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C320 MioAutoRun 自動安裝中文字型

相信許多買了 C320/C520/C720 的朋友用 MioAutoRun unlock 後,已經根據 顯示繁體、簡體中文與日文字型 這篇加入中文顯示到英文機。

這裡則要提供筆者日常的安裝方法。看完大家就知道筆者有多懶,不可能每次為了加入中文還 Copy 字型檔、Import Registry 之類的。

首先下載 C320 MioAutoRun 自動安裝中文字型版(最後更新 12/01/2007 4:55PM EST),如前面介紹 MioAutoRun 之方式,解壓縮後將裡面的檔案分別 Copy 到 My Flash Disk 及 Storage Card 之磁碟。

Mio C320 如已經 unlock 過,請先 Hard Reset(Shutdown)重啟。插入帶有 MioAutoRun 之 SD 卡,等 C320 自動重啟,便已完成 unlock。

接下來請用 CECMD,到 \Storage Card,點兩下 font.scp 進行中文安裝。

首先出現 Control Panel,請點兩下右下方的 System。


接著切換到 Memory,拉動滑桿將左邊的 Storage Memory 調到 10 MB 以上,並按右上角的 OK。


按右上的 X 關閉 Control Panel 後,心中默念南無ㄚ彌陀佛,等 C320 重啟後,便可以使用 Start > Programs > Language 選單來切換語系了。


Font.scp 是個範例,教大家如何將常用的 Registry 修改自動化。

  1. 用 RegEdit 編輯一個值。
  2. 如果常常需要修改,不妨將這個值匯出存檔,以後只要匯入即可。
  3. 如果打開 RegEdit 再匯入仍然麻煩,不妨寫個小 script 檔(.scp),除了用 RegEdit 來匯入 registry,也可以 Copy 需要的檔案。
  4. 如果打開 CECMD,執行 scp 檔仍嫌麻煩,不妨利用 CECMD 為 script 建立捷徑。
  5. 建立好捷徑,一旦 Hard Reset 仍會消失,不妨將捷徑 Copy 到 \Storage Card\MioAutoRun\Programs 裡,下次 unlock 便自動恢復。

其實筆者原本的 MioAutoRun.scp 便有中文字型設定,但為了解說,才將 Font.scp 的內容獨立出來,方便需要中文的朋友選擇性安裝。希望上面的解說,能幫助許多不知如何建立 scp 與自動恢復捷徑的朋友。

1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好!请问如果用"C320 MioAutoRun 自動安裝中文字型"版安装后,是否还需要用 CECMD,到 \Storage Card,點兩下 font.scp 進行中文安裝? CECMD是否已经在'C320 MioAutoRun 自動安裝中文字型'里了?sorry,因本人是新手,也是在感恩节买了这款C320,还没unlock.
还有就是安裝了中文字型后,是否等于汉化了机子?还是只支持中文显示?因本人想把它变成中文机,可以吗?
麻烦你了!请指教!!谢谢!!!

Bireley 提到...

Unlock 後執行 font.scp 才會安裝字型。有了字型並非漢化,此外 Unlock 後已經不用原來的 Mainshell(它還是會存在,因為它控制電源開關),而是用新的 SystemInformation 為 Shell,所以不需要漢化。至於妳要將它變成中文機,還要看妳使用的程式是否全部有中文顯示。

Unknown 提到...

谢谢你的答复,本人2台机子,1台在美国用,但想把系统或菜单变成中文的,可以吗?
另1台回大陆用,想把系统变成中文,有中文输入的.可以吗?
以上2个问题如果可以,可以赐教吗?不胜感激!谢谢!!

Bireley 提到...

系統中文化指的是整個漢化嗎?要知道像 Control Panel 裡的這些程式,都是無法變更的,除非你有 Mio C320 China 版的 ROM。

如果只是改變選單,那當然做得到。但在美國使用,除了 TomTom,目前想不出有哪個 GPS 軟體可以讓你使用中文版。除非等明年 Mio 推出美國版 MioMap 2008,到時候才有內建中文。

中文輸入則是另一個問題。有許多 GPS 軟體都已經包含中文輸入了,而 CE 本身只有那個小鍵盤。如果你想使用中文文書編輯,那麼得另行安裝其他中文輸入法,不過這要妳自己想辦法囉。

Unknown 提到...

