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PaPaGo R15 之謎

PaPaGo 迷可能早就引領企盼 R15 了,不過由於僅有的 PND 版 Holux 的 FTP 網站幾乎無法連上,因此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昨天終於在好心的網友協助下,取得了程式部分。

請自行前往 PaPaGo 的官網下載 GPSmile 53 CLife PND 版 R15(或 R15.1)(大陸地圖可省略)。


這版的 PaPaGo PND 不像 R12 PND 需要用 UltraEdit / WinHex 來修改目錄名稱,只要你有 PaPaGo R15(Navi),以及 MagaNavi 這兩個目錄放在 SD 卡上,不管卡名是 SDMMC 或是 Storage Card,它都可以執行。這點算是 PaPaGo 的一點改進。


奇怪的是,在 PaPaGo PPC 版裡已經設計好的 GPS 設定畫面,在 PND 版裡又被拿掉了。大家應該記得大陸的 PND GPS 軟體,最新的版本幾乎都加上這個讓使用者自行更改的設定。沒想到台灣的軟體喜歡反其道而行。

而且這回更改 PPGNAVI15.CFG 裡的參數似乎也派不上用場,PaPaGo 又將它寫死了,對於這樣的程式設計真是無言。沒關係,山不轉路轉,等不及的朋友打開 UltraEdit / WinHex 吧!
  1. 載入 HoluxNavi.exe
  2. Baud Rate
    位址 0x19DB0
    [ 4800] 4B 2D A0 E3 * 一般 PND 用這個值
    [ 9600] 96 2D A0 E3
    [14400] E1 2D A0 E3
    [19200] 4B 2C A0 E3
    [38400] 96 2C A0 E3
    [57600] E1 2C A0 E3 * Mio C520/C720 用這個值
  3. Com Port
    位址 0x19DB4 :內定 01,Mio PND 通常使用 02,請改成 PND 的真實(或虛擬)port。
    有不少人找不到 0x19DB4 在哪裡,它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就剛剛好在前面 0x19DB0 這四個 byte 的下一個 byte (0x19DB0 + 4 = 0x19DB4)。
  4. 存檔


為甚麼要用 PND 版呢?原因很簡單,通常 PPC 版用到一些跟 PND 版的作業系統不太相同的 DLL。可是 PaPaGo R15 很明顯地是根據 R12 PND 版為藍圖而設計的「升級」(是否升級由各位評斷),卻不能直接在 C310 之類的 PND 上執行。

當 PaPaGo R12 PND 正確無誤地在筆者的 C310x 上模擬導航之後,筆者又回頭過來看 PPC 版。

奇蹟出現了,當筆者直接執行 R15.1 時,PPC 版竟然可以在 C310x 上執行;原來 R15 版不能在 PND 上執行是個 bug!不信邪,將 /MagaNavi/User/ppgnavi15.cfg 移到別的目錄,再執行 R15.1,設定好 GPS,瀏覽地圖吧!R15.1 卻當掉了。

看來 R15.1 在 PND 上執行,必須配合一個正確的 ppgnavi15.cfg,最好是 PND 版產生的。不放心的朋友,還是用 PND 版吧!

PPC 版跟 PND 版的差異,就功能上來看,多了設定畫面配置(直、橫)、GPS 設定,與不知是否即時的路況資訊(高/
快速雍塞、警廣路況、塞車繞道、天氣預報、停車資訊)。PND 版只有塞車繞道。而 R15.1 除了英語語音,又多了英語的介面,只是不知有多少看不懂選單卻看得懂中文地名的外國人會想用這個功能?

至於 PaPaGo R15 有哪些優缺點呢?這就留給各位 PaPaGo 迷去發掘吧!

如果你的 Mio PND 並非台灣版本,在執行 PaPaGo R15 前,請更改 nls 的語系設定,手寫輸入才會正確:
  1. 用 RegEdit 找到 HKLM\nls
  2. 如果下面的值不存在,請 New Dword
    DefaultACP = 950 (0x3b6)
  3. 記得 Soft Reset 才會生效。

48 則留言:

keyway 提到...

