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顯示繁體、簡體中文與日文字型

有些朋友買的 Mio 並非中文機,裡頭沒有中文字型;或是台灣的機型但無法顯示某些簡體字、日文。

安裝字型


首先解決中文字型問題,如果你的機型已有中文字型,請直接略過。

一般常用的方法是安裝 CE-Star 2.8 R2A (for PPC2003)。它的字型約 3 MB,但字形差強人意,最大的缺點是,一旦 hard reset,它沒法直接以 .cab 檔安裝,這樣就失去 Auto unlock 的本意了。尤其在旅程途中一旦沒有中文顯示,那等於安裝的路易通、PaPaGo 都失去功能 -- TomTom 台灣版有自帶字型檔,因此不受影響。

為了符合自動解鎖後能夠自行安裝或設定,試過許多方法。在字型檔大小與字型的支援之間取捨,最後選擇 Windows XP 裡的 MingLiu.ttc,它不但可以顯示出漂亮的繁體中文、簡體中文、日文,尤其是很小的字體時,而且取得非常容易。有了它,接下來我們介紹的大陸 GPS 軟體也不用愁了。

首先請自行從 PC 的 \Windows\Fonts 將 MingLiu.ttc copy 到 SD 卡上的 \MioAutoRun\Chinese 裡。並且下載 fonts-nls.zip,解壓縮。

fonts-nls.zip 裡有幾個檔案,其中
  • fonts.reg 更改字型設定,請將它放在 \MioAutoRun\Unlock\Registry。

  • 將 wince.nls 放在 \MioAutoRun\Chinese 裡

安裝方法如下:
  1. 使用 RegEdit 來 import fonts.reg。

  2. 將 \Storage Card\MioAutoRun\Chinese 裡的 MingLiu.ttc 與 Wince.nls copy 到 Mio 的 \Windows 目錄。

  3. Soft reset

如果你滿意這樣的字型變更,當然不要忘了在 MioAutoRun 裡加上這個設定。

#Chinese Fonts
Copy "\Storage Card\MioAutoRun\Chinese\*.*" \Windows
RegEdit "\Storage Card\MioAutoRun\Unlock\Registry\fonts.reg"


切換語系


不管系統裡原有中文字型,或是利用上面的方法安裝字型,有些軟體仍會有顯示繁體、簡體中文、或是日文的問題。

fonts.zip 裡有 Chinese.reg / Chinese-S.reg / Japanese-nls.reg,它們分別用來設定繁體中文、簡體中文、日文,只要確定有了中文字型,當你用到的軟體需要顯示該字型,只要用 RegEdit import 相對的檔案,再 soft reset 就可以了。

有些軟體自己已有附帶字型,較明顯的例子是 TomTom,但其實大陸的路仙,或是台灣、大陸的 MioMap 2007 也都有自帶字型。有些軟體則是在程式裡會自行切換語系設定,所以不用使用者手動切換,因此上面這幾個 reg 檔算是以備不時之需,並非執行每個軟體前都需要的。

52 則留言:

Alex Tien 提到...

hi,

我的c310x引入Japanese-nls.reg,soft reset 就一片漆黑,不知是何問題?

Bireley 提到...

如果要使用日文字型,記得一定要將 fonts.nls.zip 裡的 WinCe.nls copy 到 \Windows。

Yongkee 提到...

我的C220是美国版,想要装大陆的GPS软体,可是我无法把mingliu.ttc拷贝到WINDOWS目录下,怎么办?

Bireley 提到...

可能是儲存記憶體不足。

先到控制台 > 系統 > 記憶體,將中間的控制往右拉。確定左邊顯示的儲存空間可以容納 Mingliu.ttc 的大小,然後 OK。但記住不要給過大空間,因為這樣一來,程式可用空間就縮小了,程式空間太小的話,執行起來效能不好。

Yongkee 提到...

谢谢,不过还是不懂."控制台 > 系統 > 記憶體" 是怎么到的? 注意我的还是美语版本. 没看见哪里有将控制右拉的.
我的C220是按这里的SD卡方法HACK的.

Bireley 提到...

你可以從 FileManagerCE 找到 \Control Panel.lnk 或是 \Windows\Control.exe。雙擊執行它,就可以在裡面找到 System,也是雙擊執行,然後選擇 Memory,就會看到 Storage Memory 在左邊,Program Memory 在右邊,中間有個黑色的區域,裡面有個可以拉的東西。

Bireley 提到...

