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舊愛還是新歡

iGo 8.3 系列的最新圖資 TeleAtlas 2008.10 剛剛出爐,筆者測試了一趟紐約與華盛頓特區之間的來回旅程。

使用 GPS 最氣的是甚麼?圖資不正確!如果您是 iGo 的愛用者,下面的畫面可能會破壞您的印象,請謹慎考慮後再繼續閱讀。

這版地圖,在許多路段,都出現如下的錯誤。下圖中 2D 顯示的是地圖朝北,車子往西南方行駛,但圖中目前道路與擬真路牌則顯示為 295 NB(向北)。


下圖中車行朝北,卻顯示為 295 SB(向南)。


下圖,擬真圖示與窗外映入眼簾的剛好相反。筆者依照擬真圖示靠右行駛高架道路,發現進入的是 95。


這段路其實是這樣的。


NAVTEQ 2008 Q2 的圖資則顯示正確的擬真圖示,如下所示。


下圖中規劃之路徑明明直走(或朝左),路口擬真以及轉彎提示卻要你往右。


下圖也是一樣的錯誤。筆者在上圖與此路口也都依照擬真圖示轉彎,結果卻是走錯路,重新規劃,繞了一圈。


同一路口,NAVTEQ 2008 Q2 則完全正確。


有了前面的教訓,筆者再也不敢相信擬真路口提示,在下圖這個路口,依照規劃的路徑(橘紅色),順利到達目的地。


先前筆者曾經提到 iGo 8 這個擬真圖示容易造成複雜路口看不清楚到底該在何處轉彎,然而這些錯誤的圖資造成的問題更嚴重,即使簡單的路口都會導致駕駛者離開規劃的路徑而浪費時間繞路。

筆者的建議,如果您想使用 TeleAtlas 2008.10 的圖資,請關掉擬真圖示,連左上角的轉彎提示都不要相信,只看規劃路徑(橘紅色)!良心的建議,忘了它吧,繼續使用 NAVTEQ 2008 Q2!

上面使用的是 Kikker 3.1 skin

9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也注意到了那个拟真路牌出现后,显示区域太有限的问题.不知道有没有什么skin(或者自己可以怎么修改),在出现拟真路牌的时候,自动调整angle,这样应该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可视面积不足的问题.

Bireley 提到...

使用 AutoZoom 的功能即可,擬真路牌出現時,iGo 8 會自動調整角度。(導航畫面點一下,下方會出現四個 Zoom 功能,最右邊的即是 AutoZoom)

如果要將擬真路牌功能移除,可以在 sys.txt 裡加上

[interface]
laneinfo_signpost_enabled=0

weili 提到...

由于没有路测的条件特向你请教;1,R1 Q3的图资是否也同样有这样的问题?2,现在的R3 R4 的Q4 图资这个问题是否仍然存在。谢谢

Bireley 提到...

@weili

NAVTEQ 才使用 Q1 ~ Q4 的編號

1. 目前 R1 並不支援 NAVTEQ 圖資,所以就「沒有」問題。

2. 目前 iGo R3 2008 Q3/Q4 北美圖資尚未出現,因此無法測試。

如果您指的是 TeleAtlas 圖資,那很遺憾,筆者一來沒有 2008.10 R1 圖資,二來自從 8.3 (R3) 之後也不常使用 R1(由於 POI 搜尋速度的明顯差異),因此並沒有同樣路線的路測,但印象中 2008.01 / 2008.04 並沒有文中出現的這些錯誤。

weili 提到...

谢谢你的回答 ,接受你的建议,把R3 Q2 找回来了 ,正试验模拟德国的行程,看有没有类似问题,我还想请教的是IGO8 R3 Navteq Europe Maps Q3 地图有没有这样的问题呢?从你的经验看这两个公司,那个公司的地图比较准确(大体上说)?

Bireley 提到...

如果是西歐,建議使用 TeleAtlas 圖資,東歐則使用 TopMap 或其他 local provider 的圖資。

weili 提到...

很高兴找到一个热心的老师,当我使用R3 (8.3.*.*)版本,命名一个兴趣点,一个收藏或一个路径的时候,光标总是自动的向右,同时留下一个小空框,(我使用拉丁文字) 结果一个单词几个字母中间被很多空框隔开,十分不好看。我想请教哪个地方可以,取消这个光标的自动移动。原来使用R1 (8.0.*)版本时是没有这个现象的。

Bireley 提到...

@weili

在 R1 以及 R3 上,筆者不管使用英文或中文儲存都沒有發生這個問題。也許是 Data.zip 或是 Skin 造成的問題。

weili 提到...

谢谢回答,我试验了更换了http://forum.ppcwarez.org/viewtopic.php?f=255&t=56295 提供的 Data.zip 情况没改变,我并没有使用其他的皮肤,是不是SYS.txt的问题呢?因为不大懂,只是乱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