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千變萬化 - 路仙之 3

路仙當然必須能夠千變萬化,不然怎謂之仙?

前面介紹了「菜單」,它的下方,還有「菜單設定」、「環境設定」、「音量調整」、與「結束導航」。路仙之千變萬化就在「環境設定」裡。


很多 GPS 使用者總是抱怨某些 UI 設計為何不能有彈性一點,讓使用者自行選擇。「環境設定」便是讓使用者將路仙個人化,它的彈性與漂亮的介面,絕對讓大家讚嘆。


使用過電腦、PDA 的朋友一定常將螢幕背景換成個人喜愛的人物、風景照片。但可曾看過 GPS 軟體也讓使用者更換背景畫面?路仙的「背景畫面」正確地說應該是「顏色主題」,因為它不但更改選單的背景,也改變開、關機畫面的背景,更同時改變日、夜模式的色系。而且它內建的主題多達 9 種(包括 2008 奧運主題),請好好欣賞。











不僅主題設計精美,連更換主題的畫面設計都令人嘆為觀止,iGo/MioMap 都比不上啊!就讓我們切換到夏天背景吧!


一開始介紹路仙時,便提到它開機時播放一段音樂,連這個音樂都可以選擇,可惜沒法放上來給大家聽聽。


導航畫面的轉彎提示,可以在畫面布置裡更改它的位置。



「畫面分割」讓喜歡大、小提示畫面的使用者自訂顯示方式。附帶一提的是,在路口轉彎時,路仙一律是用大分割畫面來提示的,這裡影響的是 300 M 以前的轉彎提示。



喜歡 PaPaGo 的小車子,甚至羨慕 TomTom 7 有內建小車子可以選擇?路仙捷足先登,一次給你 10 台漂亮小車。別忘了,它的車燈還會隨著左右轉而發亮喔!



環境設定第二頁。


除了地圖可以縮放,路仙地圖上的路名、景點名稱字型也可以選擇,不但如此,選單的設計也讓使用者一看就知道改變字型的地圖效果。這樣的設計,真的不是其它的軟體能比得上的。




地圖日、夜模式可以固定,也可以讓路仙根據當天的 GPS 資訊自動切換,或使用者自行設定時間範圍。



「自動水平」的功用是根據速度或距離來調整地圖的視角,這個功能只在 iGo/MioMap 上看到過,沒想到路仙也有。


連小車子都考慮到了,路仙當然不會忘記讓使用者選擇路徑線條顏色,可以選擇的有「紅、黃、藍、紫]。


再來則是選擇想要顯示的興趣點,以免地圖過於雜亂。


環境設定的第三頁,是一些設定的開關,筆者就不擷圖了。相信這些訊息都很一目了然。


在「菜單設定」裡,使用者可以簡化目的地搜索的功能,將不常用或不需要的功能隱藏起來,甚至改變按鍵的位置。



最後就是菜單裡的音量調整。這個不須解釋了吧?



但有一個特色沒有介紹到,那就是每個選單畫面上方,都有一個「?」,這也是 iGo / MioMap 上首見的即時輔助,路仙也有。

看完這些畫面,是不是嘆為觀止?如果要說路仙有什麼缺少的功能,那就是軌跡記錄了。

路仙融合各家之長的設計,合乎邏輯的選單安排,加上超乎水準的 UI 與美工,實在是個不可多得的軟體。它在大陸搭配的是有名的四維地圖,如果能有最新圖資,它無疑是筆者大陸旅遊的首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