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MioMap 2007

當 Mio 在台灣、大陸推出 MioMap 2007 之時,「外貿協會」的使用者對它的 3D 導航、擬真路口圖片與地圖顯示的細緻讚不絕口。其實 MioMap 2007 融合了韓國的路仙與匈牙利的 iGo 兩種特殊血統,理所當然應遺傳到兩個優秀軟體的優點。

但這篇要討論的,既不是 3D 建築、擬真路口圖片有多少,也不是圖資優劣,而是 MioMap 2007 的 UI 設計。

雖然先前筆者曾經花了三篇的篇幅來介紹路仙,但為了跟 MioMap 2007 做一比較,再將選單設計的幾個特點提出來介紹。

首先是開始畫面,很方便地讓使用者選擇目的地,並且立刻導航。


回家與單位(公司),不言可喻。新位置選單裡,則有常去地點、近期目的地、以及其他常用的搜索功能。


如果想看看地圖上自己所在地再決定,則進入地圖模式。


右下角的三角形箭頭一按,便出現常用功能。


左下角的星星(路仙 logo),則會導出更多小選單。也有回家與單位(公司)的快捷按鈕。此外,則可以進入「菜單」做更多種類的搜尋。


「菜單」裡的目的地搜尋功能最為完整,但不論是程式開始的選單、或是地圖右下方的選單,所選擇的地點(除了回家與單位),都可以選擇在地圖上檢視,再選擇設為起點、終點、並且模擬導航。



再來我們看看歐美版 MioMap,程式一開始,簡單的選單。


進到地圖後的畫面,右邊的小看板,提供各種資訊,也可完全隱藏,讓地圖完全佔據整個畫面。


歐美版的 MioMap 有許多玩家設計出更豐富的 Skin 供大家使用,例如右邊的小看板,在導航模式時,可以顯示更多資訊,每個資訊框也都有相對應的功能(畫面)。


將看板縮小,既保留重要資訊,又讓地圖佔最大面積。歐美版 MioMap UI 的彈性與特色,在 4.3" 螢幕上得到更大的發揮。


當選擇左下方的 Menu 時,出現類似程式開始的選單,但有快速設定、路徑規劃等功能在下方。


最後讓我們看看 MioMap 2007。程式一開始,便是 Mio 努力維持自有風格的兩頁選單。選單設計與按鍵安排都盡量與以前的 MioMap 一致。

這裡面,筆者最為常用的應該是「我的最愛」(更新版又變成「我的內容」)、快速搜尋、以及 Mio iGoGo。但這裡不管怎麼選,MioMap 2007 一律馬上規劃,直接導航。



再讓我們看看地圖,雖然畫面像極了歐美版 iGo 的 MioMap,但圖形引擎與路徑規劃邏輯應該仍是來自路仙。


任意點選地圖上一點,左下方選單便展開,讓使用者設定起點、終點等等。


右下方的小箭頭,則仿歐美版 MioMap,變成小畫面的開關。


那麼在地圖裡,路仙原先設計的許多快捷功能的選單哪裡去了?您說呢?Mio 將這些方便的設計都拿掉了,取而代之的,就是右上方的選單按鍵,讓使用者回到主選單。

從這裡可以看到,台灣的 MioMap 2007 在地圖選單設計上,跟歐美的 MioMap(iGo)較為相似。

不管是路仙或是歐美的 MioMap,設定任一目的地,都可以模擬導航,但 MioMap 2007 台灣、大陸版如果要模擬導航,必須先選擇「路徑規劃」,而路徑規劃裡,搜索功能還縮水,最常用的快速搜索與 Mio iGoGo 都不見了。


一個好的軟體,UI 向來佔很重要的決定因素,尤其是圖形 UI 的設計,通常要考慮到使用者的習慣與便利,而非設計一個固定的 pattern 讓使用者去適應。

Mio 的 UI 設計是否合乎使用邏輯,向來頗有爭議。撇開舊版 MioMap 的一些不良設計不談,光以仿自 iGo 與路仙的 MioMap 2007 選單來做比較,便可分辨出兩者設計的優劣。但願 MioMap 2008 能去蕪存菁,不再積非成是!

11 則留言:

甜蜜的負擔 提到...

請問C310可已裝C238的MioMap 2007地圖嗎

Bireley 提到...

