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Holux 壓馬路 舊瓶裝新酒

Holux City+ 先前曾搭配 HoluxMap,但也許市場反應不佳,後來又改成 PaPaGo。Holux 在推出搭配 PaPaGo VR1 的 Holux CityPro 之後,又推出 Holux CityLife 搭配自家 HoluxMap 重新包裝的 YamaRoad。

YamaRoad?台式英語「壓馬路」也,從 PE Explorer 檢查,YamaRoad 的內部名稱是 Yamaru;當初 HoluxMap 使用的內部名稱也是 Yamaru(筆者一度以為是日文)。且讓我們看看新舊版本的差異。



新版轉彎圖示比舊版漂亮,但箭頭顏色較不突出。



3D 視角稍微不同,新版多了遠方「風景」。



如同前一版,點選任何景點皆顯示地址與電話,相當方便;同時畫面左方出現「編輯地標資訊」快速選單。


點選「編輯地標資訊」快速選單可以看到 9 項常用功能,跟舊版一樣,只是 icon 較大好選。


舊版 HoluxMap 長按地圖上任何一處,彈出選單裡也是 9 項功能。


在路徑規劃及其他選單,「系統設定」、「路徑規劃」、「進入地圖」等按鈕位置重新排列且「固定」,不會像舊版那樣「大風吹」而讓使用者找不到了。



目的地裡少了「旅遊資訊」選項,奇怪的是,官方網站產品介紹裡有這項功能。



新版必須選擇景點類別後,再輸入關鍵字。


新增「快拼」與英文輸入法。但「注音」與「快拼」輸入的注音符號則以類似「A-Z」的方式排列,其實對於習慣使用電腦的使用者而言,反而非常難找字。



系統設定裡,除了還原之外,看不出多了什麼來。



雖然版權不同,不過版本竟然完全雷同。



儘管「HoluxMap 初試鶯啼」裡提及的路徑規劃問題已有改善,但筆者測試過程中,還是發現新版 YamaRoad 有些 bug。

以「景點」選擇「住宿」,YamaRoad 每次都以台北市大安區為預設值,即使筆者先前已經改為「全部鄉鎮」也是如此。而快拼輸入時,它不但不以「住宿」類別搜尋,連搜尋的範圍都超出先前選擇的範圍;如下圖大安區住宿類的「ㄒㄉ」竟會列出新店的藥局。


當使用「景點」>「教育文化」快拼搜尋「薇閣](ㄨㄍ)時,YamaRoad 在不斷地按「>」下一筆資料時,出現了亂碼,如下圖。筆者又試了其它搜尋,也會有同樣的結果。


路徑規劃結果的顯示跟先前版本類似。


不過當選到規劃結果列表每頁的最後一項時,目的地距離、時間的顏色變成幾近「白底白字」,而完全無法辨識。


不知國內軟體為何喜歡學 TomTom,衛星未定位時,地圖變為灰色。


沿襲前一版的所有優點,缺點只剩一項,那就是國內除了 Garmin 與 TomTom 之外,幾乎 WinCE 系列都有的 3D 路口提示;這個不難,花點錢買現成的 3D 路口圖資,只要 100 張就可號稱比 MioMap 2007 多一倍了,不是嗎?

此外,上面提到的一些圖資與搜尋的問題,若能在更多使用者發現與抱怨之前儘快改進,也許還來得及讓「壓馬路」的使用者快樂地壓馬路去。

4 則留言:

chiyuh 提到...

月熊兄你真的好厲害,前兩天才在01看到參與討論,今天就貼出了軟體測試。
新舊版本一比較,感覺像極了平時在玩的美化,新版整體風格似乎有向VR1靠攏的味道,尤其個別底圖採用3D漸層圓弧,簡直就是VR1的翻版,可惜全螢幕底圖用色過老,且圖示未以陰影凸顯,致遮蓋了新版圖示稍有的精緻感度;而新舊版採用的箭頭,老讓人第一眼以為是高鐵的宣傳動畫。
呵呵,剛在PDA4x看到說您有新作,便上來瞧瞧順便發表一下自己的感想,希望沒占用過多的版面.....

匿名 提到...

請教一下站長
YamaRoad 導航時那個「綠色導航路線」不易辨識
和畫面的配色太相近了
不知是否有方法更改顏色嗎?
例如︰桃紅色、金黃色..等
若可以的話
可否告知一下方法?
謝謝 ^^

Bireley 提到...

有空的話幫你看看,或是請 Chiyuh 幫忙,他對於 UI 更改顏色特別有興趣。

canon 提到...

This is my second visit to this blog. We are starting a new initiative in the same category as this blog. Your blog provided us with valuable information to work on. You have done a admirable job!

Cheers!
holux gps rece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