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葵花寶典 Mio 篇

欲練神功,引刀自宮。 -- 金庸 笑傲江湖

話說 Mio 自得葵花寶典,暗自慶幸;然而打開一看,此典第一頁載明「欲練神功,引刀自宮。」為了得到那天下第一的名號,於是 Mio 毅然決然引刀,成就了 Spirit。

Spirit 有了神功加持之後,以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更引以為傲的是可以使用 Google Map 搜尋景點,然後透過 MioMoreDesktop 2,同步到 Mio Spirit 上,前後大約「只要」三分鐘。

直到有天....

遇上峨嵋...湖畔的「二泉湖畔」咖啡民宿。官方網站上,不但有交通指引,還有 GPS 座標,有了 GPS 保證不會迷路。

正想用座標輸入,但 Spirit 這才發現,「座標」早已引刀而去。Spirit 用關鍵字遍尋不著,用地址蒐尋更是破功;靈機一動,使用 Google Maps,但 Google Maps 上也沒有這景點。

眼看使用 PolNav、Nuro U-One 門派從內建景點找到目的地,甚至 Garmin、TomTom、PaPaGo 的江湖中人只花 10 秒鐘輸入座標,都已經出發了,Spirit 還在那裏發愁。

迫不得已,Spirit 派只好抄下官網上道路指引,就這麼上路。

只不過匆匆忙忙上路,忘了加油,走到一半,車子半路拋錨。沒關係,Spirit 還可以「幫幫忙」。

不看還好,一看昏倒,「幫幫忙」那些景點莫不要你自行開車前往,沒了汽油,只能打電話求救。

Spirit 派只好飛鴿傳書求救。

119 :「您好,這裡是 119 勤務中心,請問有甚麼需要幫忙?」
Spirit :「我在山裡迷路了,車子沒有汽油。」
119 :「請問您在甚麼地方?」
Spirit :「我若知道,就不叫迷路了。」
119 :「那附近有甚麼可以參考的地點或建築嗎?」
Spirit :「沒有。」
119 :「您有 GPS 嗎?」
Spirit :「有!是最新最強的 Mio 導航機!」
119 :「那太好了,請告訴我們您的座標。」
Spirit :「這.... 上面沒有座標。」
119 :「怎麼可能?每個 GPS 都是靠座標定位的。」
Spirit :「可是.... 我的 Spirit 上面真的沒有座標。」
119 :「Mio Spirit 嗎?很抱歉,我們幫不上忙,也許您可以試試看 Mio 客服。」

必也正名乎,「幫幫忙」應更名為「自求多福」。

以下教您如何自求多福:
  1. 請依照 Mio Moov 台灣版解鎖方式解鎖您的 Mio Spirit。

  2. 當您需要告知救援單位您的位置時,請用 CECMD 打開 \Program Files\MioMap\plugins\gps\UserData\user_settings.xml,裡面 last known longitude, last known latitude 後面的 value,分別代表 GPS 所在地的緯度與經度(除以 100000)。

5 則留言:

浩爾 提到...

盡信機,不如無機;
這是我每每用mio和papago在台北走錯路時,
內人的告誡之語,
在spirit上面應該也粉適用。

Unknown 提到...

請問大大...
那可以用mio查詢目的地的座標位置嗎?

Bireley 提到...

也是要解鎖後才看得到:

MioMap\plugins\place\UserData\MyRecentLocations.xml

每一筆資料裡有 lat 與 long,就是緯度(latitude)與經度(longitude),一樣要除以 100000 才是真正的值。

Ikki 提到...

拿掉座標...這也太屌了
說是故意不做我到比較傾向是漏掉了!?
反正像我一樣的Mio用戶應該都習慣了~ :D

鄉民:"你就讓他漏嘛 漏完再補上就好了啊~"

Bireley 提到...

@ikki

Mio S555 裡倒是有 Coordinate 的 widget,偏偏這個 Widget 是所有 widget 裡唯一沒有 plugin 的。

如果是漏掉了,Mio 應該會很快發現,推出更新吧?就怕不是漏掉了。

也許有朋友認為座標輸入的功能可有可無。那麼目前位置的座標呢?不怕一萬,只怕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