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Route 66 已非當年吳下阿蒙

常常看到這樣的問題:在歐美使用哪個導航軟體有中文介面、甚至中文語音?或是在台灣使用的導航軟體,哪個有英文介面及語音?

除了常常提到的 Garmin、TomTom 之外,其實有一些軟體也具有這些較不為人知的特點。例如 Route 66、Sygic Drive (Maporama)、NavMate、以及筆者認為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台灣之光的 Finean。首先我們介紹新版 Route 66。

新版 Route 66 Navigate 8 整個 UI 翻新,令人刮目相看。


不讓 iGo 2006 / iGo 8 專美於前,Route 66 也出現 3D 可旋轉的地球,數位地球儀可以讓你遨遊世界各地。


可惜 Route 66 的 3D 顯示,似乎僅限於縮小後的地圖,當放大導航時,便是 3D 視角的顯示而已。


雖然 Route 66 官方網站可以下載各國地圖,但只有付費取得鑰匙開鎖後(下圖地圖名稱右方藍色所示),才能如上圖顯示出詳細圖資。


簡潔的選單,保留先前的風格,但所有選單其實已經變成半透明,下方不是地圖便是目前選單的圖案,相當漂亮。



所有選單的操作都一樣,除了右方的上下箭頭之外,便只有右下方的返回箭頭,非常一致。不像上一版偶有一些特殊按鍵出現在選單下方。


Settings 裡的資訊一目了然,而每個設定都可以輕輕一點,便自動帶出更改畫面。





幾個重大的改進與新增的功能:
  • 可以拉曳地圖,一改過去觸摸地圖馬上進入選單的問題。
  • 可以點選畫面上任何一處,進入左下方的游標選單,查詢 POI 或進行導航或規劃。


  • Trip Planner 可以儲存、刪除、模擬導航。



  • 進入 Trip Planner 裡,選擇左下方的選單,可以增刪經由點、地圖顯示(起點、終點、經由點)、模擬導航、或儲存為我的最愛。



    進入 Trip Planner 後,如果選擇右下方的確認(V),則立刻規劃行程。



  • 導航時(或模擬導航)、點選右邊資訊畫面可以帶出快速選單。




  • 快速放大縮小世界地圖,並且自動打開放大區域之國家的地圖(前提是已經購買了該國地圖)。右下方的三角箭頭則是回到目前 GPS 定位處。


  • 透過 PDA 與無線上網,可以直接從 Route 66 裡購買、下載其他圖資,取得授權碼等等。



已知的缺點:
  • 在 Trip Planner 裡,一旦選擇地圖顯示或路徑規劃回到地圖,則無法回到 Trip Planner,唯一的方法,便是重頭來過(Menu > A->B > Trip > Trip Planner)。

其他特殊設計,例如下圖的直式導航資訊欄,只要點選下方的路名,便可以切換到螢幕下方。


在橫式導航資訊裡,則必須點現在地的路名(圖中 C-243C 那格),才能切換到如同上圖的直式顯示。


配合現在日間色系(6 種可選)的夜間配色。


當然,新版軟體總是會有一些始料未及的 bug,例如導航模擬時,(導航畫面右下方三角型箭頭上面的兩個碼表,可以調整速度。)如果速度太快,畫面跟代表車子所在位置的箭頭就若即若離了。


在轉彎時尤其明顯。



至於文章開始提到的中文介面跟語音呢?雖然手邊這版沒有,但先前 Route 66 Navigate 7 就已經有繁、簡中文介面,以及台灣、香港、中國大陸三種語音了,所以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至於 Route 66 的台灣圖資,上一版只有大都市的部分,新版是否有改進,就要等日後揭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