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123 到台灣 - TomTom 安裝攻略

「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上有神木..」兒歌裡的風景,今日又成了熱門觀光勝地。前陣子更新的 TomTom,似乎又熱鬧了起來。

Mio 安裝 TomTom 的討論裡,Yang-Hsiang 提供了在 4.3" 的 Mio Cx20 上,解決點選地圖就出現程式錯誤的方法。最近 ymlin123 則發現打開 TomTom 手寫功能 的方法。

但筆者發現還是有許多朋友不知如何在 Mio PND 上使用 TomTom,這裡做個摘要。

如果您使用的是 Mio Cx10,請確定使用修改成配合 WM2003 的 TomTom(搭配 coredl2.dll)。

如果使用的是 Mio Cx20 或 C23x,則確定使用 WM5 的 TomTom。

準備

  • 台灣 TomTom 6.204(免安裝版),將 TomTom 目錄放在 SD 卡的根目錄。

  • 自行根據 TomTom 手寫功能一文,修改 hwxcht.dll 路徑,並將 hwxcht.dll 放在相對應的目錄裡。

  • 將 Taiwan 地圖目錄 copy 到 SD 卡的根目錄裡。

  • \Windows\wininet.dll(C320 MioAutoRun 已自動安裝)

  • 利用 Regedit 匯入 MyDocument.reg 或自行更改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Explorer\Shell Folders]
    "My Documents"="\\Storage Card"(C320 MioAutoRun 已自動安裝,中文機請勿在 MioAutoRun 裡加入,必須開機後才能變更 My Documents。)

  • 或者使用 WinHex / UltraEdit 將 TomTom Navigator.exe 裡的 My Documents 改為 Storage Card(Unicode),如下圖(點圖放大)。


  • *台灣 Mio PND 務必參考意見討論裡使用 scp 的方法。

執行


寬螢幕 Cx20 PND 必須注意下面步驟。

在每次冷開機(Shutdown 後)第一次執行 TomTom 前,必須先從 Start > Settings > Taskbar and Start Menu.. 將 Auto Hide 取消。(記得按 OK)


然後再一次,將 Auto Hide 打勾。(還是要按 OK)


萬事俱備,執行 TomTom 6.204 + Taiwan 652.20




當然手寫功能也有了。


即使最新的 TomTom Taiwan 圖資,還是有不少錯誤。例如中山高北上,往新竹交大的路徑規畫,TomTom 捨棄公道五(光復路二段)出口,而到下一個出口再 U-Turn 回來。偏偏下個出口是中山高最常塞車的路段之一。

如果您不需要使用中文或是台灣地圖,其實也可以使用歐美的 6.020 以及外國地圖。其他地圖一樣放在 SD 卡的根目錄即可。必須注意的是,台灣版 TomTom 可以使用歐美地圖,但歐美版 TomTom 則無法使用台灣地圖。

41 則留言:

Ayou 提到...

請問
我是用Piz大的檔案,在我的C720t上按照你的方法將My Documents改成Storage Card,並將Taiwan放在Storage Card,可以執行但找不到地圖,而且發現My Documents裡多了一個TomTom的資料夾,似乎改路徑方法無效,不知其他人是否有此問題??謝謝!!

Bireley 提到...

請問所謂的「在我的C720t上按照你的方法將My Documents改成Storage Card」是指改 Registry 還是改 TomTom Navigator.exe? 因為依你後來的敘述,看來你是改 Registry。

筆者剛剛特地將美版的 C320 裡的 Registry 更改拿掉,Soft Reset,再測試直接更改 TomTom Navigator.exe 裡的 My Documents 的方法(所有中文機都應該用這方法),TomTom 不但可以打開先前設定的地圖,還可以切換地圖。

筆者又將 curmap.dat 給刪除,TomTom 仍然可以在 Storage Card 裡找到地圖讓筆者選擇。

Unknown 提到...

報告大大, 照您的教導, 我已將我的c720 unlock, 在修改 sysinfo.ini 及其他 .ini 後使用正常. 非常感謝您.

