ahead
After 500 meters
Take the exit then take the highway

有沒有發現「Exit ahead」被翻成「前方有出口」很奇怪?這裡應該是「前方請上交流道」。

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下交流道前,會聽到「前方有出口」,仍然很奇怪。因為它不是每個出口都會告訴你「前方有出口」,只有在你該下交流道時,因此這裡不該是「前方有出口」,而是「請下交流道」的意思。

有時候,靠右行駛或是請靠右被濫用,TomTom 每次在交流道前,都會奇怪地要你「請靠左行駛」,再「請靠右行駛」。仔細檢視地圖,發現它是要你避開進入第一個交流道入口,然後到了第二個入口才進入。

國外的高速公路網遠比台灣複雜,因此在高速公路上,有必要提醒駕駛者前方的高速公路需要靠左或是靠右(可能左線跟右線接下去的路就不同了),但是在普通道路上除非是 Y 字型叉路,這種上交流道的地方用這種方式提示真是會讓駕駛人措手不及、發生車禍!

導航時,錯過一個路口,GPS 訊號又微弱,或是軟體規劃太慢,或是規劃出來路線很可疑,我寧可喵一眼地圖,或是拉一下畫面,判斷出下一個轉彎的路口。可是用過 TomTom 的人都知道,只要你一碰畫面,就進入選單。TomTom 當場破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