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Navigon MN 6

台灣、大陸新版的 MioMap 2007 有個為人詬病的缺點,那就是選擇目的地或景點之後,無法在地圖上先瀏覽便直接導航。前面介紹 TomTom 時,也提到它的 POI 搜尋功能的缺點,當同名地點出現後,使用者無法方便地選擇正確的 POI,一旦選錯,整個搜尋過程得重來。

這次介紹的 Navigon,要特別介紹的就是它 POI 搜尋的設計,希望國內的 GPS 軟體能夠學到它的精隨。

Navigon 一開始給使用者的畫面跟其他軟體類似,走極簡風。


設定目的地除了可以地址跟景點名稱查詢,還可以快速搜尋目前所在地(有 GPS 訊號時)附近的加油站、停車場、以及餐廳。在 Navigon 支援的 PND 上,有硬體按鍵可以直接進入這三個類別的景點快速搜尋。


查找景點可以選擇鄰近地點(有 GPS 訊號時),根據某個城市,或全國搜尋。


以特定都市為例,點選中間上方的「?」,使用右方的鍵盤便可以輸入國名(歐洲)或州名(美國),Navigon 也會即時顯示含有打入字元的內容讓使用者點選。


接下來,可以選擇都市,或是直接打入部分都市名稱,然後點選。


接下來,選擇景點類別,也可以直接輸入部分景點類別名稱,然後點選。有些景點分類非常細,因此還可以選擇次分類。


試試看搜尋「MILLENNIUM HOTEL UN PLAZA」,才打四個字母,已經出現三個結果。


如果從 ZIP CODE(郵遞區號),你已經知道是哪個,那就直接點選,準備導航吧!如果使用 TomTom,到這裡只能玩猜猜看遊戲,錯了整個重來。


如果使用者希望 GPS 軟體在規劃導航前,先看看地圖,確認目的地是否正確,請按 Options,然後 Show on Map。使用 MioMap 2007 的朋友,一定認為這就是他們要的功能了。(萬一不是這個景點,是不是再搜尋一遍?)


Navigon 能做的不只如此!當它列出景點後,不用猜測到底是哪個,然後一一看地圖確認,直接按中間上方的「i 放大鏡」,便出現該景點的詳細資訊。


如果全名看起來不像,請按右上方看下一個!如果你並非想導航,只想查詢電話號碼,也可以在此點選電話符號,透過藍芽手機播號。


如果你想看看地圖,只要選擇 Show on Map 即可。


如果看起來不對,只要再按左下方的返回箭頭即可,完全不需要重來。不過我們從景點的全名,與地圖都確認無誤了!圖上甚至還有景點的座標,不需要等到親自到達現場再讀取 GPS 座標,非常方便!


說到這個景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用 Google Map,Yahoo Map,MioMap (iGO),TomTom 等各自查詢一下,幾乎十個有九個是錯的。TeleAtlas 的圖資幾乎都將它顯示在聯合國大廈,因為全紐約市的 United Nations Plaza 只有那麼一條,如下圖游標十字交叉處。可是那裏絕對沒有旅館!而上圖 Navigon 根據 NAVTEQ 圖資顯示的則是正確的地點。該旅館的地址跟實際位置根本是兩回事,而這種現象在紐約市的一些地標性建築是很普遍的。雖然兩地相差不遠,不過顯然 POI 用地址來定位座標出錯的機率很大!


找到景點之後,當然不見得要導航,也不見得是最終目的地,這裡還有四個選項。個人覺得這是非常合乎邏輯的設計。整個搜尋過程,UI 的設計,選項的安排,都非常值得稱許。


Navigon 的圖形介面相當令人賞心悅目,也是個人看過的 GPS 軟體裡數一數二的。


熟悉的商店 logo,清晰的單行道標示,相當適合旅遊時使用!


看看郊區的地圖套色。


3D 的效果。


最後順便看看夜間風格。



這個軟體設計的這麼漂亮,為何拖到現在才介紹?在北美,它的 NAVTEQ 圖資也比 TeleAtlas 精準不是嗎?

可惜的是,Navigon 有許多缺點:
  • NAVTEQ 與 TeleAtlas 的精準與否,與地區有關。NAVTEQ 在大都市較為準確,TeleAtlas 則涵蓋更多郊區道路。
  • 以 POI 而言,Navigon 裡有包含的都相當準確,可是也省略不少 POI,好比說筆者附近的郵局一個都找不到!而且圖資雖是 2007,POI 部分的圖資可能比 2005 的都還老。附近一些 2006 年就已經改名的超市,還是沿用舊名。
  • Navigon 的圖形介面雖然漂亮,可是系統效能非常差,地圖放大、縮小、平移的速度都很慢。
  • 規劃速度慢。一條距離不到 60 Miles 的道路,要花上比 MioMap / iGo / TomTom 多好幾倍的時間。
  • 導航模擬限 60 Miles 以內,超過這個距離,無法模擬。
  • Navigon 有語音報路名的功能,但僅限於 I-90 這類的數字,而非 John F Kennedy 這類的路名。
  • Navigon 的語音只有一種,很像老阿嬤的那種語音,聽了會想睡覺。
  • 由於它的速度很慢,如果能用分州或分區的地圖也許可以加快搜尋,可惜它全美加地圖只有一種,整個加起來 1.6 GB 的地圖;歐洲則有分區地圖。

4 則留言:

Rich 提到...

Can Navigon MN6 run on PNA? such as C310X? I would like to try it if it could. Some people said it is very slow in recaculation. Is it true?

Bireley 提到...

Of course it can. Every software you see here is running on C310x or I won't review them. Just make sure you get the PNA version. And yes, it's really really slow compared to iGo/MioMap/TomTom.

Passenger Calvin 提到...

你好, 想請教navigon是否有出台灣圖資? 我沒有找到, 猜測是沒出..

Bireley 提到...

的確是沒有,據筆者所知,Navgion 一向使用 NAVTEQ 圖資,而台灣所有軟體使用 NAVTEQ 圖資的只有 PolNav 的測試版本台灣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