但是使用piz大的tomtom檔案, 我將[tomtom]及[taiwan]兩個資料來都放在storage card的根目錄內, 按桌面捷徑或是用檔案總管點選執行 tomtom navigator.exe 它卻顯示找不到 tomtom navigator.exe 的程式或元件的錯誤. 請問這要如何解決呢?

Ayou 提到...

感謝 bireley 大,回覆真迅速,還幫忙測試,不好意思,沒說清楚,造成你的困擾。
我是用改 TomTomNavigator.exe 裡的 My Documents 的方法,可以執行但找不到地圖。
而用檔案總管查看 My Documents 資料夾,發現裡面自己增加 TomTom 這個資料夾(空的),所以我才會認為上述方法無效,因為他並沒將路徑指向 Storage Card。
後來我試著用改 Registry 的方法,將 MyDocuments.reg 檔案裏的路徑改成 "My Documents"="\\Storage Card\My Documents" 並在 MioAutoRun.scp 裡加入執行,然後硬啟動。
結果就如前人測試的一樣 Storage Card 變成 Storage Card2 ,且多了一個 Storage Card\My Documents\ 資料夾,整個系統都亂了。
不好意思,說了這麼多,不知 bireley 是否聽懂我我的意思。
感謝你的回覆!!

Unknown 提到...

大大您好小弟常拜讀您的大作對於您對導航機的豐富知識與專精敬佩不已雖然知道您對非MIO的機器似乎不太回應仍抱一絲希望請教小弟的機器是WINCE5.0的3.5吋用了不下五六個TOM版本都是只閃一下LOGO就跳出了但有一個英文版卻可行是6.000版的她的地圖直接放在SD卡根目錄下無須修改註冊表或把地圖放入主記憶體內可惜把台灣地圖放入他一讀就變成花花的畫面且當機了請問是否我的機器內少了哪些DLLS呢?又要如何測試呢?

Bireley 提到...

@aaaaaa

是不是少了 wininet.dll,或是沒將它 copy 到 \Windows 目錄呢?

@ayou

您的意思我懂,但是「檔案總管查看 My Documents 資料夾,發現裡面自己增加 TomTom 這個資料夾(空的)」這部分實在是很奇怪。是否可以將它刪除,C720 soft reset,再試看看?

Bireley 提到...

@ming-yang

試試下載 C310 版 MioAutoRun,裡面的 utils\executabilityCheck.exe 可以幫你檢查需要些甚麼元件。

如果在 CE 5.0 上一執行 executabilityCheck 就消失,請用 Start > Run 的方式去執行,方法如下。

"\Storage Card\ExecutabilityCheck.exe" \Storage Card\TomTom\TomTom Navigator.exe

*注意後面的參數不需雙引號

將地圖 copy 到主記憶體的方式不足取,光是美國任何一小塊的檔案都放不進去,不是嗎?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新手入門,想問一下..

或者使用 WinHex / UltraEdit 將 TomTom Navigator.exe 裡的 My Documents 改為 Storage Card(Unicode)

是如何做的? 煩請不吝告知,謝謝..

csw0611 提到...

TO ayou
其實更改完請不要再硬啟動,因為你重新啟動時,系統會再造一個跟儲存卡同名稱的資料夾而原本儲存卡會變成2...
所以你應該作一個autorun.exe&scp來更改原本的數值,讓TOMTOM主程式能夠抓到地圖資料夾的所在
你可以先在機子上更改My Documents"="\Storage Card\My Documents"完後導出到MyDocuments.reg再回復原來的數值,再用autorun.exe去CALL autorun.scp裡MyDocuments.reg再執行TOMTOM這樣就抓得到地圖了
只是地圖資料夾得放在Storage Card\My Documents裡面
PS:記得執行完TOMTOM以後不要reset,不然儲存卡會變成Storage Card2
或是在作一個原數值的MyDocuments2.reg來回復
提外話:小弟在月熊大大的部落格潛水很久了,感謝大大的幫助,小弟才能學到很多關於衛星導航的相關知識...謝謝^^

Bireley 提到...

csw0611 的方法不錯,不過第一次執行 MioAutoRun 時,已經建立了 scp 檔案與程式連結,所以不需要另外準備 autorun.exe,只要有 TomTom 的 Scp 檔,裡面可以用 Regedit 來 import .reg 檔,並且 call TomTom 程式即可。

csw0611 提到...

