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iGo 8.3 所向無敵

隨著 iGo 8.3 歐洲版的腳步,北美地圖也出現了;最令人意外的是這次居然使用 NAVTEQ 的圖資。

圖資兩全其美


雖然有些人認為北美圖資以 NAVTEQ 圖資較佳,筆者以前介紹 MioMap 3.2 (iGo 2006) 時,便提到這是因地而異,見仁見智。但 8.3 版 NAVTEQ 與 8.0 版 TeleAtlas 圖資所含 POI 的優劣,一眼便可以看得出來,因為 NAVTEQ 版 POI 檔案實在小太多了。

NAVTEQ 圖資裡,除了各州 POI,還有一個 AAA 系列的 POI。好處是景點似乎多了一些,壞處是往往搜索一個地方出現兩三筆重複的資料。NAVTEQ 圖資所附的 POI 本來就少,如果過濾掉這些重複的資料,恐怕與 1200 萬筆的 TeleAtlas POI 比,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

筆者異想天開,既然 iGo 8 的設計 Map 跟 POI 是分開的檔案,也許可以將 8.0 系列 2008.01 圖資的 POI 拿來配合 8.3 系列的 NAVTEQ 地圖使用。但實際搭配的結果,iGo 8.3 無法讀取這些 POI。

但詭異的是,2007.10 (20080311) 的 POI 反倒能夠跟 iGo 8.3 相容。更妙的是,剛剛出爐的 8.0 系列 2008.04 (080613) 圖資的 POI 也能夠在 8.3 裡使用!這豈非柳暗花明又一村,兩全其美?

擬真路牌美中不足


解決了 NAVTEQ 圖資 POI 不足的大缺點之後,我們來看看 8.3 系列最主要的特點。

首先請打開 iGo 8,或是使用 Google Earth 看更好,找到 Newark Liberty International Airport。下方的路徑便是位於機場北邊,由西往東的一段。請注意這段路有許多交流道出口。


iGo 8.3 在距離交流道出口大約一英哩,便出現了擬真路牌(中國版 iGo 8.2 也有)。較亮的路牌才是該走的方向。但注意路牌遮住了前方的畫面,因此建議將地圖縮到適當的大小。


如同 TomTom 7 或 Navigon 的 Reality View,在路牌上點一下,它會消失,這時可以看清前方道路。可惜筆者路測那天忘了這個功能,結果走錯交流道。


還沒有進入交流道前,iGo 會再自動顯示擬真路牌出來。


直到進入交流道,或是過了最後的分叉點,擬真路牌才會消失。


這個功能看來真棒,直到您走到筆者請您看的這段路!怎麼說呢?以前沒有 GPS 的年代,這段路幾乎是所有外地來的人必定走錯路的地方,因為交流道多,路牌多,才選了一條路,馬上又要面臨另一條路的選擇。選錯了,只好去繞一大圈不認得的路。

而有了擬真路牌,雖然可以提前看到應該走左線或是右線,但問題在於,在擬真路牌出現到消失之間,有許多岔路、出口等著您走錯。更糟的是,iGo 8 已經沒有那條倒數距離的量尺!光是靠距離轉彎的倒數,往往會判斷錯誤!

再一個例子,下面這個地方的擬真路牌很忠實地呈現您到了路口將會「來不及看」的路牌,是的,New Jersey 有許多路牌不是擺在快到出口處,便是被樹葉遮住,這樣外地來的旅客可以多繞幾圈。 :-)


iGo 8 很早便提示這個擬真路牌,缺點如上所述,您可能會以為下圖車子剛過的交流道便是出口處。而另一個問題則是,誰有辦法一邊開車一邊看清楚上面寫些甚麼呢?尤其是這路段上一天可能有幾百萬輛車子經過,不怕出車禍的話,便盯著畫面看清楚吧!

當然,這也不能怪 iGo 8,因為路牌既然要擬真,就得忠於原作。何況,筆者還看過比這更誇張的路牌。(記得台南某街口好像有 N 個路牌)

同一個路段,下圖是不是更清晰明白?


既然官方的 Skin 沒有辦法將擬真路牌的功能關閉,我們只好 DIY。首先找到 Data.zip 裡的 ui_igo8/common/ui/navigatemap.ui ,並且將下面這個 script 裡的那行指令前面加上分號(;)即可。

<script sc_ShowSignpostLayer>
; runifnot vLaneInfo 0 'ui_NavigateMapSingpost.SHOW'
</script>

修改過的 navigate.ui 直接拖曳到使用 WinRar 打開的 Data.zip 檔原來的目錄便可以更新。

另一個方法則是在 iGo 8 的目錄下面,建立 ui_igo8/common/ui 這三層目錄,再將修改後的 navigatemap.ui 放在裡面。

如此這般,便有了所向無敵的 iGo 8.3!

4 則留言:

wylton 提到...

这版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中文输入.这样有些兴趣点就可以用中文保存了.中文输入的字体过小了些.
当然,中文输入档可以用大陆版的.如果用大陆版的data.zip也可以,不过要注释掉layer ui_kbd_canvas 部分,是书写板部分.

不知谁有CANVAS命令的教程?我倒想试试.

Bireley 提到...

如果只要以中文儲存興趣點,問題倒是不大,先用英文儲存,再用一般的 Editor 來編輯 Save/user.upoi 即可。

中文輸入最大的意義應該是 POI 或是地址查詢吧!不過目前尚未看到 8.3 系列的 Taiwan 或是 Hong Kong 地圖,有了中文輸入也英雄無用武之地。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是个GPS新手,有个问题请教:
IGO8.3的地图,要想在PC上通过wince5模拟器实现GPS导航的模拟,需要哪些文件呢?
如有相关网站或论坛可以学GPS的,麻烦告知链接,谢谢!
祝好!

Bireley 提到...

沒試過在模擬器上執行 iGo 8,要在 PC 上模擬導航,何不直接使用 iGo 8 PC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