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Mio 138 解鎖

Mio PND 解鎖的介紹裡,唯獨漏了 138,原因在於筆者並沒有 138,也沒有使用 138 的朋友提供必要的資訊。近日在 dd 的要求與配合下,完成 138 的解鎖,希望對其他 138 的使用者有幫助。

這邊介紹的方法,其實是早期各種 Mio PND 解鎖的始祖,筆者在 C310Auto 出現之後早已不用,不過由於 138 的 \Windows\ST.exe 程式無法取得,只好使用它。

首先下載 MioMap 更新 SD 卡更新版,解壓縮放到 SD 卡。再下載 136 版的 unlock (Mio136.zip),並且將它全部解壓縮後 copy 到 SD 卡的根目錄。(必須跟 MioMap/iGoGo 同一張卡)

因此,SD 卡上會有 MioAutoRun / MioMap / My Flash Disk / Mio 138 這四個目錄,以及 Mio136DM.exe,Mio136DM.scp 這兩個檔。

準備工作


以下三種方法,擇一即可。

<方法一>
  1. 在 PC 上,將 /My Flash Disk/MioMap/MioMap.exe 改名為 MioMap2.exe。

  2. 將 CECMD.exe copy 到 /MioMap 裡,改名為 MioMap.exe。

  3. 遵照 MioMap 更新指示,這些檔就會被 copy 到 Mio 138 的 /My Flash Disk 裡。

<方法二>

如果能使用 ActiveSync:
  1. 在 PC 上,將 Mio Device 的 /My Flash Disk/MioMap/MioMap.exe 改名為 MioMap2.exe。

  2. 將 CECMD.exe copy 到 /MioMap 裡,改名為 MioMap.exe。

<方法三>

備份 MioMap.exe、MioiGoGo.exe 以及將 MioMap.exe 換成 CECMD.exe。詳細步驟如下:
  1. 在 PC 上,找到 SD 卡裡的 /MioMap/iGoGo/MioiGoGo.exe,先將它改名備份。

  2. 將 CECMD.exe copy 到這個目錄,改名為 MioiGoGo.exe。

  3. 將 SD 卡放回 136 裡,如果必要的話,請做一次 Soft Reset。

  4. 執行 MioMap,選擇 MioiGoGo,這時應該會出現 CECMD。

  5. 利用 CECMD 執行 /Storage Card/MioAutoRun/Unlock/Windows/ShowTaskBar.exe
    (找到那個目錄,點擊 ShowTaskbar.exe 兩下)

  6. 現在應該可以看到下方出現灰色線條,用觸控筆或指甲去碰觸螢幕邊緣,可以叫出工作列,然後選擇 MioMap,並且結束它。

  7. 利用仍然在畫面上的 CECMD 到 /My Flash Disk/MioMap 裡,將 MioMap.exe 改名為 MioMap2.exe

  8. 將 CECMD.exe copy 到 /My Flash Disk/MioMap 裡,並且改名為 MioMap.exe

  9. 關掉 CECMD,取出 SD 卡,用 PC 將備份的 MioiGoGo.exe 檔名換回來。

這些步驟大多在 CECMD 裡操作即可,因此請熟悉它的功能。


解鎖


在 unlock 前,請看一下 \Windows 裡有沒有 mfcce400.dll。如果 \Windows 裡已經有 mfcce400.dll,將 /Storage Card/MioAutoRun/unlock/Windows 裡的拿掉。

由於 138 只有 32 MB RAM,建議將 /Storage Card/MioAutoRun/unlock/Windows 裡的 mfcce300.dll 以及 olece300.dll 拿掉。因為這幾個檔非必要,可以節省Windows 的空間。

當你想要 unlock 時,點擊 MioMap,便會打開 CECMD,透過 CECMD,選到 \Storage Card\Mio136DM.exe,點擊兩下,便會自動解鎖。


執行 MioMap


那怎麼執行 MioMap 呢?簡單!既然 unlock 了,可以在桌面建立捷徑,或是使用新桌面(參考別篇文章),將 icon 指向 /My Flash Disk/MioMap/MioMap2.exe 即可。

受限於 32 MB 的 RAM,也許能跑的 GPS 軟體有限,可以試試 TomTom、路易通 4、PaPaGo G10,至於 R12、R15、R17 就有點勉為其難了。


MioMap 更新


下次更新 MioMap 前,只要根據<方法一>便可輕易完成解鎖準備。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大大 感謝您的教學
我終於能讓我的Mio138有其它的用途了
不再只是單純的GPS導航了

雖然目前只安裝了TCPMP...
不過讓人感動的是居然可以一邊導航一邊聽音樂了

不過小弟並沒有辦法如您文章所提的 "你也可以修改 MioAutoRun.scp (C310Auto.scp),將裡面一些建立捷徑的指令前的 # 字號拿掉,並且確定你的程式位置跟指令吻合,再重新破解一次,你會看到一些程式捷徑出現在桌面上,或是 Programs 裡。"

例如 #Programs RegEdit "\Storage Card\MioAutoRun\Programs\Utils\RegEdit.exe" 這一行指令
我把 # 字拿掉會出現錯誤訊息

所以我自行建立捷徑,再利用 copy 指令
Copy "\Storage Card\MioAutoRun\link\*.lnk" \Windows\桌面
來達成這個目的....

希望能讓其他138的使用者參考

另外想請問大大... 我的Mio138灌了TCPMP以後,雖然可以播放MP3,但發現有的MP3檔案在開啟檔案中是看不到的,即使是用CECMD去找也找不到,不過將記憶卡插上PC,檔案卻在,請問大大有沒有什麼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是機器本身沒有辦法辨識某些字元嗎??還是其它的問題呢??

Bireley 提到...

在建立桌面捷徑的部分,筆者並不想去深究,畢竟 90% 的 Mio PND 使用者解鎖之後,使用的並非 WinCE 原始桌面。

建議您參考 這些文章,建立自己常用程式的桌面選單。

Unknown 提到...

"
另外想請問大大... 我的Mio138灌了TCPMP以後,雖然可以播放MP3,但發現有的MP3檔案在開啟檔案中是看不到的,即使是用CECMD去找也找不到,不過將記憶卡插上PC,檔案卻在,請問大大有沒有什麼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我也遇到相同問題 後來發現是我的MP3檔案存在Mio138讀不到的空間
因為我的SD大於1GB
動點手腳或換張1GB的卡片就可以了^_^!!

Bireley 提到...

@Beta

謝謝分享您寶貴的經驗,這些問題,沒有實機的人還真想像不到,希望 Ben 有看到這篇回覆。

Unknown 提到...

親愛的版大你好:
看到你文章中的解鎖讓我又翻出了我的MIO 138來,但是我看了看發現到我根本沒有CECMD這個程式,不知道該去哪邊找?或者程式全文是什麼好讓我可以找到?

Bireley 提到...

您只要下載 Mio136.zip 那個壓縮包,裡頭就會有您需要的 CECMD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