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PaPaGo X5 進兩步退一步

在這不景氣的年代,PaPaGo 出新版的速度比車商還快,從 3 跳到 5,就像 BWM 的型號。

這次一眼可以看到的變化,是主選單變成兩頁,改成滑動介面。


而且將「我的相簿」、「3D 導覽」都移到主選單裡。


當按下選項之後,會有類似下面圖示的效果。


如同 Z Series Gold,當目的地已設定好之後,主選單會出現「路徑規劃」功能。


讓我們看看「找道路」功能。快拼輸入法最方便,讓我們試試台北市「安和路」,打每個字的第一個注音符號即可。


下一個畫面,沒出現「安和路」的列表。原來這回 PaPaGo 道路搜尋設計成可以將整個地址一直查下去,例如接下來可以打幾段、幾巷、幾號。


筆者大概知道位置,但不知道幾號,按「查詢」,出現如下畫面。


接著自動跳到縣市選單,算是貼心的設計。只不過,如果筆者在查詢前,選擇了「台北市」,下次再查,仍是「全部範圍」。不知道是否全地址搜尋的緣故,感覺上 X5 的搜尋變慢了。


沒想到選擇台北市之後還有 32 頁!好吧!讓我們選安和路二段試試看。


光交叉路口就有 12 頁?好吧,筆者只好亂選,因為原來只想找到「安和路」,移動一下地圖選擇目的地,沒想到這麼複雜,況且筆者根本不知道目的地是哪個交叉路口。


終於看到地圖安和路附近,這個配色有 Novogo 版 R12 的味道,筆者覺得相當不錯。代表商標的景點圖示也像泰國版一樣出現了不少,光是看 2D 地圖,就能很快找到一些附近景點。

從地圖上找到「EZ5」,右邊藍色圈圈的地方。但地圖上出現了奇怪的路名 -- 「段二路南化敦」 -- 這是怎麼回事?將地圖拉來拉去一看,到處都是倒著寫的路名,這有甚麼特別設計的邏輯嗎?


將「EZ5」設為目的地,開始模擬導航。Wow!20% 透明的左上方提示,簡直是泰國版 PowerMap 再生!


PaPaGo 似乎是打算將 X2 裡取消的功能一個個慢慢地加回來,例如 X5 裡,可以選擇「分割畫面」顯示。


這時左邊便會出現轉彎列表。


到達終點前,終於我們不再看到某種特別行業的符號。


筆者實在想不通 PaPaGo 為何在 X5 裡,選定了任何一點,仍然沒法像以前一樣選擇設為「起點」或是「目的地」,這一點都不難,何況大陸版 PaPaGo X2(Eroda)裡已經有這功能,難道台灣的研發團隊還在「研發」或是「考慮」這個功能的必要性?

X5 也將一堆「設定」、「進階設定」以及雜七雜八不知該擺何處的功能統一放在「設定」裡,就像 Spirit 的選單一樣,這樣的好處是不用一個一個選項去找功能設定。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崧圖圖資,筆者只能說,又前進了一版;至於圖資品質如何,就靠大家去驗證了。

1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頭滿疼的...
因為這次的從研勤改為崧圖後
真的如版上的文章
很多的POI或是路徑規劃都變得有點不太合理
就連小弟最近使用的VR-one也改為VR-one plus!
但是好像就只是把圖資來源改了一下
卻不見得是越加進步..反倒是讓人使用的心驚膽跳...常會亂帶路
後來想想也只差了國道六號這主要的道路
還是recovery回到去年的圖資版本
輔以最近Mio剛釋出的mio map端午節特別版
應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油資浪費吧
因為中油已經連好幾漲了...唉
荷包又要失血了...
Papago X5真的是改介面一流..卻是改bug跟圖資"N"流啊.....

浩爾 提到...

首先感謝月熊大的分享...
我滿懷希望的借來使用看看,
結果卻令人大大的失望了,
個人覺得X5應是進一步退兩步了,
不只介面沒有比較好用,
連圖資也都是舊的,
圖資不正確或不更新,
也就是不進則退,
不是很清楚研勤在想什麼,
如果把研發新介面的功夫和精神拿來運用在圖資的更新之上,
那應該會博得更多愛用者的青睞吧。

Bireley 提到...

也許筆者標題應該改一改?進一步退兩步的確是 X 系列圖資很好的形容詞。

Unknown 提到...

請教一下月熊大. 我的mio moov 350 裝了 papago X5 衛星一直無法定位, 我按進去gps的設定, 有看到他顯示很多點, 但是就是無法定位完成, 請問知道原因嗎 ?

Bireley 提到...

只要 PaPaGo X5 啟動時,聽到「衛星定位中」,那就表示設定正常。

無法定位完成,很可能是所在之處,訊號太弱,或干擾雜訊太多,例如在大樓旁或是中和景平路(PaPaGo 經過那裏 95% 會失去訊號重新規劃)。

可能的話,出門前到大樓頂樓陽台定位完畢再出門。

浩爾 提到...

To劉:
小弟剛好也是用moov350,
使用之初碰巧也遇到無法衛星定位之情形,
後來修改主程式成Com Port 02及Baud Rate 57600,
問題迎刃而解。

a-hwa 提到...

您好!我用C720t安裝X5有成功且可正確執行,但是GPS不正常,無法搜尋到任何一顆衛星,請問該如何解決??

Bireley 提到...

這是因為你使用的 X5 版本裡的 COM Port 跟 Baud Rate 並未修改為 Mio C720t 所使用的正確數值。

a-hwa 提到...

感謝您的回覆!請問 X5 版本裡的 COM Port 跟 Baud Rate 如何修改為 Mio C720t 所使用的正確數值??

Bireley 提到...

PaPaGo 從 R12 起,出的 PND 版本多過台灣的瓶裝綠茶品牌,筆者早就放棄幫讀者提供修改的「服務」,請見諒!

如果您用 Google 搜尋 X5 跟 C520 之類的關鍵字,應該不難找到答案!重點是修改的位置必須配合您所使用的版本。

owa97786 提到...

您好:請問要如何來修改讓4.3吋變7吋,我的是Mio/C728/7吋螢幕,x5我按其方法一直無法突破,索性找到x3 for PND快樂,可以使用但卻因螢幕小點選功能選項很吃力,常會不小心點選到埠是想到的選項!特來請教!謝謝!

Bireley 提到...

X5 只有 PPC 版支援 800x480 ,因此您的 PND 可能應該由此版下手 ,但得自行克服一些需要的 DLL 的問題。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我用PAPAGO x6 看起來跟 x5 很像,不知道是不是二版都沒有結束軟体的按紐??.
想問大大是否可修改結束鍵,不然要離開很麻煩的說.

Bireley 提到...

@小智

這個問題很容易解決,只是筆者不想浪費時間介紹這些,因為網上都有答案了。此外 PaPaGo 的 PND 版本實在多如牛毛,筆者只要提供某一版本的解決方式,免不了其他各版本的使用者又會要求別的版本的解決方法,這樣一來,豈不浪費太多時間在這上面?

z 提到...

請問mio c720t如何安裝papagoX5
謝謝

Bireley 提到...

@GT

這個問題似乎問得太晚,畢竟 X 系列已經出到 X7 了。

基本上 C720 解鎖後,其他導航軟體都是直接 copy 到 SDHC 卡上,目錄名稱一般都可以自訂。

然後根據所安裝的軟體版本(以 PaPaGo 來說,真可以說是族繁不及備載),解除該軟體的 device check,以及修改 COM Port / Baud Rate 設定。

最後修改 C720 所使用的選單執行這個導航軟體的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