那我該怎麼去設定TomTom.scp並請能CALL TOMTOM主程式呢?
請大大指導一下

Bireley 提到...

你的 AutoRun.scp 便是我所謂的 TomTom.scp,只要在 CECMD 點兩下便可直接執行,不需要 AutoRun.exe。當然,你也可以將桌面選單的捷徑設為該 scp 檔。

csw0611 提到...

我按照你所說的設立一個scp的檔案,但是它無法Import MyDocuments.reg是否我設定錯了...
附上我所設定的內容,請大大指導
#Simple MioAutoRun script to unlock your Mio
#See ReadMe.txt for more details
#
#Let MioAutoRun know where your regedit program is located.
#This command will no longer be needed when/if I incorporated
#registry processing internally.
ExtRegEdit "\Storage Card\MioAutoRun\Programs\Utils\RegEdit.exe"

#Redirect MyDocuments for TomTom
RegEdit "\Storage Card\MioAutoRun\Unlock\Registry\MyDocument.reg"
Run "\Storage Card\TomTom\Tomtom Navigator.exe"

Bireley 提到...

檢查一下 RegEdit.exe、MyDocuments.reg 的路徑是否正確。

我試過沒有問題的。

Ayou 提到...

@ bireley
「檔案總管查看 My Documents 資料夾,發現裡面自己增加 TomTom 這個資料夾(空的)」-->我懷疑更改後他還是指向原本的 My Documents ,刪除後重開機一樣找不到地圖,而且還會自動再建立一個。
我測試 csw0611 的方法是可行的,原來只需要 scp 檔不用 exe 檔,我另外做了一個還原 My Documents 的scp檔,因為如果沒還原只要連接電腦再拔除就會重開機造成2個 Storage Card 的問題。
不知道2個 scp 可否合併,執行完自動還原??再去試試吧!!
還有重開機後一定要做"工具列自動隱藏x2次"的動作,不然會造成程式錯誤的問題。
再次感謝 bireley 大及 csw0611 大,我的C720t終於可以執行 TomTom 了。

Bireley 提到...

@ayou

恭禧!大功告成!

兩個 scp 可以合併,重點在於
1. 將 My Documents 指到 \Storage Card
2. 用 Call 不要用 Run 指令來執行 TomTom
3. 將 My Documents 指回 My Documents

最大的差別是 Call 會等到程式結束再執行下一個指令,Run 則不等候。

Unknown 提到...

很感謝站長的回應,讓我能夠順利更改Navigator.exe,但我除了改這之外,也改了registry的my document --> stroage card,結果是抓不到地圖,所以給它重開機後,代誌就大條了,變成二個my documents, 和一個starage card2, 大亂...

想說回去把registry改回來,結果regedit變成無法執行,也就是無法回覆原狀....my goodness,不知如何是好 ?

Bireley 提到...

怎麼說才好?過猶不及?文中意思是說二選一,請務必遵照說明。

Hard Reset 就行了,如果是 Mio Cx20,長按電源 4 秒,便會出現 Shutdown(關機)選項,那個就是 Hard Reset,之後再按電源一兩秒,重新開機後,再 unlock 一次吧!

Ayou 提到...

感謝 bireley 大
收到!!
一切正常運作!!

Unknown 提到...

感謝站長教導,硬開機後,重新unlock,已經恢復正常,目前也可正常進入TomTom中.thanks again.

Unknown 提到...

