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台灣圖資比一比

近幾年來國內旅遊蔚為風潮,許多以往要「停車暫借問」的景點,現在都可以在網上先行查詢前往路徑,或是藉由導航軟體之助,上山下海。但往往有讀者反映導航軟體的圖資錯誤,造成旅遊的遺憾;尤有甚者,淪為親友的笑柄。

比較國內各家導航軟體的圖資優劣,豈是一朝一夕之功?這個軟體市區擬真圖示優,那個軟體荒郊野外導航可靠,有的景點豐富,有的重新規劃快速。

筆者自不量力,僅以一處筆者兩年前造訪之景點為例,做一比較。兩年前到「泰安觀止」一遊,在各導航軟體的圖資裡都找不到;兩年後,仍有少數軟體無法找到。這些無法以景點找到的軟體,筆者以座標定位,以顯示其周遭的地理。

以下圖片依軟體名稱順序排列,請猜猜看哪些導航軟體的圖資是正確的。

Garmin

GenieTek

iGo 8

MioMap 2008

Panasonic V108

Panasonic V109

PolNav 5.5

PaPaGo X2

PaPaGo X3

Route 66

Road Easy 5

TomTom

YamaRoad

真正的位置如同上面 TomTom 的座標所示,那是筆者在「泰安觀止」溫泉會館入口所記錄,當時 TomTom 並無此景點。

觀察所有軟體的地理(道路、河川、會館在道路的哪一側),您便會發現,iGo 8、Panasonic (V108/V109)、PaPaGo X3、路易通 5 與 TomTom 是正確的。

但 iGo 8、PaPaGo X3 查無此景點,此乃座標定位。iGo 8 圖資還是 Beta,情有可原;PaPaGo X3 號稱最新的圖資,似乎景點的數量比 X2 少得多。

PolNav、PaPaGo X2、壓馬路(YamaRoad)因為同樣採用勤崴圖資,此處河川的寬度造成道路看起來好像「水上飄」。而會館是在道路的北側,如果道路在河裡面,那會館更是應該「水上飄」。很可能景點座標雖然因筆者回報而正確加入了,但道路則沒有修正。

過河得要過橋,事實上經過「泰安觀止」後,左轉便是一道橋,iGo 8、Panasonic V108、路易通 5、TomTom 在此則省略了河流,容易讓使用者對於方位辨認產生錯覺。

當然,不能以此一景點便下斷言哪個軟體圖資最優。Garmin 圖資向來最受稱道,雖然跟 MioMap 在此都將會館誤殖在道路南側,但道路形狀已算正確。不過,Garmin 的最新台灣圖資,跟 PaPaGo X3 一樣,在許多鄉鎮的道路上,地址不管輸入幾號,顯示的都是同一點。

台灣其他容易因導航軟體錯誤而上錯山頭走錯路的景點,實在比比皆是,例如台東的「金針山」、新社的「新社莊園」等等,雖然導航軟體或是圖資公司難辭其咎;但不管您用的是 Garmin、TomTom、Mio、Panasonic 還是 PaPaGo,唯有事先確認,才能確保快樂的旅程。

3 則留言:

虎克喵喵 提到...

剛好去過「泰安觀止」,
http://blog.yam.com/hockcat/article/11553409
這種偏僻的旅遊景點,
沒有事先做功課,
查到它的定位點還真的不行...
(如果GPS中沒有它的景點的話)
很容易在那一條路上錯過它~

Unknown 提到...

請問月熊大大GenieTek是哪一套導航?好像沒看您介紹過?謝謝您!

Bireley 提到...

GenieTek 請參考 http://www.genie-t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