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PaPaGo X2 令人扼腕

PaPaGo 又推出新版軟體 X2,相信許多讀者滿懷期待。為了滿足大家的好奇,筆者稍稍把玩了 PaPaGo X2,這裡寫的算是初步印象。


首先進入主選單,乍看之下,彷彿 iGo 8 + Nuro N19 翻版。



「進階」選單的畫面其實跟「設目的地」、「規劃選項」、「即時資訊」相同,如果挪到上方應該更為一致。當然「地圖瀏覽」可以取代「進階」留下的空缺。不過這不是 iGo,想要改變按鈕位置只能指望研勤。


設定畫面較舊版 PaPaGo 好看,只是有點想不透,這樣好看的排列,右邊的部分為何參差不齊?甚至連「材質」的圖示上端都不是直線。


X2 整個 UI 最值得一提之處,如果筆者不加說明,光憑這些擷圖,讀者是「看不出來」的。 X2 採取 iGo、MioMap 式的左下、右下選單按鈕,而且地圖可以拖曳,不再因為碰觸地圖而出現選單。

X2 地圖處理得相當乾淨細緻,在顏色的搭配上相當順眼。


左方的資訊欄在高速公路上顯示兩個出口的資訊。


這次 X2 的賣點 -- 3D 建築頗像 iGo 8,而且並非像 MioMap 2007、2008 裡只有台北 101 一個「技術示範」的資料,Mio 對此應該感到汗顏。

但3D 建築,玩一下就膩了,大部分的人除了具有地標性的建築之外,其實對於一般的大樓興趣缺缺。雖然 X2 的模擬導航較舊版 PaPaGo 流暢,但是在市區,尤其是 3D 建築眾多的地區,仍然可以看到代表車子位置的箭頭前後移動,宛如青蛙跳似地。


另一個賣點,則是仿韓國路仙的全幅擬真路口。


如果想要維持顯示導航路徑,最好將路口擬真切換回「標準」。


筆者覺得這樣的比例剛剛好,整體搭配也比 VR1 的擬真畫面好看得多。


VR1 景點搜尋裡有個「地圖呈現」的功能,在 X2 裡景點列表右邊的弧形按鈕便是用來顯示所有景點於地圖上。



比起舊版 PaPaGo,X2 的景點圖示好看多了。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 X2 上的一些問題。


【無法設定起始點】


筆者發現 X2 失去一個舊版 PaPaGo 都有的功能 -- 無法將景點、我的最愛、或是地圖上任何一處設為起點。例如下圖是以景點搜尋查到「兄弟飯店」。


其實筆者想要從斜對面這個 7-11 附近出發,可是下方的功能裡,並沒有「設為起始點」,點選「開始導航」,則直接設為目的地。


回到瀏覽地圖模式,下方的功能稍有變更。


但是仍然沒有辦法將起點設為該處。(「目前位置」是回到 GPS 所在地)


嘗試了許多方法,唯一可行的方法是先以目前位置規劃行程,然後進到「路徑規劃」,再選擇「行程規劃」。


從這裡才能新增一個地點為起始點。然而,如果您不在台灣,卻想事先計畫到達台灣後的行程,那連這個方式都不適用了,因為 PaPaGo X2 無法將您的所在地當成起點,規劃到台灣任何一處,更不用說再來更改起始點了。


若是住在中南部的讀者想要模擬導航,看看台北市 3D 建築的效果,恐怕只能從 GPS 所在地一路模擬下去才看得到目的地附近的 3D 導航畫面;反之亦然。


【模式切換畫面凌亂】


導航畫面右下方有個「模式切換」功能,但筆者發現這個功能的畫面只佔紅色區域,因此顯得畫面非常凌亂。




【輸入法未臻完美】


筆者曾對 VR1 的「快拼輸入」法鍵盤排列表示不滿意,X2 已經改回較接近國人習慣的排列。但美中不足的是,為何後面的部分要遷就「ㄦ」一個音而讓三個音全部移位呢?大可將「ㄦ」移到「一ㄨㄩ」上方不是嗎?真的,如果要「快」,就不要玩鍵盤排列的遊戲,當使用者還得去找注音符號在哪,那是一點都快不起來。


奇怪的是,傳統「注音輸入」鍵盤排列做得挺好,為何「快拼輸入」不使用呢?


英文輸入鍵盤看起來中規中矩,但是...怎麼沒有大小寫切換呢?難道人名也變成小寫了嗎?沒有 Shift 鍵,起碼程式應該自動將第一個字母大寫吧!


不過,最明顯的問題是,不管使用哪種輸入法,從出現的列表返回(取消)時,都會自動回到「快拼」輸入。


【UI 缺乏一致風格】


X2 裡有許多確認視窗,可惜的是裡頭按鈕位置不一致。例如下圖兩種情況,取消按鈕一左一右,似乎沒有考慮到 UI 的一致性。



事實上,X2 裡頭的許多圖示感覺起來像是一個大雜燴,並沒有統一的風格。例如衛星狀態、放大、縮小、主選單、模式切換、輸入法的確認與取消,幾乎都「自成一格」。而且整個 UI 可以看到 Vista、iPhone、林林總總的風格混在一起。不明白筆者的意思?請看看 PaPaGo VR-ONE 視覺系惡搞





【擬真圖片@#$%】


最後,號稱全國 8500 個重要路口的擬真路口圖片呢?事實上,筆者看到的只有 1508 張 240x240 的圖片,以及 1515 張 480x272 的全幅圖片。不管怎麼算,都沒有 8500 張!而經分析全幅圖片,相同的圖片就佔了 42%。

4 則留言:

Black and White 提到...

大大,我試著用這個版本,也改了57600 Com 2,但還是無法定位,請問我是否還要修改什麼地方呢?

Bireley 提到...

也許您更改的位址不對,或許您更改的數值錯了,但筆者先前提到好幾遍,由於 PaPaGo VR1 / X2 的 PND 版本眾多,筆者已不打算浪費時間在提供修改位置上了。

Unknown 提到...

各位大大,
我有一個問題, 為何新版的PAPAGO X2版圖之上不會顯現出測速相機的地點, 僅有以口語聲音警告有測速照相? 可否告訴我如何使它顯現出來? 我的是Freeway papago x2的車上GPS

Bireley 提到...

老實說,筆者幾乎不用測速照相這個功能。

這個問題筆者就莫宰羊了。不知這是您機器的版本問題,還是其他機型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