為何檔案分別copy到My Flash Disk 及 Storage Card 之磁碟後,Shutdown重啟,結果畫面一直停留在MIOMAP,無法用觸控叫出Start bar?

Bireley 提到...

請將你所做的步驟說清楚些,才好明白問題所在。從你的描述,看不出來你是否重啟後插入 SD 卡,有沒有 unlock,執行 font.scp 是否正常。

而這些步驟跟 MioMap 一點關係都沒有。

Unknown 提到...

C320 MioAutoRun 可以用在 C720t嗎?

Unknown 提到...

Mio C320 之前已經 unlock 過,步驟沒錯:
1.Shutdown重啟。
2.插入帶有 MioAutoRun SD 卡
3. C320 自動重啟
4.有出現桌面畫面但隨即消失便被出現的miomap蓋住。
START BAR 底線有出現,試著觸控START BAR,但畫面一直停留在MIOMAP上.
沒有機會用 CECMD到進行中文安裝。
會不會是我昨天執行了C320/c520的MIOMAP UPDATE 有關?

Bireley 提到...

MioAutoRun 在 C320/C520/C720 上是可以通用的。

至於 fangliang 的問題,你說的 MioMap 是否指的是 Mainshell(原來的選單)?

請看前面一篇介紹 C320 之 MioAutoRun 的注意事項,便知道怎樣調出 Task Bar 了。

Unknown 提到...

多謝您的提醒,問題已解決了.我把相關檔案刪除後重新load,ok了.

Unknown 提到...

月熊大您好

因為最近剛好再摸索Route66v7,發現v7似乎沒有內建字型檔,用的是os內建的微明體,這下發現一個大問題,跑大陸圖資時,簡體字全部變成方塊了,所以有了想將google的Droid丟到ce機子裡面,想請教一下月雄大這樣可行嗎?

不過又碰到兩個問題:

1.wince沒有內建ClearType,我網路上也找不到獨立安裝的檔案。
2.小弟不會寫登入檔將字型都指向Droid阿@@

Unknown 提到...

月熊大抱歉

打太急了,反而自己的機子型號都忘記講了,小弟用的MioC310台灣機,請問該怎麼處理呢?是否也需要靠CECMD來切換?
感謝月熊大提點,原來wince4.2果然沒有ClearType,沒ClearType 的加持,Droid小型字還蠻慘不忍睹的@@。
謝謝

Bireley 提到...

Cx10 請參考 顯示繁體、簡體中文與日文字型,本篇著重在 C320、C520、C720 上的中文字型安裝。

Sleepy 提到...

謝謝你的教學及分享。
不過我在安裝中文字型時遇到了一點問題,
在我執行完font.scp、調整完memory、關掉control panel視窗時,出現了以下的錯誤訊息:
----------------------
\Storage Card\MioAutoRun\Chinese\MINGLIU.TTC Error 32
----------------------
請問一下為什麼會造成這種情形呢?
要怎麼解決才好呢?
謝謝你!

Bireley 提到...

您的 SD 卡上有這個檔案嗎?

\Storage Card\MioAutoRun\Chinese\MINGLIU.TTC

或是記憶體調整得不夠大?

Yimin 提到...

我以前也是手動調記憶體, 後來才知道可以用程式來調. 請參考這篇文章的評論1

Bireley 提到...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事實上在新版的 台灣版 MioAutoRun 裡,Utils 裡便已經包含了一個自動調整 Memory 的程式。只是筆者尚未更新英語版的 MioAutoRun。

Unknown 提到...

你好!請問 Mio C310 有台灣的地圖嗎?
這樣我只要在 Mio map 裡面換地圖就好了.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