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仙人指路 - 路仙驚艷

相信許多人買了 C520/C720 最主要的因素是被 MioMap 2007 美觀的導航,擬真的路口畫面,3D 建築物等特色所吸引。殊不知該軟體來自韓國,在韓國許多 PND 上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

韓國的 GPS 設備在硬體跟軟體上都比台灣先進一些,硬體上他們早就將 PMP(Personal Media Player)的許多功能加在 GPS 上不說,去年開始即主打 4"/7"/10" 的寬螢幕機種,並且可以觀賞衛星數位電視。軟體方面,除了今年在海峽兩岸造成熱潮的 MioMap 2007,這裡要介紹剛剛引進到大陸的「路仙」(Rousen)。

一般 GPS 軟體一開始顯示 Logo 後,莫不出現警告畫面,強迫使用者按下「同意」,才能開始使用。路仙別出心裁,在 Logo 畫面時播放一段音樂,事實上程式已經開始在背景初始化。


音樂結束後,警告畫面設計得非常漂亮,此時使用者可以選擇常用的幾個功能。「回家」不言可喻。「單位」指的是上班地點。此外,整個路仙的選單背景,包括開始、結束的畫面背景,都是自動根據使用者選擇的主題而配合改變圖案。


「新位置」則是設定目的地,我們會在下一篇介紹它的目的地設定方式。


讓我們好好看看「地圖」這個導航畫面的所有功能。


點選左下方的「星星」,便可以看到選單,這些選單的功能非常明確,我們會在下兩篇介紹「菜單」裡的所有設定。


地圖可以在四個視角切換,圖片上顯示的是 65 度,而 90 度就是 2D 畫面。


除了可以快速選擇大圖、一般、與小圖之外,也可以「+」、「-」來微調。


路仙的設計有點像歐美版 MioMap,畫面可隨意拖拉,點選畫面上任何一處,可以設定為出發、到達、或經由點。如要回到 GPS 所在位置,可以點選右下方的「左向(還原)箭頭」。


選擇起點、終點後,便可以進行路線規劃(搜索),如同 MioMap 2007,它也有四種規劃,可以讓使用者自行設定。


搜索(規劃)的速度還算快。規劃完畢時,聽到一個好耳熟的聲音,用過 ICQ 的朋友一定會喜歡。


規劃完成自動顯示縮圖,可以選擇放大、縮小地圖,選擇顯示是否朝北,或是選擇其他規劃方式。


當選擇了其他規劃方式,結果會同時呈現在畫面上,一目了然,對於路線的選擇很有幫助。


讓我們看看模擬駕駛吧!路口放大的提示相當顯眼,右上方還有動態呈現的多線道圖示。此外導航的語音是所有大陸 GPS 軟體裡面聽過最悅耳的。


不知大陸版有沒有擬真路口提示。注意到右下角顯示的數字 400,這是以 400% 的速度模擬的意思,可以用下方的加減符號改變。


在每個路口前 1 Km、600 M、300 M 以及轉彎路口前,都有語音提示。此外,若距離下個路口有一段距離,還會提示「下次提示之前,請直行駕駛」,避免像 TomTom 在每個路口煩駕駛者靠左。


仔細一點看圖片的話,可以發現馬路上連紅綠燈都顯示出來。再更仔細看的話,可以發現左轉時,車子打左轉燈,右轉時,右後方尾燈可是一閃一閃的喔!當然,開車時是不會去看這個的,但是模擬導航時,簡直像是在玩電動玩具。


圓環(環島)的提示是幾點鐘方向右轉,而非第幾個路口。


順便看看夜間配色,它會依照使用者選擇的主題來搭配。


如果規劃完成後,並沒有模擬導航或開始導航,也可以查看規劃的摘要(簡要),或是修改終點,繞路行駛。


可惜的是,路仙在此並沒有顯示該轉彎的路名,而只顯示距離,而且訊息看起來像是還在除錯階段。希望正式版會改進。


當然,路仙也沒忘記類似 TomTom 的各個路口轉彎預覽,只要點選「地點」,或是各個轉彎,立即可以一預覽每個轉彎路口。



切換到 3D 的路口預覽。畫面上似乎又有一個 bug,下面的 3D 按鈕沒有變成 2D(以提醒使用者該按鍵會切換到 2D)。


一旦有了規劃路線,「星星」旁邊會出現「路徑」選單的符號、並且顯示路徑偏好,如圖所示為「推薦路徑」。使用者也可以從這裡進去更改規劃方式。


右下方顯示的是車子所在的行政區,在它旁邊還有一個快速選單,可以設定回家、單位(上班)、聲音、取消路徑,或結束導航。


導航地圖裡,有個 GPS 衛星符號,當然是顯示衛星訊號的狀態。


不過路仙在這裡多了一項「TRIP」,用來顯示行車數據。



路仙在 UI 設計方面,融合了賞心悅目的美工、清晰又好看的字體、極為悅耳的語音提示,搭配內建的多種主題風格,將整個 GPS 的使用經驗提升到另外一種層次。

路仙 CE 版可在 3.5 吋(320 x 240)或 4 吋(480 x 272)螢幕上使用,程式自動偵測並正常顯示所有的圖案與按鈕位置。以 C310x 的 400 MHz CPU、64 MB RAM(約 38 MB 可用程式空間)來說,相當流暢。

相信看到這裡,大家已經將城際通、道道通、導世通等等拋到九霄雲外了。這樣的畫面,連台灣自行設計的 GPS 軟體都很難與之分庭抗禮。接下來,我們還要看看路仙讓筆者為之驚艷的 UI 設計。

* 事實上,MioMap 2007 不管台灣版或大陸版,檔案結構幾乎是路仙的翻版,但 UI 則因採擬真路口而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