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韓國路仙

最近台灣導航界的話題,就是導航與行動電視合而為一的機種,而這樣的組合,早在一年多前,韓國就接二連三地推出了,其中包括了四吋畫面的 Mio C317。可惜這類機種在美國「幾乎」是沒有市場的,原因在於許多州都禁止前座駕駛邊開車邊看影片,更別說是電視了。加上這裡的公路警察執法相當嚴格,相信沒有幾個人願意拿支票簿開玩笑!

這兩天剛好筆者的朋友帶來韓國的 Mio C317 ,最吸引筆者的不是電視的功能,而是新版路仙!是的,韓國的 C317 除了 MioMap 2007 之外,還有真正路仙版!當筆者在欣賞路仙時,感嘆怎麼沒認識全智賢之餘,只好請大家看圖說故事,相信熟悉 MioMap 2007 功能的朋友,一定能看出其中的相似之處。

首先是由 POI 或是地圖點選起點與終點。


畫面上可以看到除了目前規劃路線之外,右邊還有其它三種規劃方式。


路徑摘要預覽。


路口放大。


多線道提示。


重要路口虛擬實景,注意圖片上方還有前往方向的地點名稱。


如果這些虛擬實景已經乏味,也許畫面左方的電視以及 PIP 功能的小 icon 能引起大家一點好奇。沒錯,它還能邊導航邊看電視!相信台灣的軟體還沒做到這一步。


有條虛線從小車連到目的地的方向,看過城際通的朋友相信不陌生。在台灣的 MioMap 2007 裡,它只是個小箭頭。



即使是一般路口,右上方還是有個方向的提示。


注意右轉箭頭旁邊的黃色水柱般的距離提示。


一般模擬導航頂多讓你調整模擬的行車速度,路仙還可以直接拉 bar,或是點選模擬途中的任一點繼續模擬。


更擬真的圖片。


小圖不過癮,自動放大讓你瞧仔細。


我們先前雖然介紹了大陸版的路仙,但畢竟是「技術轉移」,難免更新的速度落後韓國。而台灣、大陸版 MioMap 2007 則想要融合路仙與 iGo 於一體,難免顧此失彼。從這些畫面,也許可以看到未來 MioMap 的走向。

此外,路仙的新選單採用標籤的方式來分類,這點也可以在歐美版的 MioMap 2008 看到影子,但由於畫面上全部是文字,不便於解說,圖片只好從缺。

2007 就在這篇畫上句點,感謝大家超過 20 萬次的點閱。新的一年,又會有甚麼樣令人刮目相看的 GPS 軟體值得介紹呢?讓我們一起期待!

1 則留言:

N同學 提到...

韓國的數位電視規格是T-DMB, H.264+AAC, 跟台灣現有的DVB-T相比, Intel PXA270這類的Pure CPU似乎比較有可能解碼, 所以在韓國Mio會推出有T-DMB/DAB服務的機種(如Mio C810).

在台灣的機種由於DVB-T是MPEG-2 TS, 除非加入MPEG-2 Hardware decoder, 否則想跑PIP Navigator+TV實在是有點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