Holux GPSmile53CLife 是 Windows CE. 5.0 Core Version, 但他的R15, 仍無法在C220上執行. 且mobile01上說 53CLife 可用 TomTom, C220 不可跑的 TomTom, 這......

可否提供 PPGNAVI15.CFG , 我裝到S600A的 R15 (com1) 缺了他...謝謝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

COM PORT 找不到 0x19DB4 這一段耶!

還有 C210 該設成哪個PO?

Bireley 提到...

PPGNAVI15.CFG 裡會根據你的 SD 卡名建立對應的目錄名稱,並儲存一些系統設定,別台機器的 PPGNAVI15.CFG 對你的機器用途並不大,還可能造成當機。

Bireley 提到...

0x19DB4 是 16 進位 19DB4 的意思。

Bireley 提到...

對了,雖然 Holux GPSmile53CLife 是 CE 5.0 Core,但 PaPaGo R15 (PND) 本身仍然是 CE 4.2 .NET 相容的程式。

Unknown 提到...

感謝 原來是 19DB0 的第4格。
另外請問,一般的PND Prot 該設定為多少?

Bireley 提到...

理論是 01 ~ 0F 都有可能,但「一般」PND 不是用 01 就是 02。Mio 一般都是 02,其他廠牌通常使用 01。

Unknown 提到...

我的是Mio C210,目前測試 01、02都不能開啟

Bireley 提到...

檢查 Com port 最簡單的方法可能是使用 桃花源記 - 軌跡紀錄這篇裡提到的 Serial Splitter。不過我猜測 C210 應該是 COM2,莫非是哪裡設定錯誤?還有你得到訊號良好的地方測試。

Unknown 提到...

問題解決了!
自己手癢資料流設定[19200]就不能跑,MIO真的COM都在02這點沒錯

謝謝大大,下次會出IGOGO on 每一台CX10系列嗎

Bireley 提到...

iGoGo on 每一台CX10系列? 不太懂你的意思。

如果是說在 C210 上能不能用 iGoGo,答案是肯定的。只要你下載 C310/C710 的更新圖資,裡面就有 iGoGo 的程式跟資料。只要更改 Mio iGoGo.ini 裡的路徑就可以了。

不過下次請在主題相關的文章發問,其他人較容易找到相關解答。(但目前本部落格一直沒有討論台灣版 MioMap,所以不能怪你。)

Bireley 提到...

剛才不小心將某位朋友的意見給刪了,純屬失誤,請勿見怪。

在 WinHex / UltraEdit 裡,一行顯示的是 16 bytes,所以當然只會看到 0x19DB0,而 0x19DB4 只不過是往右邊算第5 個 byte 罷了。就像你知道路口是中山路 1 號,那麼 5 號就挨家挨戶算下去囉。

髒圳嘎 提到...

在MIO C220上 TOMTOM與PAPAGO R12 R15似乎都沒辦法work.還好路徑規劃穩定性較高路易通V4可以在C220上work..

至於另一台Acer D150 上 TOMTOM, PAPAGO R15,ROADEASY V4,ACER MAP(R12)都可以正常運作..R15今天測試還蠻流暢的 但是路徑規畫不是很聰明.路徑重新規劃也比R12快,但是有個問題.也就是自己輸入關鍵字去搜尋景點會完全搜尋不到任何東西.真是奇怪


有點後會昨天在黃色小屋買了5780的MIO C220 而沒買 5980的HOLUX GPSmile53Clife ....


不知是否C220內缺少了某些DLL檔所導致??

Bireley 提到...

Mio C220 及 C520/C720 解鎖以來,許多人都碰到或多或少的問題,但因為我手邊沒有機器,沒有辦法幫各位找到解決的辦法。

記得在 Road Easy 4.0 裡,有個 mfcce400.dll,可以將它 copy 到 PaPaGo R12/R15 的目錄試試看。

其實買 WinCE 的機器也有點靠運氣,新機器根本不知它跟其他軟體的相容性如何,最好先做功課。

髒圳嘎 提到...

多謝您寶貴意見...因為機子被表弟借去使用..以沒辦法馬上測試.等他明天拿回來我在try看看..

另外有一點就是UNLOCK 的C220 點MIOTOOL的文字輸入方框 則只有出現手寫的介面.並且怎麼弄也無法把文字輸入到目前的FOCUS點上.所以沒辦法直接在C220機器上修改登陸檔.很不方便

一堆記憶 提到...

