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當條條大路不通羅馬時

去年筆者介紹台灣的導航軟體時,曾經提到經過某一晨間市集的規劃問題。在介紹大陸的 Route 66 時,則提到它的特異功能之一,便是可以依道路的不同時段行車限制做路徑規劃。TomTom 則在去年推出可由使用者自行更改道路的功能。

Nav N Go 也在 iGo 8 裡加上類似的功能,讓我們以實例說明。

下圖游標所在之處,其實是人家的庭院,也就是說 Tele Atlas 不知用的是哪年的衛星圖片,到現在還當成一條馬路來規劃。在 iGo 8 裡,我們可以點選該路段任何一處之後,選擇右邊的 Cursor 選單。


選擇其他選項,再選擇道路封閉。


可以選擇日期。


甚至可以為每個日期選擇時段。


一切 OK 之後,畫面上便出現此路不通的藍色路段。


為何有日期、時間的設定選項呢?想像這是學校、市場附近,通常有特定時段會塞車,使用者便可以利用這些設定來避免行駛該路段。

若是此路不通就全選,iGo 8 會避開該路段,如上面的例子所示。

下面位於中和、板橋之間的「壽德街」底的道路,幾年前便已封閉改建國宅,Tele Atlas 取得的台灣圖資則仍未更新,我們便可以依樣畫葫蘆來避免錯誤規劃。


至於台北市朱崙街在龍江路與復興北路之間並非單行道,這種錯誤就無法修正了。

*「道路封閉」為 iGo Plus、Riks、iGo Ultra 的 skin 裡才有的功能,一般 iGo 8 的 skin 裡看不到該選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