報告大大, 我終於回來了.
1. c720t 在複製 wininet.dll 至 windows 目錄後, 終於可以執行 tomtom6.204 , 但是找不到地圖.

2. 依大大所說的修改 tomtom navigator.exe 內碼為 storage card的方法, 對 c720t 完全無效.

3. 最後改用大大的 scp 的方法, 終於找到地圖, 確定可以執行. 非常感謝各位大大的指導...

4. 可否將 taskbar 取消隱藏兩次的作法也寫進這個 scp 內呢?

Bireley 提到...

@aaaaaa

恭禧!

Auto Hide 這個可以寫成指令 scp 指令,但是記得是沒有用。但有另一種 MortScript 指令則可以,問題是 MortScript 太複雜了(功能倒是很多),筆者不建議大多數人使用。

csw0611 提到...

我知道我的問題出在哪了
原來是我把大大附的Regedit改用成TRE.exe那一種,必須用原來大大附的RegEdit.exe才可以執行scp裡的MyDocuments.reg
且參考了ayou大大scp的設定,現在我也可以找到地圖了^^

Unknown 提到...

寬螢幕 Cx20 PND 必須注意下面步驟。

在每次冷開機(Shutdown 後)第一次執行 TomTom 前,必須先從 Start > Settings > Taskbar and Start Menu.. 將 Auto Hide 取消。(記得按 OK)

請問一下這個選項是在哪裡選...我怎麼都找不到 麻煩指點一下好嗎... 謝謝

Bireley 提到...

如果你的 Mio Cx20 已經解鎖,一定有 Task bar,按了 Task bar 就會出現 Start。

不要理我 提到...

請問我的PND是C520,使用6.2.0.4的TomTom主程式,在autorun 2下更改regedit可以正常執行,也抓得到地圖,唯獨就是衛星訊號無效,在設定時選擇使用其他有線NMEA GPS接收器,試了所有的數值,均顯示無效之GPS訊號。利用SERIAL SPLITTER軟體,看到機器有開二個PORT,一個是GPS的COM2,另外一個則是TMC的。
是否還有什麼是我遺漏的步驟呢?謝謝!

Bireley 提到...

C320/C520/C720 請使用
其它的 NMEA
GPS 傳輸速率 57600
GPS_COM

GPS 訊號無效只是告訴你目前並沒有接收到有效的訊號(4 顆衛星以上),請到屋頂、或是戶外無干擾之處必能取得有效訊號。

不要理我 提到...

果然如同版大所言
到了戶外就顯示衛星訊號了
佩服!佩服!

fly 提到...

版大,你好。我現在有各問題是,我和板上08年8月21日的那位網友的狀況有些許一樣,現在我可以找到地圖也能定位成功,但就是沒有執行按鍵,例如"功能選項,或者找尋搜尋的功能鍵,想去哪裡都沒法輸入目的地,按了地圖畫面中央的時後,一直會出現"嚴重的應用程式錯誤""應用程式TomTom Navigator.exe執行了不當的操作並將關閉.""程式:TomTom Navigator.exe""例外情況:0xC0000005""位址:00022790"
請問板大,那代表著什麼意思呢?我看不懂那些程式語言,只能照著前輩的作法慢慢研究,請版大為我解答好嗎?

Bireley 提到...

答案就在上面的「執行」裡,文章仔細看,錯字請訂正,下不為例。

fly 提到...

大大,我會注意錯別字,真是抱歉,我想我知道我的問題所在了,在07年11月26日的那位Yang-Hsiang的網友所提出的問題所在點,是要把,Taskbar一定要uncheck "auto hide",這樣可解決tomtom執行時,一按地圖就當機的情況,"我是找到了Taskbar"但就是一開啟Taskbar只閃了一下就不見了,根本無法進行uncheck "auto hide"的動作,我開怎麼不讓Taskbar一開啟只閃一下就不見了,煩請大大再為我解說一次。

Bireley 提到...

