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擬真路口比一比

自從 Panasonic eWay 推出導航擬真路口後,這股潮流方興未艾,尤其長江後浪推前浪,新產品有後來居上之勢。

雖然廠商廣告都是宣稱含有全國多少個擬真路口,讓我們來看看到底有多少料在裡面。

為了比較每個圖片是否相同,首先使用 WinRAR 壓縮時自動計算 CRC32,產生文字檔之報告後,再使用 Excel 針對檔案大小、壓縮後大小、CRC32 三欄的資料做「移除重複」,這樣我們很快便可以得知真正不同的圖片有多少。

Panasonic eWay / Road Easy 4


Panasonic eWay 的擬真路口,剛問世時十分吸引人,這些配合車機有限的顏色顯示所搭配的圖片,如今在手持 PND 上顯得「黯然失色」。




PanaNavi(Panasonic TR-43GTK/VX-109)


搭配大陸軟體的新款 Panasonic PND,仍然沿用 Road Easy 4 時的擬真圖片;雖然數量倍增,但 15% 的圖片重複。




MioMap 2007(Mio C720t/C520t)


擬真路口圖片全部只有 46 張,連 Excel 分析都不用。



Road Easy 5(Altina A800 / 人因 GP005)


擬真路口圖片比 MioMap 多一些,僅有兩張重複。




PaPaGo VR1


雖然號稱 1500 張,不過隨便都可以找到重複的圖片,用 Excel 一分析,發現灌水量驚人,46% 的圖片重複!




Nuro N19(Altina A850)


雖然筆者沒有介紹這個軟體,不過這個號稱「3D 圖片最多、最漂亮」的 Nuro N19,真的沒有騙人!


6 則留言:

hsiang 提到...

請問有抓錯張圖嗎?
因為看起來papago vr1和nuro N19的圖是一樣的..

Bireley 提到...

您說對了,百忙之中竟然將 VR1 的圖片存成 Nuro N19,所以上載錯了圖,謝謝指正。

Unknown 提到...

想問一下,mio c720有沒有法子來使用 Nuro N19? 若可以的話,不知有沒有單賣Nuro N19

Bireley 提到...

Nuro N19 的擬真路口雖然「最多、最漂亮」,但是它程式的反應有點遲鈍、路徑規畫也還待加強,這些都是筆者沒有介紹它的原因。

筆者不清楚是否有單賣 Mio 可執行的 SD 卡,如果您想嘗鮮,心照不宣版網上倒是有的。

mazda6 提到...

請問vr-one的擬真圖您是用什麼軟體開的呀,我試過unpak不行耶,可否告知,謝謝。

Bireley 提到...

先前有不少留言,詢問解開 VR1、MioMap、Road Easy 5 等等擬真圖的程式,為免日後又有人詢問,在此做個簡單的回覆。

這些「包裝檔案」格式都不是市面上的軟體所支援的,解開它們說來不難,分析檔案格式,寫些小程式即可。不過由於種種考量,並未釋出這些程式,僅做為分析比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