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GPSGate 一石二鳥

桃花源記 - 軌跡紀錄 裡,筆者介紹了 Serial Splitter CE 搭配 OziExplorerCE 記錄軌跡的方法。

這次則要介紹 GpsGate v1.10i for Windows CE .NET

為什麼心血來潮介紹它呢?因為前一篇提到 Navigon 7 缺乏記錄軌跡的功能,而筆者又不想要每次使用 OziExporer 來記錄軌跡,因此改用 GPSGateCE!因為它不但有 Port Splitter 的功能,也有 NMEA Logger 的功能,可謂一石二鳥!

下載前,請先利用 Resinfo 之類的軟體檢查一下自己 PND 的 CPU 版本,例如 Mio Cx20 使用的是 ARM920T,便是下載 ARM920 版。如果您 PND 的 CPU 也是 ARM920 系列,也可以下載這個免安裝版。當然,這也是 15 天試用的版本。(試用版無法記錄軌跡)

除了 bizVSerialCE.dll 必須留在 Windows 目錄裡之外,其餘的檔案都可以放在自訂的目錄,例如 \Storage Card\GPSGate 裡,以節省記憶體的使用。

執行 GPSGateCE 之後,畫面上甚麼都沒出現,事實上它是隱藏在狀態欄裡,點一下它的 icon,便出現選單。


第一次使用請按 Settings,然後在左邊 Input 裡點選 CLOSE,接下來選擇您 PND 的 COM / Baud Rate 候,再按 OPEN。右邊 Output 裡,則選擇 Virtual Ports,並且選擇一個可用的 COM Port,然後按 Add Virtual Port。

當 GPSGate 運行時,您的導航軟體,不管是 Navigon 7、TomTom 7、PaPaGo V1、X2,還是道道通,都必須改為這個 Virtual Port,才能衛星定位。如果不再需要 GPSGate,記得 Exit,以免占用 COM Port,導致其他導航軟體無法開啟。

這些資料都會記錄在 registry 裡,為了避免每次 Hard Reset 就得重新設定一次,可以到 HKLU 裡找到 Software\Franson\GPSGate,並且將它所有的資料都匯出為 Setting.reg,然後在您的 MioAutoRun.scp 裡增加如下幾行:

#GPSGateCE
copy "\Storage Card\GPSGate\bizVSerialCE.dll" \Windows
RegEdit "\Storage Card\GPSGate\Setting.reg"


當您準備開始記錄軌跡,只要點一下 GPSGate 的 icon,選擇 NMEA Logger,便可以開始「Record」了。最好將資料儲存在 SD 卡上,以免記憶體不夠,筆者估計一小時約需 17 MB 的空間。到達目的地時,記得回到這個畫面,選擇 Stop,完成這個步驟才能結束 GPSGate 以及關機。


旅程結束回到家後,利用 GPSBabel,可將 NMEA 轉為 GPX 格式,可以給其它 Geotagging 的軟體使用,也可以直接載入 GoogleEarth。


GPSGate 的功能當然並非僅止於此,但對於軌跡記錄而言,介紹到這裡就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