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另類導航與記錄軌跡

筆者曾利用 C310x 紀錄郊遊的軌跡,便於轉成 GPX 檔後,幫照片加上座標。C310x 放在背包裡雖然照樣能接收到衛星訊號,但拿出來時,就像燒仙草一樣,熱乎乎。

有些朋友的 GPS 並非開車時使用,而是騎著機車放在口袋用聽的,遇到複雜路口時才停車拿出來瞧瞧。還有些朋友則是利用 PND 來聽 MP3。另外有些人則拿著 GPS PDA/PND 在飛機上、高鐵上、Bus 上記錄軌跡。

上述幾個情況下,如果能將螢幕關閉,不是更省電嗎?而且放在口袋或是背包裡的 PND 也不會因為散熱不良而過熱。

介紹各位使用 psShutXP。它除了可以用來將螢幕關閉(Light off)之外,還有 Soft Reset (Restart)以及關機(Turn Off)的功能。



螢幕關掉之後,如何再打開?

大哉問!這時候只要按 Power 按鈕,畫面就出現了。

有些導航程式會佔據整個畫面,完全看不到 task bar 怎麼辦?(例如 PaPaGo)

這時候就要使用筆者在 C320 解鎖篇裡特別打包進去的 Periodic Show TaskBar 了。它的作用是每隔一段時間,自動讓被關住的 task bar 出來透透氣。

下載 Periodic Show Taskbar + psShutXP,內含英文介面。

  1. 解壓縮、放在 SD 卡或是 My Flash Disk 裡。

  2. 利用 CECMD 執行一次 psShutXP,它會自動建立 Start > Programs 捷徑。也可以自行加入 SystemInformation 成為桌上捷徑。

  3. 執行 PeriodicTaskBar(使用 C320MioAutoRun 的朋友,已經在 Startup 裡執行了)。

  4. 執行導航程式或是 MP3 程式。

  5. 設定好目的地開始導航。

  6. 從 Taskbar 到 Start > Programs 裡執行 psShutXP。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i,

Thank you for your useful programs.

What programs are best suitful as data logger for 310x? Thanks!

C.P.

Bireley 提到...

如果你使用的 GPS 程式有 track log 的功能,使用內建的就好了,像 iGo/MioMap、PolNav。如果沒有的話,請參考 桃花源記 - 軌跡紀錄

Unknown 提到...

Hi,

Thank you for your prompt response.

I know PolNav got the tracking fuction. I will record a trl file. Do you know a program to convert it to GPX? I tried Gpsbabel unsucessfully.

BTW, Gpsgate do have a window ce edition. It is posted on their download site. I am currently using it on my C310X. Work very well.

Regards,

cchang

Bireley 提到...

PolNav 的 trl 轉成 gpx 筆者早就寫好了,近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