忘了提到一點,如果你用的是簡體中文的 Windows XP,可能裡面還有 Sun.ttc 之類的宋體字。也可以使用那個檔,但 registry 裡的值改的不一樣。如果你打算用那個檔,我再到 Microsoft 網站找正確的 registry 值給你。

Yongkee 提到...

再次感谢,不过我还是找到\Windows\Control.exe, 或者Control Panel.LNK. 麻烦详细指点.
我怀疑是不是C220的\Windows被锁定在ROM上了,所以不能将文件考入或删除. 有可能吗?
我Google了很多天也没有结果,很郁闷.

Bireley 提到...

不管用 FileManCE 或是 Explorer,它們的 View 裡通常有個設定,就是 "Hide Files in ROM",將它解除就可以看到 ROM 裡的內容了。當你 copy 檔案進去 \Windows,它是被 copy 到 RAM,不是 ROM。

Yongkee 提到...

还是找不到. 楼主曾经找到过吗? 谢谢

Bireley 提到...

很抱歉,我並沒有 C220。

Bireley 提到...

由於原先的 Wince.nls 檔在執行某簡體中文軟體時有字型無法正確顯示的問題,已經更新到另一版。

需要的朋友請重新下載。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regedit要從哪裡下載,不知道是否因為我的機種較舊 -- 環天 GlobalSat GV101, windows 目錄下沒有 regedit. 在網路上下載了兩個 WINCE 的regedit, 都不能跑. 謝謝

Bireley 提到...

解鎖篇的 MioAutoRun 裡都有,你不需要用它來解鎖,但 Utils 目錄裡面的小程式都可以用。

RegEdit 不能執行應該是跟 DLL 有關,找出你使用的程式需要的 DLL,將它們跟 Regedit 放在一起就可以。

Unknown 提到...

謝謝, 下載 MioAutoRun 後可用 regedit 了, 且import font.reg成功, 但路易通4.0地圖全是亂碼, 除最先"com2:開啟成功"文字. 可否請您指點. 我也有把 WINCE.NLS 複製到 windows, 但是mingliu.ttc原本windows下就有, 就沒覆蓋, 只是與winxp版不一樣,是否是此問題? 此機同時裝有Papago G10,可正常顯示中文, 且GSFinder 也顯示中文檔名. 謝謝, 不好意思又打擾您

Bireley 提到...

Import Registry 之後,要 Soft Reset 新的 code page 才會生效。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 我有 soft rest. 會不會是 wince.nls 的版本問題, 尤其因為我是舊機種, 是 WinCE.Net 4.2. 在哪個網址可下載嗎? 謝謝

Bireley 提到...

C310x 也是 Win CE .NET 4.2,所以應該不是版本問題。至於 WinCE.nls 在你的機器裡是否有問題,我就不清楚了。

必須注意的是,如果機器裡原來有 WinCE.nls,要先將它移到 \Temp,才能 copy 新的進去 \Windows。

你 Import 的是 Chinese.reg 沒錯吧?

Unknown 提到...

MoonBear您好:
C320似乎不能用此方法來看中文,一來是他所剩空間太小,font檔複製不過去,如果要安裝cab或activesync,也都不成功,不知道是否有解決辦法,讓他能顯示中文呢,謝謝您

Unknown 提到...

請問版大,我無法用Activesync讓我的C220與PC同步,因為我想裝CE-Star,可是我另一台C310x可以,請問這是因為Win CE 5.0的關係嗎?有方法解決嗎?

Bireley 提到...

先到 Control Panel > System > Memory 裡,將 Storage Memory 調到 10 MB 以上,就可以 copy 字型檔了。

Bireley 提到...

C220 上少了 Active Sync 需要的某些 DLL 檔,或是 Registry 哪裡沒設對吧!可惜目前尚無 C220 玩家找出問題所在。

Unknown 提到...

可以看到中文字型了
謝謝你

Bireley 提到...

發現 C320 上的 WinCE.nls 就可以切換英、中、日語,使用上面壓縮包裡的 WinCE.nls 反而會造成 Task Bar 裡的時間變成 MMMM, yyyy,而 Explorer 裡的檔案時間也都發生亂碼的現象。

建議美版 C320/C520/C720 加中文字型時,不要 copy 上面的 WinCE.nls。

Unknown 提到...

