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NavMate

在北美,使用 NAVTEQ 圖資的有 Garmin、Destinator、Route 66 等多功能的軟體,今天介紹一個功能上較為陽春的 NavMate,但它卻有少見的中文介面。





NavMate 幾個較吸引人之處:
  • 介面相當簡單,適合導航新手。

  • 具備中文介面與語音(香港、台灣版才有,但可使用其他國家地圖)。

  • 導航相當安靜,除了路口轉彎前提示,以及該轉彎路口「噹噹」兩聲,一路上沒有任何廢話。(不像 TomTom 在每個交流道出口或直走路段一直提醒您靠左)

  • NavMate 採用 Navteq 圖資,在某些地區道路較 TeleAtlas 準確。

  • TTS 發音上,對於道路名稱,習慣上「287」唸成「Two Eighty-Seven」,NavMate 不會唸成「Two Hundred Eighty-Seven」。




NavMate 卻有一些問題:
  • POI 非常少,筆者附近的 Target、Costco、Best Buy、IKEA 等主要大商場沒有一家找得到。POI 裡更連一家 Hotel 都沒有,如果打算靠它旅遊,出發之前得做足功課。

  • 自建 POI 居然只能從現有 POI 建立,那麼系統裡沒有的 POI 呢?只能建立在地址簿。

  • 自建地標(地址簿、POI)居然無法在搜索 POI 時自動加入搜索,您必須親自打開自建地址與 POI 去查詢。

  • 無法查詢景點在地圖上位置,一旦選擇地址、POI,便只能規劃路徑,開始(模擬)導航。

  • 模擬導航設定在「設定導航偏好」裡,必須每次變更。

  • 路徑規劃差強人意,雖然挑最短時間,但常常捨高速公路,或是主要公路,而規劃到商業區、住宅區的道路,一路上紅燈、STOP 不斷。

  • 中文語音差強人意,好像有點「大舌頭」的發音,聽了真是難過。

  • 圖資或是 UI 上的錯誤,例如州名縮寫應該全部大寫,但顯示出來的是第一個字大寫,第二個字小寫。


對於不需要大量 POI 的使用者,例如送貨、機場接送等行業,又偏好 Navteq 圖資者,NavMate 應該綽綽有餘;但如果需要許多內建 POI、自建地標、或是更多的功能者,還是另謀良方吧!

NavMate 也提供亞洲國家的圖資,例如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中東、印度(在印度之產品為 MapMyIndia)。由於台灣圖資非常陳舊(2005 Q2),因此筆者就不提了。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版主你好,我在加拿大買了這個NavMate,但是只有加拿大的地圖,請教一下,這個有辦法加美國地圖嗎?如可以,還請教導,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