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PolNav 台灣版笑傲江湖

自從筆者介紹 PolNav 以來,許多台灣的讀者很喜歡這個軟體,但苦於沒有更新的台灣圖資。最近 PolStar 終於推出搭配最新地圖的 2009 R5.5 台灣版。讓我們來瞧瞧它有些甚麼新功能。


首先是 3D 地標,PolNav 可以讓使用者選擇顯示「多」、「少」,或是「無」地標。如果是在大都會區,太多地標其實不容易辨別,這時候請記住「少」即是「多」的原則,地標愈少,看到的地圖愈多。


下圖當顯示「更多」地標時,畫面上是否更為難以分辨主要 3D 地標?


PolNav 具有跟 TomTom 類似的高速模擬導航,新版加上模擬導航時的控制介面。圖中下方的按鈕分別可以減速、加速、暫停、以及停止模擬。

右上方的指北針圖式,多了個紅色的箭頭,它指向目的地的方向。

另外可以看到右下方會顯示速限。當您超速時,右下方的綠色車速便會變成紅色顯示。筆者為了快速模擬導航,所以速度設定稍快了些,行車請勿超速!


下圖,模擬導航控制介面遮住了要介紹的重點 -- 多線道提示,不過筆者也沒法一邊開車一邊擷取畫面,只好請讀者將就一下。


接著則是台灣導航軟體互相較勁的重點之一 -- 複雜路口擬真圖。還記得去年的擬真圖數量冠軍 Nuro N19 嗎?這次 PolNav 一加入戰局,便以 2773 張圖片笑傲江湖!


PolNav 的擬真圖片僅占畫面約 1/6 的面積,接近路口時,會自動全螢幕顯示。全畫面顯示時,PolNav 仍在左方顯示距離轉彎的提示,避免駕駛者錯過待轉路口。



當然,就像韓國版路仙一樣,您隨時可以點縮小的擬真圖,放大到全螢幕;或是點全螢幕的擬真圖,回到縮小的狀態。再看一下高速公路上的擬真路口提示。



台灣版有個特殊的設計,那就是在地址查詢時,可以選擇行政區域,列出全台各縣市,這比每次用注音輸入法來打「台北市」快多了。



景點搜尋時,如果知道景點名稱,也不用先選縣市,可以直接點選所有城市,立刻輸入想要搜尋的名稱。


值得一提的是,PolNav 的注音輸入類似於 MioMap 的智慧型注音,只要輸入前一兩個注音符號,它便列出相關字眼,非常方便。它還有類似路易通的路名筆劃查詢。

注音鍵盤的排列並非使用電腦「傳統式」的由上到下、由左到右。對於習慣使用電腦的使用者,可能要稍微適應一下。據 PolStar 表示,這是為了配合各種不同的解析度,尤其是 240X320 的 PDA,所做的折衷設計。


除了注音輸入法,PolNav 也增加了手寫輸入介面。(在景點查詢之過濾條件時,目前則只能手寫輸入中文。)


PolNav 有些功能是 option(額外付費選項),台灣版的 TTS 也是如此。(測試版會聽到廣告詞)這版 TTS 聽來跟 Panasonic PanaNavi 是一樣的版本,聲音清楚易辯,但是大陸口音。


由下圖可以看到,圖資是最新的勤崴 2009Q1,筆者測試了一些地址,大致上門牌編號都相當正確,但有些巷弄則搜尋不到,例如「台北市忠誠路二段 10 巷」並沒有辦法直接找到,但「11 巷」則找得到。「台北縣石碇鄉石碇 X 號」,則只能搜尋到「台北縣石碇鄉石碇路」。


這些只是 R5.5 跟先前版本的主要差別介紹,如果您沒有用過 PolNav,請參考相關文章,認識這個 UI 相當直覺,集各家之長的台灣軟體。

雖然 PolStar 表示,目前鎖定 2-Din 車載導航裝置(800x480),但手機與 PND 則在推廣與供系統廠或用戶評估階段,相信不久的將來,台灣的用戶也能看到 PolNav 的身影。

16 則留言:

阿毛 提到...

請問這套跟roadeasy_v5或是tomtom相比,在定位上是否相同呢??或是更勝一籌~~

Bireley 提到...

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其實要從許多角度來探討。例如圖資的準確性、UI 的設計(設定起點、終點、查詢景點等等)、路徑規劃優劣、景點的多寡、定位的準確性等等來分析。

簡單地說,筆者在山區可能還是採用 TomTom(由於圖資因素),但其餘地區,可能 PolNav 佔上風(例如全台最多的擬真路口),此外筆者認為 PolNav 的 UI 比 TomTom 直覺又「現代」一些。

路易通 v4、v5 則在三者中敬陪末座。

阿毛 提到...

路易通的確是老舊了一些~~(跟現行的多數軟體相比),但就使用介面上的確方便許多(就個人而言),可以直接在導行時就可以任意在地圖上往前尋找下一個轉彎點,這好像就我用過的軟體中,最方便的優點;不過沒有tomtom6導航時那麼準確,在轉彎時還會依照速度慢慢旋轉,這真的在定位上相當準確,雖然沒有路口放大,不過卻也相當好用。
tomtom7不知就您所知,有出現中文的嗎??
tomtom6好像沒有新的圖資了~~
感謝抽空回答.

Bireley 提到...

