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台灣之光 Finean / PolNav

最近幾年 GPS 產品宛如雨後春筍,其中大約 80% 來自 Taiwan。但 Taiwan 的 GPS 產業較吸引媒體的,幾乎不是 OEM / ODM 便是以自家品牌搭配國外圖資的機器,換句話說,就是集中在硬體方面。

軟體方面,雖然有 PaPaGo 相關的 MapKing / KingMap,不過乏善可陳,在歐美幾乎沒沒無聞。

然而去年台灣出現了一個相當傑出的 GPS 軟體,筆者卻是一見如故。怎麼說呢?因為它跟筆者日常使用的 MioMap / iGo 有許多似曾相似之處。

Finean 很多 idea 來自其他有名軟體,可是它的 UI 設計得相當好用。而 Finean 雖然專攻國外市場,卻提供了中文介面,因此我們便以大家熟悉的語言來介紹它。


主選單乾淨俐落。


規劃選項像極了 iGo / MioMap,iGo fans 一定不覺得陌生。


景點提示設定則別出心裁,以圖示(icon)來表示是否會顯示在地圖上。


景點找到後,自動顯示於地圖上,並且可設定為起始點、目的地(前往)、或是中途點,當然也可儲存到我的最愛裡,便於以後存取。


查詢資訊可看到該景點的相關訊息,例如 GPS 座標。


利用地址搜尋或是直接從地圖上點選,會顯示出道路兩端左右兩邊的門牌號碼,請注意紫色的路段。(其實 TomTom 也有這功能)


設立目的地之後,路徑資訊畫面非常清晰明白。


路徑選單裡,可以看到更多選項。


轉彎列表,可以看到路徑摘要。


當然也可以像 TomTom 般在地圖上檢查每個路口。


全路徑顯示,則可以對前往的路線一目了然。


行程模擬裡,模擬速度可以調整為 1 ~ 5 倍,以及全速(不知到底是幾倍)。


地圖右上方的箭頭,可以切換地圖為車頭方向朝上、北方朝上、或是俯瞰模式,十足的 iGo 風味。


路口放大時,自動從 2D 切換到 3D 模式,剛好與 iGo 從 3D 切換為 2D 模式相反。


轉彎時畫面非常流暢,幾乎跟 iGo / Sygic Drive 一樣平順。左上方的轉彎提示或是左下方的行程資訊、也都像 iGo 一樣可以調出相關畫面。


地圖右方箭頭下的圖示,則是快速選單,可以方便地尋找所在地附近的景點;類似的功能,在 Navigon 上也可以找到。


託 NAVTEQ 地圖之福,抵達終點時,Finean 會告訴使用者目的地在道路的右邊還是左邊。


此外,從「我的資料」可以看得出來,Finean 除了我的最愛之外,還有行程儲存與軌跡紀錄的功能,一點都不輸給新生代 GPS 軟體 iGo 8、Route 66 Navigate 8。


Finean 還有一個類似 iGo 的優點,只要將已註冊的相鄰國家的地圖放到 Map 目錄裡,它的圖資便可自動連成一個完整資料庫,從巴黎到羅馬,連成一氣;既不需浪費 SD 卡空間,也不用像 TomTom 那樣得選擇西歐、全歐、或是分區地圖。

由於筆者並沒有最新美國圖資,所以無法實際路測比較它的規劃功能。但整體介面使用起來非常順手,圖資裡旅館、餐廳等 POI 也是一應俱全。(註:若北宸科技願意提供測試版,筆者歡迎之至。)

此外,來自台灣的軟體,另一個好處是繁體中文介面比較不會出現奇怪的名詞。話雖如此,上面圖中的「無名道路」其實是筆者自行更改 Taiwan.dict 裡的「匿名道路」而來,道路怎麼會匿名呢?

[註]北宸科技表示,Finean 已改名為 PolNav。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