感謝
之前因為便宜買了一台冷門的moboda gps, 參考了網路上的資料將它改成wince開機,裝了r15合成語音變成短路的英文語音,今天再試看看新的

Unknown 提到...

請問
我用winhex開 PPGNAVI15.CFG
只到 3F10 找不到 offset 19DB0

Bireley 提到...

請注意,R15 要改 HoluxNavi.exe,不是 ppgnavi15.cfg。

Unknown 提到...

R15 要改 HoluxNavi.exe,不是 ppgnavi15.cfg

哎呀, 大哥一語道醒小弟
因為我看文中都沒提到要改HoluxNavi.exe,

只有提到ppgnavi15.cfg, 難怪都找不到位置

感謝您的提示, c310 也能使用r15了

Unknown 提到...

UltraEdit / WinHex 載入 HoluxNavi.exe

回頭再看了一次您的大作
是我眼睛脫窗,
您有寫啦.......*_*

昨天熬到半夜三點在搞這個

不動 提到...

請問這2個(Baud Rate ,Com Port )是到那去找是找機子裡的檔名,還是用UltraEdit 去是找HoluxNavi.exe,

Bireley 提到...

Baud Rate 與 Com Port 是我們要改的值,你只要按照說明找到位址,就是需要更改的地方。

由於原來寫得較為簡略,我已經稍做更改,希望你能明白。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想請教一下, 我今天在我的Mio C720t上頭執行PaPaGo R15, 回家的路上試了一下, 導航及語音皆完全正常, 但就是導航地圖畫面稍微美中不足, 因為C720t的畫面是480x272, PaPaGo的畫面卻非寬型的, 原本想說如果導航畫面也是小畫面靠左上貼齊, 讓右邊與下面留黑邊的話, 那倒也無所謂, 但是實際上卻非如此, 導航地圖是擴大全螢幕到480x272的狀態, 但是周圍的按鈕卻都還留在原位置, 所以目前位置的箭頭與附近的道路會被「放大縮小按鈕」與「切換工具列」擋住在中央畫面, 而衛星信號強度、電源指示、里程數等資訊皆有乖乖的貼齊480x272全螢幕最右上方邊邊, 請教一下有沒有參數能夠修改「放大縮小按鈕」與「切換工具列」的畫面位置呢? 感激不盡

Bireley 提到...

很遺憾這個恐怕得另請高明,一來要找出 PaPaGo 程式中設定這些參數的地方不容易(意思是說要花蠻多時間),二來也要有機器測試。

Bireley 提到...

筆者不自量力,改了導航畫面的圖示位置,請參考
PaPaGo R15.1 寬螢幕顯示

Unknown 提到...

果然成功了, 真是太利害了! 小弟對您的景仰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是用Holux GPSmile53CL在車機GPS盒 WIN CE 4.2 下使用.依照你的方式修改 GPS Port. GPS 可抓到 但每次開機都會出現."電源移除,20秒後自動結束程式" 的警告語.請問 這是什麼原因??

Bireley 提到...

這個好像是 PaPaGo R15 的「特色」,為避免 PDA 耗光電池,因此當你沒使用車充時,它就會出現這個訊息。

Unknown 提到...

請問 有沒有方法取消電池偵測 或 不要出現 ."電源移除,20秒後自動結束程式" 的 警示語. 我是車機導航盒. 沒用電池的. 不然每次開機 20秒 沒按取消他就自動關閉嚕.. 謝謝你..

Bireley 提到...

這有點奇怪,但在 C310x 上不管我有沒有用外接電源充電,倒是從來也沒看過這個畫面。這樣的 bug 還是等研勤自己來修正吧!部落格裡如果討論如何修正 bug,尤其是 PaPaGo 的 bug
,那可能沒完沒了。

獨角獸 提到...

請問你是如何找到那修改的位置的,是否可提供方式,我也可按此來找到更多的修改方式以供分享,譬如可否把開始的選單畫面改成"置中"顯示,如LOGO畫面一樣,就可解決在4"的機器上畫面偏在左上角顯示?若可找到此一位置加以修改,就更完美了...