TomTom 7 PDA 目前並沒有中文版。

至於您提到的路易通那功能,如果筆者沒有會錯意,PolNav、iGo 8 都有。

PolNav 還有一項很不錯的設計,筆者並沒有特別提及,那就是在檢視行程時,可以直接選擇任一轉彎,從那裡開始模擬導航。

例如使用者從台北出發,想到日月潭,可以直接從離開高速公路的地方,模擬前往日月潭這段不熟悉的路徑。

Unknown 提到...

月熊大您好:
請問PolNav目前有搭配市面上的PND一起販售了嗎?另外,此套程式是否有支援PDA系統呢?(Windows Mobile 5/6)
不知道哪裡可以取得相關的軟體?
謝謝~

Bireley 提到...

文章結尾不是說仍在給廠商與使用者評估嗎?當然是尚未搭配 PND 上市。

由於 PolNav 可以自行依解析度調整畫面的設計,所以 800x480、480x272、320x240 都沒有問題,PDA 上當然也可以使用,不過可能沒有自動背光開啟(無此設定)的功能。

哪裡可以取得相關的軟體?

PolStarGPS.com!

匿名 提到...

看月熊大大的詳細介紹
這套 PolNav 真是不錯耶 ^^

文中提到"在檢視行程時,可以直接選擇任一轉彎,從那裡開始模擬導航。"

沒想到竟然有這麼棒的功能
在使用其它導航軟體時也想過這個問題
為何不能任意從「中途點」來模擬導航?
沒想到 PolNav 做到了
真是加分呀!^^

Unknown 提到...

不知這能否將車輛目前所在地點加入"我的景點"? 因為不是所有地方都有地址的,但就在我停車的地方,行嗎?

Bireley 提到...

可以,請參考先前介紹 PolNav 的文章。

Unknown 提到...

我的車機是用polnav5.5.2+2009 Q1圖資
與你的介紹有一點差異(不知是否因為是車機)
1.多即是少~我好像沒看到3D建築物及其設定選項,說明書也沒寫
2.路口放大~不能放大成全螢幕,點擊也不行

RL 提到...

Bireley曾說過PolNav是唯一使用Navteq的導航軟體,可否請您比較其他使用TeleAtlas圖資的軟體,分析其準確度以及POI豐富程度,感謝您

Bireley 提到...

筆者沒這麼說過吧?!只是在跟 iGo 2006 / TeleAtlas 比較時,提到它使用 NAVTEQ 圖資。

在 US,使用 NAVTEQ 圖資的還有介紹過的 Navigon、NavMate、iGo 8 以及沒介紹的 Garmin Mobile XT(限 Windows CE/PPC)。

圖資本身,NAVTEQ 與 TeleAtlas 各有擁護者,通常跟切身有關的路如果出現在地圖上,使用者就會說好。這跟大陸十來個圖資各說各的好的情況是一樣的。

以 POI 來比較,NAVTEQ 的 Premium set 比 TeleAtlas 的 Premium set 少很多(大約是 1:2)。

但市面上並非所有的導航軟體都會使用 Premium set,由於成本考量,所以比較起來就很不客觀了。

不管是 NAVTEQ 或是 TeleAtlas 的 POI,筆者都可以找出一堆問題,例如景點已不存在,或是景點位移數百公尺;而在非 Premium set 的 NAVTEQ 圖資裡,那更是找甚麼缺甚麼。

RL 提到...

真是尷尬啊,應該是我記錯了,抱歉抱歉!
可以再跟您請教台灣圖資的狀況嗎?似乎和中國的情況一樣,每個都是老王賣瓜,我們應該如何分辨優劣呢?例如市區哪一家的圖資比較優,郊區又是另一家比較擅長...等等。
謝謝

Bireley 提到...

台灣的圖資,以大嶼及勤崴兩大陣營為主;此外有 Panasonic 以及最近 PaPaGo X3 所使用的崧圖。

Garmin、TomTom、MioMap 都是採用大嶼,而 PaPaGo X2 系列(含)之前,以及 Nuro N19、YamaRoad、PolNav、Sanyo 則使用勤崴圖資。

以前許多人覺得勤崴圖資似乎沒有大嶼來得正確,但現在跟崧圖一比,才知道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可惜的是,Garmin、TomTom 的圖資、景點雖然較正確,但數量少得多,而且 PDA 版的地址也不總是很準確。

多數 PaPaGo 使用者都是因為它的景點最多,但另一方面來說,它的景點錯誤也可能最多。因為它包括了許多已經不存在的地點、商家,以及重複或是離正確位置相當遠的景點。

如果你不嫌麻煩,可以市區跟郊區(山區)使用不同的圖資,相輔相成。例如有人在高速公路上使用 PaPaGo,一離開高速公路便使用 TomTom。

圖資的好壞雖然對於導航有決定性的影響,但軟體本身 UI 的設計,景點搜尋好不好用,等等其他因素,更是決定使用者願不願意採用一個軟體的最大因素。

這些是筆者主觀的看法以及自認為客觀的分析。關於圖資的討論就此打住,畢竟這篇介紹的是 PolNav,並非討論台灣圖資。

An 提到...

月熊大,想請教為何在moov-500機型上,使用polnav6.0.4及之後的版本,開機時都會提示"無法開啟GPS連接阜"呢?調整自動套用模式後依然是如此,10個 com post都無法開啟GPS連接阜,煩再請您過目提示,再三感謝

Bireley 提到...

@An

如果是使用其他的解鎖方式,很可能是因為 Spirit 仍然佔用了 COM Port。排除這個可能之後,試試看 PolNav 裡不要使用自動搜尋 GPS 的方式來設定,只要 COM / Baud 設定正確,PolNav 應該不會有這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