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台灣圖資比一比 - 擬真圖

在去年四月的 擬真路口比一比 時,Nuro N19 的擬真圖最多,MioMap 的圖最少。沒想到年底時半路殺出程咬金,精天科技的三洋 PND 圖資竟然有 1691 張擬真圖,而且完全沒有重複。

Genie-Tek

不過 PolNav 2009 R5.5 則帶來更大的驚喜,以 2773 張擬真圖片笑傲江湖。


PolNav 5.5

這半年來,MioMap 快馬加鞭,MioMap 2008 秋季更新已經有 1109 張擬真圖(僅有兩張重複);這次春節圖資更新則增加到 1238 張。雖然 Mio 號稱增加了北市快速道路的擬真圖,不過筆者怎麼模擬都找不著到底增加的圖在哪。

Panasonic 的 PanaNavi 也不落人後,最近的更新增加到 912 張。

去年最佳進步獎由 MioMap 2008 以及 Panasonic 的 PanaNavi 共同獲得。

而 PaPaGo X2 裡 1563 張擬真圖有 615 張重複,灌水率持續保持全年冠軍。

PolNav 5.52773
GenieTek(Sanyo G6A)1691
Nuro N191678
PaPaGo X2(AT-60)1563*
PaPaGo X3(Z820)1324*
MioMap 20081238
PanaNavi912
路易通 574

*大量重複圖片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謝謝月熊大大詳細的講解。除了Garmin以外,幾乎全台灣的導航軟體都有了,不曉得Garmin的擬真圖有無領先其他廠商?另外,看起來Genie-Tek和PolNav的擬真圖的風格和Nuro-N19很神似,不曉得有無合作關係?PolNav和Nuro-N19月熊大大早前已經介紹過了,不曉得可否麻煩月熊大大為大家介紹一下Genie-Tek還有Garmin?再次謝謝月熊大大!

Bireley 提到...

Garmin 的系統主要是 Linux,一般 WM PDA 上能執行的 Mobile XT,並沒有路口擬真功能。

由於目前部落格裡,主要針對 WinCE 以及 Mio PND 為主,所以 Linux 系列的產品,在此不列入評比!

Nuro N19、Genie-Tek、PolNav 使用的擬真圖「應該」都來自同一個「供應商」,彼此間是競爭而非合作的關係,不知這樣說讀者可否了解?

dulux 提到...

月熊大您好!
逛網路中看到這家
http://www.naviotec.com/index.php
僅看到擬真圖,不知道介面是如何
請問您有接觸過這家軟體嗎?

Bireley 提到...

筆者也是最近才知道有這家澳洲公司,對於它的產品的了解,僅限於網上的介紹。

倒是網站上功能介紹全是使用台灣道路的擬真圖片,挺容易引人誤以為那些是 real-time 的 3D 圖資導航畫面。

Chillysun 提到...

月熊大感激不盡!
看了你眾多品牌的各細部比較,最近想買GPS的我立刻止步。個人綜合結果,是該買Navigo的7以上的機子(因為住在歐洲,會帶回台灣跟澳洲使用),現在出了8110(不曉得機能如何)可是,產生了兩個問題。

1.Navigon的介面跟擬真畫面是我最喜歡的,可是他沒中文版機子。所以買了歐規,就算他支持了眾多歐洲語系,卻不能裝中文版地圖,實為遺憾。

2.8110動輒要價到1萬6台幣,如果我買中文版的EPC(中文版windows的小型電腦),或是ACER那牌一萬多出頭的超小電腦,來當GPS使用,不曉得訪間的定位配備+Navigon(或是有PC專用的GPS地圖?)出的地圖是不是能在普通的PC上面變成導航?使用起來會不會超級麻煩以及有定位速度慢的困擾呢?

Bireley 提到...

事實上不管你買那台 PND,即使台灣的,也不保證能夠讓每個導航軟體「直接」顯示中文。

為什麼呢?因為很多 PND 的核心仍是英文,只有導航軟體自帶中文字型。

不過別擔心,Navigon PND 一來可以解鎖,二來應該也可以加上中文,參考一下筆者介紹中文顯示那篇,你就會有些概念。所以你擔心的,都不是問題。

反倒是要花些時間研究怎樣讓每個軟體能夠相容於你的機器。

至於 netPC 上使用 GPS,筆者認為要考慮幾個因素:

1. 如何固定於車上,美觀又不影響視線。
2. 具有觸控螢幕,且導航軟體也支援。
3. 功能不能比 PND 陽春。(例如 PaPaGo PC 版跟 PND 版幾乎是兩回事,少了一大堆功能)
4. netPC 除非內建 GPS,否則使用上必定沒有 PND 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