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凱立德 3.0

凱立德 3.0 在正式推出前,一直有許多版本在網路上流傳,有的版本又稱 KLD 2007。但當 KLD 3.0 出現之後,無疑的它在許多方面向前邁進一大步。


首先看主選單



路徑規劃選擇起點、目的地完後,要按搜索來進行規劃,規劃後卻沒有模擬可以選擇,只有路徑清單,這點是一開始很不適應的地方。


地址簿就是我們慣稱的聯絡人,可以分類,也可以匯入匯出。


原來模擬導航藏在路徑管理裡面,有點奇怪吧!


可以紀錄五條軌跡,也可以匯入匯出,如此可以記錄在大陸的遊蹤,也可以歷史重現。這樣的功能,在歐美的一些導航軟體也有(例如 iGO/MioMap),不過台灣的軟體大都靠外掛程式來紀錄。


調整車頭方向這個功能可能對於規劃時有點小小的幫助,至少它不會在你車頭朝北時,要你往南再迴轉往北走。




KLD 3.0 將一些系統設定的選單做了擴充。


有些 GPS 軟體只有手動的日夜調整,像是 TomTom,除非你買的是有感光功能的 TomTom Go。而有些 GPS 系統則是很神奇地「自動」調整日夜模式。KLD 3.0 提供時間設定,讓你可以設定一個區段,而程式在那個區段會自動以白天的模式顯示,反之則切換到夜間模式。


一些輔助性的訊息讓使用者自行選擇是否提示,相當有彈性。



預錄語音的品質還是比合成語音好得多。想要聽到路名,則只能用合成語音。



一般長程規劃,用系統推薦就行了。除非是在市區裡,不想上高速公路,可以選擇最短距離。


GPS 設置在一些 WinCE 的機器通常都是固定的,有的只是放在 .INI 檔裡,KLD 3.0 還設計了個畫面,相當用心。


對於擔心超速違規的駕駛,超速提醒也是不錯的功能,只是不曉得它的語音悅不悅耳。


地址簿語音播報靈感似乎來自 TomTom 的景點提醒。


連系統初始化都有好幾種選項。



功能選單介紹到此,接下來是查找部份,也就是「目的地」設定。KLD 3.0 似乎選擇較為口語的用語。這裡預設的輸入法是英文首字母,好比「新天地」,要輸入「STD」,這方法也稱為「快拼輸入法」。


也可以切換到手寫輸入,不過最好是孰悉簡體字的寫法。每當輸入一個字,系統便會立刻搜尋含有目前字串的所有地點。



如果你並不知前往地點的名稱,好比想要搜尋餐廳,或是某一條路口,那就要進入其他檢索。








國家級景點這個功能我喜歡,對於前往大陸觀光的朋友,可能是最方便的檢索功能。


當你找到想要前往的地點,地圖便會顯示該地點,你可以確認後,在左方出現的選單選擇你要的設定。




路徑規劃完畢後,除了路徑之外,還會看到一條從起點拉到終點的直線。這樣的功能在台灣的 GPS 軟體應該是陌生的,它的目的在於讓駕駛者有個目的地的大略方向,據說在市區得繞路時非常有用。




路口放大對於複雜的道路非常有幫助。如果你不想要放大的畫面遮住地圖,可以將它隱藏。


這樣的路口放大,有沒有讓你聯想到路易通跟 MioMap?



雖然大陸的導航軟體起步較晚,但這一兩年的進步,令人刮目相看。一些國外 GPS 軟體有的功能,它們也很快地仿效。當然,目前大陸的 GPS 軟體仍是百花齊放,至於如何去蕪存菁,就看使用者能否運用智慧,善用手上的工具了。

2 則留言:

skyler1227 提到...

請問 Mio A702 是否可安裝"凱立德"
此軟體哪裡買的到

Bireley 提到...

凱立德可以在 PDA 上使用吧!大陸軟體當然得到那邊才有。不過 Google 找找,都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