請在執行 TomTom 前便打開 Taskbar,照理說它沒有別的程式影響,不會瞬間消失。

至於 uncheck 的設定,是在 Start > Settings > Taskbar and Start Menu... 裡,不在 Taskbar 上。

fly 提到...

大大,感謝你的熱心說明,我已經解決了我的問題,原來問題是因為Start > Settings > Taskbar and Start Menu = 開始-設定-工作列及開始功能表。Auto Hide = 自動隱藏。抱歉,由於英文不是很懂所以才會出現這各問題,我比對了123到台灣的2張圖片後才發現問題所在,也如同大大之前的解答,答案就在執行裡,現正研究如何安裝手寫的功能,再次感謝大大不厭期煩的分享資訊!

匿名 提到...

大大您好

我依照您的方法成功的運行tomtom了,但怕關機後再開會有二個Storage Card 資料夾出現又做了一個MyDocuments.reg讓它恢復.但我執行後我的C720郤會出現錯誤,無法自動
更改,一定要手動才能改,能否請大大幫我看一下我那邊寫錯呢?

MyDocuments.reg指令為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Explorer\Shell Folders]
"My Documents"="\\My Documents"


麻煩大大了.謝謝您的幫忙

匿名 提到...

(TomTom.scp的指令為)

ExtRegEdit "\My Flash Disk\Utils\Regedit.exe"

RegEdit "\Storage Card\MioAutoRun\Unlock\Registry\TomTom.reg"

Call "\Storage Card\TomTom\Tomtom Navigator.exe"

RegEdit "\Storage Card\MioAutoRun\Unlock\Registry\My Documents.reg"

(TomTom.reg 指令為)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Explorer\Shell Folders]
"My Documents"="\\Storage Card\My Documents"

(My Document.reg 指令為)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Explorer\Shell Folders]
"My Documents"="\\My Documents"

akai 提到...

請問版大~我裝完了tomtom 後發現在
Start > Settings > Taskbar and Start 在我按了settings後就是出現
mio的設定選單,並沒有taskbar and start這個東西,請問這是呼叫哪一支程式的呢~我是不是少了?
否則我的tomtom 只能看著地圖~無法操作
拜託了!感謝指導!

Bireley 提到...

這個 Settings 是在 Start 按下後,出現 Programs、Favorites、Documents、Settings、Run 那邊的,不是 Start > Programs 裡的,請看清楚。

扣桑 提到...

請問moov 350可否使用tomtom圖資
我機子已經解鎖
也成功安裝過papago x3
我也找到綠色版的tomtom
路徑為Command = \Storage Card\TomTom\Tomtom Navigator.exe
但是點選圖示無法開啟tomtom程式
請問要如何解決?

Bireley 提到...

大哉問!網上據說有人安裝成功,但筆者手上沒有 Moov 350 可以測試,因此只能說請用 Google 找找。

小言 提到...

你好,小弟的機子是C720台灣機,之前在舊版的MIOAUTORUN中已經安裝TOMTOM且成功執行,最近看到有新版的MIOAUTORUN可用,
有下來試用,可是發現找不到TASKBAR,這樣便無法將隱藏工具執行兩次,執行TOMTOM會出現錯誤訊息,不知道如何解決?還是執行TOMTOM已經有其它方式?不需要再經由執行隱藏工具列兩次了?另外我有試過您提的更改TOMTOM執行檔的地圖路徑,就是使用 UltraEdit 將 TomTom Navigator.exe 裡的 My Documents 改為 Storage Card(Unicode),這個方法我試過幾次,都無法成功,目前還是用scp的方式,先將MyDocuments指向記憶卡,再call程式,之後再指回MyDocuments

Bireley 提到...

@小言

只要是從 這裡 下載的 MioAutoRun 解鎖,都是有 taskbar 的,如果被選單遮蔽,只要用觸控筆或指甲在螢幕右下角嘗試一下,就可以將 taskbar 呼叫出來。

TomTom 已經不再更新台灣的 PDA 版圖資很久了,所以這方面如果無法突破,也不是多大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