再請問一下,C220如果目前無法裝CE-Star,那可以使用這個方式裝中文字型嗎?我試了之後,一執行PaPaGO或是路易通好像都會當機,是C220記憶體太小的關係嗎?
另外,是要import fonts.reg,還是Chinese-nls.reg,還是兩個都要?

Bireley 提到...

C220 只有 32 MB RAM,所以不適合使用這個 8 MB 的字型檔,你可以找個小點的,例如 CE-Star 裡那個才 3~4MB。但 registry 裡的設定會稍有不同,因為 font link 必須跟字型檔搭配。

Fonts.reg 是設定 font links。
Chinese-nls.reg 是切換到中文模式。只有在你想要使用中文軟體時需要。

Unknown 提到...

謝謝回覆,那如果要安裝CE-Star 裡那個字型檔時registry裡的要如何設定?
謝謝!!

Bireley 提到...

如果用 CE-Star 的 Sunglobe.ttf 檔,請用下面的 Fonts.reg

http://www.mediafire.com/?d0oabj5rx5d

Unknown 提到...

版大,我下載了你提供新的Fonts.reg檔,重新試了之後,路易通程式部分的中文有出現,但是地圖的中文卻仍是亂碼.另外PaPaGO R12的部分卻出現找不到地圖檔,因為我是直接複製我C310x的檔過來,請問是不是放地圖的位置還需要變更名稱?還是哪裡還需再改?
麻煩您了.

Bireley 提到...

如果要使用路易通,Import 完 Fonts.reg 之後,仍得 Import Chinese-nls.reg 並且 Soft Reset 才會生效。

如果這些都無效,試試看這個 WinCE.nls,這版應該適合 CE 5.0。

http://www.mediafire.com/?azqz5t58t5x

andyhsiao 提到...

哈囉....我有幾個問題..可以麻煩看一下嗎?^_^感恩
我執行路易通4時..可以執行
也抓得到衛星...但是有幾問題...就是亂碼(地圖上出現亂碼,下方資訊欄也是,進入門牌號碼搜尋到鄉鎮時車現亂碼,縣的時候還沒有)..我按照你的方式作...但是無法作...原因是
1.原本windows下的wince.nls無法移動..他是唯讀.且更改後無效.
2.mingliu.ttc拷貝到windows下後...重開車機後會不見.
3.你給的Fonts.reg和Chinese.reg無法執行...要下載特殊的RegEdit嗎?

這樣有解嗎?
PS:我的作業系統是win ce 4.2英文版...
機子是導航車機(安裝在車上那種,非手持的)

Bireley 提到...

如果你的導航機是固定在車上,很可能它每次關機都是 power off,也就是 hard reset,因此你所有的設定都會消失。

唯一的方法,是找出它開機可能執行的檔案,例如 menu,將 menu 改為 menu2,將 MioAutoRun 改為 menu,並且在 scp 裡自動執行所需的 copy 檔案,最後才執行原先的 menu2。做這些動作前,請先備份並且測試一番,免得到時候你連車機都開不了。

wince.nls 可能是在 ROM 裡,但你仍可以另外 copy 一個進去,這時候 Windows CE 會使用 RAM 裡的版本,但要 soft reset 才會生效,問題是你的「車機」是否有 soft reset?(如果沒有,可以試試 MioAutoRun.rar 裡的 Reset.exe)

andyhsiao 提到...

所有步驟我都確實RUN一次了....最後執行Restart.exe(我再你給的下載檔中沒找到reset.exe)...但是Restart.exe不能執行...他說:不是for win ce 結果還是會出現亂碼....

Bireley 提到...

你可以試試 MioAutoRun 裡另一個 Reset 程式,或是將你的步驟寫成 scp,在最後執行 Restart。(參考原來 MioAutoRun.scp,但除了一開始的 RegEdit 與最後的 Restart 需要保留,其他部分請自行更換成你必須執行的步驟)

Yao, Dong 提到...

I cannot download fonts-nls.zip. The file seems corrupted.

Could you please email it to dong_yao@hotmail.com ?

Thank you so much!!!

Bireley 提到...

All you need to do is click on the link. Click on "Free". After count down, enter the verification code.

*Do not "Save as". Do not use FlashGet, BitComet, anything that helps you download.

陸文龍 提到...