應該是不行,因為 Cx10 系列是 WinCE 4.20,而 MioMap 2007 系列都是給 WinCE 5.0 用的。

甜蜜的負擔 提到...

那再請問C310 WinCE 4.20可以升級到WinCE 5.0嗎?

Bireley 提到...

除非 Mio 的 WinCE 5.0 不用付權利金給 Microsoft,而且他們也不打算賣新 WinCE 5.0 PND,不然實在想不出來一個 Mio 會讓您免費更新到 WinCE 5.0 的理由。其他廠商同理亦然。

Unknown 提到...

疑~我的C728的MioMap2007

有 Mio iGOGO跟快速搜尋耶

還是Mio有再更新過?

我是今天剛拿到的C728

Bireley 提到...

您確定嗎?在路徑規劃裡,選擇左下方的 +,進入「新增到路徑規劃」的選單有快速搜尋跟 Mio iGoGo?難道 C728 的 MioMap 是加強版?

Unknown 提到...

哈~sorry~

我看錯囉~

我看到的不是新增到路徑規劃的選單

我看到的是主選單

Unknown 提到...

hello
最近用了tomtom跟mio(C320)兩個互相比較,發現mio的路徑recalculate慢的誇張,尤其在大城市有一堆交叉口,一旦錯過後很容易完全跑錯方向,不過tomtom介面實在太醜,經過幾天研究,發現網路上有C520的地圖可下載,而且poi有20M之多,所以順便也下載9月份hack的mio軟體版本(如此可以把地圖放在SD卡也可以讀取),然後再裝新的skin(如此可以讓你更改off-road的sensitivity跟recalculate 的delay time),經過實際測試,poi幾乎可以媲美garmin的(還是沒garmin的完整),可是計算路徑時間卻大為增加,後來發現,如果把sd卡lock住,以就是讓SD卡只能讀不能寫,mio計算路徑的速度出奇的快,雖然還是比tomtom慢,不過令人非常滿意,純粹個人經驗分享,供大家參考>

Bireley 提到...

@Yang-Hsiang

謝謝分享心得。不過我想你這邊比較的是美國版的 MioMap,對吧!?

事實上,我拿到 C320 的第一件事,除了 unlock 之外,當然就是換掉 Mio 的陽春 Skin (Data.zip),不過我發現這版的預設值的確將 off-road 的 sensitivity 跟recalculate delay 做了更改,個人較喜歡以前的 sensitivity = 7,recalculate = 1。如果你用這對數值,規畫速度應該不會輸給 TomTom。

事實上,要從 SD 讀取地圖,不需使用 hack 版,任何 iGo 的軟體都可以(包括 MioMap)。

不過你說的 20 M POI 應該是 12 M 的筆誤吧?這個版本的地圖令我有點頭大。怎麼說呢?它多了很多小路,那種車子底盤都可能會刮傷的石子路都有,也多了一些不存在的道路(如果 Mio 有興趣,我可以一一列舉),當然也因此規畫了一些奇怪的路徑,好比要我穿越鐵路貨運站到馬路的另一邊!

最奇怪的是,今天在 Newark 附近 78 接 95 North (NJ Turnpike)時,發現這版出現了跟 TomTom 一樣的錯誤。也就是說,過了收費站,原先會提示先靠右,再靠左;現在卻提示跟 TomTom 一樣,要你直接靠左,這樣就一路開到 Holand Tunnel 進 New York City 了!

有時候新版地圖也有一堆新 bug 的!至於新的 POI,唉!永遠也趕不上那些 POI 改名或是關閉的速度的!

華府手記 提到...

MIO C320初哥請教:

看了一整晚你的blog,很正,我下星期返香港,台灣,想將部GPS改了帶回去用,根介紹unlock部機了,到台灣之後,就可以用了嗎?

要download 哪些地圖,大陸個2008年地圖,要800M,大得很誇張,台灣及香港的有以哪裡download?

是不是美國機有地域限制,離開美國就用不到?

又,可以介紹08年的美國地圖,部機的map很舊,是06年的,我也是去年黑色星期五買的.

謝謝

Bireley 提到...

@KM 2046

Can you repost your question in the right place? This article is all about Taiwan MioMap 2007. Other readers will never find anything similar to your question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