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

華而不實的 PaPaGo

PaPaGo 無疑是國內名氣最響,但問題也最多的一個軟體,它的銷售成績如何無從而知,但心照不宣版卻是每次 PaPaGo 更新的一天之內就會出現。

解開了 Mio 之後,許多人想裝的第一個導航軟體應該就是 PaPaGo。相信已經下載了 PDA 版 PaPaGo,裝上去的朋友都會有如下的疑問:

為什麼沒有最上方的 Task Bar + X 按扭?
為什麼有些畫面全部是空白?
GPS 怎麼啟動呢?
怎麼回到地圖模式呢?

看到這裡,你還想用 PPG R12 PDA 版嗎?會有這麼多問題,全是因為你安裝了錯的版本,PDA 版 PaPaGo 需要的一些 DLL 在 Win CE .NET 4.0 / 5.0 的機器上並不齊全,因此執行起來當然問題重重。

使用 PND 版吧!PND 版有專為手持機設計的注音符號大鍵盤,也有手寫功能。執行起來,也比 PDA 版順暢許多,畢竟 PND 上並不會同時執行好幾個程式,記憶體空間也較大。但是相較於其它的 GPS 導航軟體,它還是有許多缺點。

優點:
  • 畫面較為美觀,雖然有時會給人太過雜亂的感覺。

  • 景點資訊非常多,更新頻繁。

缺點:
  • 在大廈林立之處,訊號過濾極差,常常會分不清東西南北,造成錯誤規畫。使用者最好隨時注意自己行車方向,以及固定地圖北方朝上,以免在大台北地區迷路。

  • 圖資錯誤百出,仰賴網友提供正確資訊更正,比起 Garmin / TomTom / MioMap 用的大輿圖資遜色。

  • 景點資訊雖多,但不保證正確,有灌水的感覺。

  • PaPaGo 的許多 PND 版,版版有不同的 bug,令人稱奇。

  • 一般來說,市區圖資較為可靠,但市區導航由於 GPS 訊號處理邏輯不佳,卻是 PaPaGo 最不可靠的地方。

  • 規劃速度算是國內 GPS 軟體最慢的。

  • PaPaGo 跟 TomTom 一樣,採用分割畫面呼叫選單的設計,因此,使用者不能在塞車時,拉動地圖觀看附近道路,頂多只能縮小,或是暫時離開導航模式,等結束地圖查詢,再回到導航模式。



有這麼多缺點,你還是想要安裝 PaPaGo PND 版?請看下回分解。

4 則留言:

米老 提到...

可否請問,修改ACERMAP 的GPS com port 設定,並不在那個位置上..

可否告知原始設定值?
這樣才方便修改呢

Bireley 提到...

AcerMap 的 GPS COM PORT 在 user/ppgnavi9.cfg 的 0x3EA8 位置

HeNrY 提到...

看到對MIO的專業了解,想請教--
上星期將車子的安裝嘞GVOX NV-002的導航主機,圖資既然是PAPAGO G10用嘞兩天由於無畫面調整就又去換成先大的GW-102圖資卻是路易通兩台主機都是使用SD卡
後來就將GVOX的SD卡裝在先大主機居然可用,可是個人還是喜歡MIO的圖資,請教不知MIO的圖資可否給先大的主機使用?
另外PAPAGO G10應怎調整其水平與垂直的參數是否可調整修改?

Bireley 提到...

MioMap 都有鎖機的,台灣的 C210/C310/C720 彼此間是不能互換程式的,何況是用在別的機器上。

唯一比較可能的是去年推出的 MioMap 168RS 更新版,網上有心照不宣版,但要執行在別的機器上,必須將裡面的 \Storage Card 名稱通通換成該機器的卡名,或是直接將該機器的卡名改成 \Storage Card。

這裡沒有介紹台灣的 MioMap 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 Mio PND 都內建了,大家都很熟悉。二是在這個部落格裡並不提供任何心照不宣版,所以也無須討論。

至於 PaPaGo G10 水平/垂直參數,不知指的是否顯示模式?還是指解析度?前者我記得是會依照 PDA/PND 的顯示模式來顯示。後者則無法變更,寫在程式裡了。

也許你可以下載其它的 G10/R12 PND 版 PaPaGo 軟體試試,由於你的程式完全在 SD 上跑,只要將 PaPaGo 的 Navi / MagaNavi 目錄 copy 過去,名稱換成你機器用來跑的 GPS 程式名稱,應該都可以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