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Navigon 7 漸入佳境

筆者介紹過一個 GPS 軟體,它的介面漂亮精緻,景點幾乎全以商標圖形顯示,快速選單可以查詢附近加油站、停車場、餐廳,擬真路牌更是領先歐美潮流,搭配的是北美最為人稱道的 NAVTEQ 地圖,許許多多的優點相繼為業界其他軟體所仿效,但筆者每次測試之後,便將它從 SD 卡移除 —— 這便是 Navigon 6。

為什麼?因為它路徑規劃之慢,讓筆者無法忍受!然而 Navigon 7 有可能翻身成為筆者 iGo 8 之外,最優先使用的軟體。這又為什麼?

Reality View(擬真路牌)


前面提到過 iGo 8.3 的擬真路牌在出口前不斷重複出現的問題。Navigon 的設計是這樣的。


快到出口前,則出現如此的擬真路口顯示;不過筆者不認為這「十分擬真」,畢竟此處應該至少有 6~8 線車道。


如果您已經看到這幅擬真畫面,而且不想等到它過了出口再消失,便可點一下畫面,讓它回到如下圖的顯示。


如果覺得這樣的擬真路牌很麻煩,也可以直接在設定裡將 Reality View 關閉。

Exit Guide(出口指南)


甚麼是出口指南?簡單地說,就是高速公路出口景點速覽。常常出遠門旅遊的朋友一定喜歡這個新功能!當您在高速公路上飢腸轆轆或是想找地方過夜時,以往只能一路注意各個出口前的廣告或是資訊。


Navigon 7 上只要點一下導航地圖,便出現「Exit Guide」。


Navigon 顯示下一個出口附近的相關景點。沒吃的住的?沒關係,按右上方的箭頭,便可顯示下一出口的相關景點!


第二個出口有得吃、有得住,一目了然!


您還可以利用 Bluetooth 直接使用手機跟餐廳訂位!


您或許會問,這麼方便實用的功能,其它軟體為何沒想到呢?其實 iGo 8 或是 路仙的沿導航路徑搜尋景點的功能與此類似,不同的是,Navigon 利用每個交流道的座標來做景點搜尋的構想,再一次證明他們是有創意的!(相信不久的將來,您在其它導航軟體又會看到同樣的功能!)

路徑規劃神速


Navigon 7 改進了 6.5 以前的版本路徑規劃慢如牛步的問題,模擬的距離也大大地提昇。例如從紐約市 Times Square 到 Florida 的 Disney World Resort 全長 1108 miles,行程規劃只要 7 秒鐘;iGo 8 則需要 14 秒。

新地圖格式


Navigon 7.3 開始採用類似 iGo 的各州、各國分開的地圖。它的好處是可以大大減少需要的儲存空間。例如從紐約到佛羅里達旅遊所需的各州加起來只約 300 MB,相當於 iGo 8 的地圖大小(含 POI),不像以往需要將大約 1.7GB 的全美地圖放在 SD 卡裡。

結語


Navigon 7 要成為筆者的第一優先,還得加上軌跡記錄的功能,現有的 logbook 只是將路徑起迄點記錄下來,好讓老闆報帳、老婆查勤之用。

另一個導航軟體應該具備的,則是以座標點導航的功能,很意外地,在 Navigon 7 裡沒有這個功能。您只能在地圖上移動,看到目前的中心點座標,以此找到大致的座標為導航目標。

如同其它 NAVTEQ 地圖,Navigon 裡的 POI 仍然遜於 TeleAtlas 的 Premium POI set。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雖然 Navigon 7 的行程規劃速度令人印象深刻,而且景點搜尋畫面設計得相當人性化,但景點搜尋速度則有待加強,往往按了一個字母之後,還得等系統反應過來(搜尋資料庫加上智慧型輸入的結果)。不過慢雖慢,比上(iGo 8)不足,比下(Garmin)有餘。如果您用過 Garmin,還是會覺得 Navigon 7 的景點搜尋好太多了。

1/4/2009

同樣的版本在 Mio Moov 500 上測試,景點搜尋的 UI 則毫無遲滯的現象。這樣看來,先前應該是錯怪了 Navigon 7 (7.3) 。顯然 Navigon 用到的一些 DLL 跟 Mio C 系列是不同的版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