台機c520想顯示簡體字 依據大大的教學請教.其中 < fonts.reg 更改字型設定,請將它放在 \MioAutoRun\Unlock\Registry。>的意思是否將Chinese.reg / Chinese-S.reg / Japanese-nls.reg/Fonts的4個檔放進Registry裡面.......
此外 < 如果你滿意這樣的字型變更,當然不要忘了在 MioAutoRun 裡加上這個設定。#Chinese Fonts
Copy "\Storage Card\MioAutoRun\Chinese\*.*" \Windows
RegEdit "\Storage Card\MioAutoRun\Unlock\Registry\fonts.reg">這句話是否表示將下面的英文全部複製作一個txt檔放進MioAutoRun裡面 ,這個txt檔檔名要做什麼名

Bireley 提到...

@陸

已有中文字型的 PND 不用管 fonts.reg。

針對原文造成您理解上的困擾已做修正,請參考最後面顯示字型的部分即可。

陸文龍 提到...

感謝回覆 你的意思是否裝了大陸gps軟體後 只要用 RegEdit import 相對的檔案,再 soft reset 就可以了。此外我已經做了將 \Storage Card\MioAutoRun\Chinese 裡的 MingLiu.ttc 與 Wince.nls copy 到 Mio 的 \Windows 目錄。應該不會有影響吧.....題外再請教我的大陸朋友已經在當地買了c520.據他說內地圖資是在附帶的sd 卡裡面 ,所以我如果複製他sd裡的圖到我的台灣機sd卡內是否就能直接使用呢.謝謝

Bireley 提到...

最好 Hard Reset(長按電源 10 秒 關閉 Mio)重來,一來無此必要(安裝字型),二來避免浪費記憶體空間。

至於你朋友的軟體,要看它是否鎖機,如是心照不宣版,又可以在卡名為「Storage Card」上使用,那就沒問題,否則還是要做更改。

阿忠 提到...

請問同樣是路易通4,有的版本可正常顯示,有的卻會出現亂碼,這可能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我的機子是環天GV101,問題跟TONY前文應該是一樣,只是這台機子已內建mingliu.ttc字型,而且有的版本又可正常顯示,所以應不是字型的問題,不知樓主是否有想法可供參考

Bireley 提到...

介紹路易通 4 的那篇最後不是講得很清楚嗎?

阿忠 提到...

您指的是這一段嗎?
"
如果下面的值不存在,請 New Dword
DefaultACP = 950 (0x3b6)

記得 Soft Reset 才會生效。"

有試過,也有Soft Reset,但還是沒用

Bireley 提到...

如果更改 registry 也沒有用(假設真的有改對),也許是 wince.nls 的關係。

Unknown 提到...

Do you have the regitry settings to change back to US English? I searched Microsoft.com, could not quite figure out what the values are, thanks.

Bireley 提到...

Set SystemLCID / Default LCID to 1033 (0x0409), delete DefaultACP / DefaultOCP will get you back to US English.

Unknown 提到...

Please let me know if the following is correct? thanks.

REGEDIT4

[HKEY_LOCAL_MACHINE\nls]
"DefaultLCID"=dword:00001033
"SystemLCID"=dword:00001033
"ExtraCurrency"=dword:000020ac

[HKEY_LOCAL_MACHINE\nls\overrides]

Bireley 提到...

They are correct. Just remember to delete DefaultACP and DefaultOCP.

Unknown 提到...

Dear 大大

請問一下 如何移除 \Windows 裡面的 MingLiu.ttc 檔案 ,我用移除的無法移除.
我把字型 .reg 更改到 其他自體放在Flash 裡面 ,然後想要刪除windows 裡的 MingLiu.ttc 卻無法刪除 麻煩教導一下

Bireley 提到...

因為它仍是你目前使用的字型,所以會被系統鎖住,要先將它移到 \Temp,然後 reset 後才能移除。

Unknown 提到...

因為它仍是你目前使用的字型,所以會被系統鎖住,要先將它移到 \Temp,然後 reset 後才能移除。......

大大不好意思 可是不能移 到 temp 他會說 什麼Could not ....

我哪裡出錯了嗎?

感謝

Bireley 提到...

該不會您的 PND 是台灣的中文機吧? 那個字型是內建在 ROM 裡面,當然不能移動,這邊介紹的是英文機外加中文字型,所以不會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