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玩具般的 iGo Amigo


Nav N Go 官方網站上強調 iGo Amigo 並非取代 iGo 8,而是專為導航初體驗的人設計的 iGo 8 全新介面。iGo Amigo 對於其他人,尤其是 iGo 8 的玩家們是什麼樣的體驗呢?

一言以蔽之,iGo Amigo 就是 Fisher Price(美國玩具品牌)版的 iGo 8。整體 UI 非常美觀,道路、地形顯示更為細膩,看起來像是很吸引人的玩具,但犧牲了不少實用的功能。

消失或改變的主要功能:
  1. 導航畫面無法拖拉移動,變成像 TomTom 或以前 PaPaGo 一樣,一碰到畫面便出現導航設定畫面。

  2. 導航中若遇到塞車,沒有迴避繞路的功能,加上畫面無法拖拉(除非由選單切換到觀看地圖模式),塞車時請乖乖排隊。

  3. 瀏覽地圖時(非導航時),道路名稱字型非常小,不容易辨別。(請注意下面的擷圖)

  4. 導航畫面雖可自動縮放,但由使用者切換遠、中、近三種 Zoom,跟 iGo 8 的 AutoZoom 不同。

  5. 無經由地功能。

  6. 無測速照相提示。

  7. 無法顯示道路兩側的門牌號碼。

  8. 模擬導航使用步驟複雜,設計給初學者使用卻比 iGo 8.0 / 8.3 系列的還不平易近人。(下面說明)

  9. 無軌跡記錄功能,這對筆者而言,可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雖然可以使用 GPSGateCE 來記錄軌跡,並且透過 virtual port 來讓 iGo Amigo 導航,但是仍然沒有內建的方便。


模擬導航:

在 iGo 8.0 或 8.3 裡,隨便從地圖上一點,或是 Favorite、POI 裡選擇一個地點,便可設為起點、經由地、目的地。

在 iGo Amigo 裡,地圖上一點,則出現導航設定畫面。得先由 Menu > Destination > Find on Map 才能從地圖上選取一點,設為目的地,或是進入 More Options 裡,搜尋該點附近的 POI。地圖上任選一點設為起點?Mission Impossible!除非透過別的 skin(Menu Theme)。

要更改模擬導航的起點,在 iGo Amigo 裡,得經過重重選單:More > Settings > Starting Position > Set Starting Position。更麻煩的是,只能使用地址來設定起點。


設定目的地之後,按 Go!


再按 Menu > My Route > More Options > Simulate Navigation,才開始模擬導航。



模擬時,無法加速減速,但從畫面右方,可以跳到下一個、上一個路口。


說了這麼多 iGo Amigo 的缺點,其實是以功能更完善的 iGo 8 為衡量的標準。對於不曾使用 iGo 8,或是覺得功能太複雜的使用者而言,iGo Amigo 仍然不失為上選,至少它比一成不變的 TomTom、Garmin 等等好看又好用得多。

即使 iGo Amigo 像個玩具,筆者相信不少 iGo 8 玩家仍會花時間藉由改進它的 skin 添加各項功能,增加各種語言的介面。但筆者更期待的是,以 iGo Amigo 的圖形引擎以及許多隱藏的功能為藍圖的下一版 iGo 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