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HoluxMap 初試鶯啼

從國際牌的 4" (480 x 272) 螢幕導航機,到 Mio 推出的 C520/C720t,4" 寬螢幕的導航機是台灣流行的趨勢,最近 Holux 推出一款 Holux City+ ,上面搭載的便是全新導航軟體--HoluxMap。

雖然網上各論壇幾乎不見討論或評鑑,筆者在這則要做個小小的測試摘要。


HoluxMap 的導航畫面有許多種組合,在 4" 的螢幕上看來非常清楚,下面是其中幾種模式。





但美麗是膚淺的,有了外在美,仍要內在美。測試一些規劃的結果,交流道入口的規劃似乎有問題。例如下圖中,除非該處中山高仍在拓寬,封閉正常匝道入口,否則不可能這樣上交流道。


再舉一個例子,從捷運的板橋新埔站馥華飯店到木柵動物園。規劃出來竟然要在交流道出口左轉,筆者不清楚這是否違規,不過依常理推斷,這時候要相信自己,不要相信導航機。


正確的走法,應該大概是這樣。雖然筆者的經驗還要繞更大一圈。


* 規劃路徑原本是綠色,為了更明顯起見,筆者已在 Photoshop 裡改成紅色。

雖然路徑規劃選項可以選擇國道優先順序,但規劃結果卻未必符合期望。例如從嘉義到新竹,即使選擇國道三號優先,它仍然規劃走國道一號。但從中和到嘉義,它則會先走國道三號,再由彰化的交流道轉國道一號。

HoluxMap 似乎不會規劃使用快速道路,例如由復興北路兄弟飯店往三重,它就是不走市民大道,總是規劃忠孝東西路。從兄弟飯店往中和,它也不規劃建國南北路,而是不管最快、最短路徑,都走一般平面道路。

優點:
  • 地圖畫面相當美觀,圖示與配色都有專業水準。
  • 地圖可以直接拖、拉,點選上面景點或路段,顯示資訊。
  • 具有彈出選單,可以直接點選地圖任何一處設定為起點、終點等功能。
  • 可選擇顯示景點,避免畫面雜亂。
  • 導航有分割子母畫面(2D / 3D / 路徑規劃),並且路口自動放大。
  • 具有記錄軌跡與播放的功能。
  • 對於不喜歡三角形箭頭的朋友,HoluxMap 內建 9 台小車子讓你選擇。
  • 圖資相當新(2007/06),ㄧ樣來自勤崴,卻沒有類似 PaPaGo 最新圖資在新竹市出現的錯誤。

缺點:
  • 操作介面不夠完美,有些功能的圖示位置會變更。在設定起點、終點的路徑時,圖示容易誤導。
  • 路徑規劃需要好好加強,也許勤崴圖資是個關鍵。
  • 進入快速或高架道路時,並無 3D 立體路口顯示。

初步測試看來,它是一款容易上手的導航軟體。原來預期新的軟體一定有許多 bug,但測試的結果,很令人驚訝地,它的 UI 相當穩定。

但路徑規劃問題若未能迅速修正,它未必能跟國際牌上的路易通、或 MioMap 2007 分庭抗禮。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 Holux 的網站下載 使用手冊,看看它的詳細功能。

2 則留言:

candy983 提到...

請問 MOONBEAR前輩 C520是否能使用.以及垓如何修改呢 謝謝^^

Bireley 提到...

HoluxMap 鎖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