Bireley 提到...

你確定嗎?PaPaGo R15 可是還在未穩定狀態,幾乎每月更新中!

首先,你得會看懂一點 ARM Assembly language 的語法。接下來,去找 IDAPro,接下來就看你的了!

wtj 提到...

依照方式去改,可是看到0x19DB4這裡數值顯示的是37,非01或02,不知道應改多少?我從「研勤」下載的...

Bireley 提到...

請參考 R15.1 版的位址。

c210新手 提到...

請問,是不是有人跟我一樣都搞定了,但是要搜尋路名時都亂掉了,例如輸入"王",結果跑出中山路,真是答非所問,不知道是不是哪裡出問題,但是我只有改HOLUXNAVI這個檔而已,真是奇怪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 要如何在MIO C220 內灌上 PAPAGO的軟體呀>"< 試好久都弄不出來~ 是否有善心人士可以給個MSN或是即時通 教我一下呢 >"<~ 拜託教教小女子吧~ 謝謝

Bireley 提到...

C220 上似乎無法安裝 PaPaGo,至少 Chunchai 先前嘗試過的結果是如此。如果哪天有人找到問題所在,便會分享給大家。

Unknown 提到...

請問, R15 可以使用R12 的地圖嗎 ?

Bireley 提到...

PaPaGo 每版之間的地圖格式並不相同,所以不能互通。

cph303 提到...

機型mio c238.已先解鎖後~~將 PAPAGOR15\SD目錄下的三個目錄 \PaPaGO R15\MagaNavi \2577複製到SD卡根目錄下~~目前狀況.~~解鎖灌完PAPAGO R15後.~~GPS一直無法~~"定位"~~GPS星圖完全沒有動靜!!另外~按下語音提示時~~機子回答"GPS"未開啟!希望大大可以幫幫我! 感激不盡!謝謝!

Bireley 提到...

顯然您用的不是 PNA 版,而是 PDA 版。請詳讀文章。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
我使用C720T及MIOPOCKET 3.0,
用UE載入Holuxnavi.exe後,0x19DB4碼為3A,更改為02後啟動papago,在載入logo畫面及歡迎語音後就當機了,再改回3A後又恢復正常,但GPS仍無信號,再用Serial_splitter_ce這軟體看了一下COM PORT使用情形,確認GPS_COM是使用COM2沒錯,請問哪邊還有問題嗎?

Bireley 提到...

很可能是您手上的版本跟筆者當初方享此資訊的版本不同。

由於 PaPaGo 有 R12/R15/VR1/X2/X3/X5 以及諸多品牌的 PND 版本,筆者礙於有限的時間及精力,無暇幫各位一一找出 COM Port 與 Baud Rate 所在的位置,請見諒。

ELMO 提到...

你好請問大大上面提到的修改 com port 值怎麼修改小妹已經爬文2天了都沒有突破~希望大大指點 按ctrl+G後 0x19DB4(出現的是3A耶左邊) 怎麼找到02 然後怎麼修改到01呢? 小妹的是c310

Bireley 提到...

@ELMO

PaPaGo R15 有許多版本,最新版的位址絕對跟當初筆者寫這篇的位址不同,由於 PaPaGo 「推陳出新」造成「族繁不及備載」的版本太多,筆者早就決定不浪費時間提供這類資訊,敬請原諒。

至於每一個版本的修改,基本上遲早在網上都可以查得到。

充仔 提到...

板大,你好!!

我是使用 MIO 268

下載 HOLUX QQ Life/ GPSmile53CLife

的 PAPAGO R15~~能執行!! 不過一直抓不到訊號~~

是用了UltraEdit...更改後..還是不行XD...

不知道是不是我哪裡做錯了??!!!可以請教板大嗎??!! 謝謝!!

我是修改位址 0x19DB0, 上面0~4的數值

Bireley 提到...

@充仔

以 2007/12/19 的 HoluxNavi.exe 來說,修改 Port 位置是在 0x1A2E0,Mio 268 應該是改成 02。

充仔 提到...

太謝謝您了!!!! 剛剛修改後就ok了!!! 一整個感動~~抓到的速度超快~~謝謝Bireley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