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PolNav PK iGo - Round One

歐美版 MioMap / iGo 簡介裡曾經提到 MioMap/iGo 的一項缺點:有些交流道入口的規劃錯誤。請注意重點在「有些」,而非全部。

不巧的是,筆者附近就有三處交流道出現這樣的錯誤。而這些錯誤,則是每次筆者介紹朋友如何使用 MioMap / iGo 時,一定要介紹的「錯誤示範」。

剛好這幾天拿到北辰科技提供測試的 PolNav 2.0 北美圖資(NAVTEQ 2007 Q3),順便與 MioMap 3.3(TeleAtlas 2007/07)做一個比對。

為了讓讀者確切了解這些例子的實際地點,請參考每個例子第一張圖的 Longitude / Altitude(座標),便可找到交流道出入口。如果您有 MioMap / iGo,或者其他北美 GPS 軟體,不妨做個比較;或者直接在 Google Maps 上輸入座標,也可以看到這些地點。


這是一個進入 overpass (陸橋)的入口,如同進入高速公路,一般要走幸運草的葉子上去。Finean 表現正常。


MioMap / iGo 則認為直接走第一個出口,再來個左轉就好了,雖然該道路並非禁止左轉,但交流道出口則是禁止左轉。


第二個例子,上高速公路。


正常情況也是從右邊上去。


MioMap / iGo 則認為來個迴轉走左邊的入口比較快。(停在快車道上,假裝要左轉進加油站?準備被按喇叭!)


第三個例子,是離開交流道。如果您參考下面的座標,檢視地圖,將會發現這是個複雜的出口。


由北往東,正確的走法,過了 overpass 迴轉上去。


MioMap / iGo 要您直接出去迴轉。(準備被按喇叭或是吃罰單)


同樣的路段,用 TomTom (也是 TeleAtlas 圖資),則毫無問題,因此猜想是 iGo 規劃的問題。有趣的是,筆者也對同樣的路口測試洛杉磯幾處高速公路交流道,MioMap / iGo 卻表現正常,又懷疑是圖資的問題。

對於 iGo / TeleAtlas 這樣的模範生,犯這樣的錯誤,實在覺得不可思議,但幸好筆者在孰悉的路段都還能選擇正確的出入口;但若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真的要當機立斷。

PolNav 2.0 / NAVTEQ 的表現,則是可圈可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