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PaPaGo X3 新年新氣象

PaPaGo X2 自從 Gonav T1 搭載使用之後,陸陸續續推出許多配合各廠商 PND 的版本,連 Gonav T1 後來都有更新版。不過筆者並沒有一一介紹,只有當 PaPaGo 軟體本身有值得介紹的重大更新,筆者才有興趣為它「提筆」。這回我們要介紹 2009 年新登場的 X3!


看到這個畫面的同時,PaPaGo 正播放一小段音樂,很「路仙」的設計,如果您看過筆者介紹的路仙的話!


X3 的介面基本上沿襲 X2,但在美工上,則改善不少,這次主選單仿 iPhone 的圖示。


X2 裡,只有設定目的地之後,才能進入行程規劃;X3 則在主畫面的「規畫選項」裡,多了行程規劃的選項。這樣一來,如果打算設定起點在非 GPS 所在地,便可以由此直接進行。


在目的地設定裡,有「座標輸入」選項,然而這裡的 tab 圖示有點錯誤。


正確的圖應該如下。


仔細看一下圖資版本,您會發現 PaPaGo 捨勤崴而採另一家合資的崧圖圖資。這版圖資從去年 12 月份推出到現在已經兩度更新,似乎顯現崧圖求好的企圖心,符合每月更新的廣告;反過來看,卻也表示圖資裡可能有不少錯誤急需更正。值得特別一提的是,其圖資(檔案)只能配合 PaPaGo Z820,不相容於其它廠商的 X2。


PaPaGo X3 連鍵盤輸入的地方都模仿 iPhone,每按下一個音,便會放大顯示您所按的字母。篩選出來的路名、景點,也正確地以暗底白字顯示,改進了先前 X2 筆者指出的問題。


當搜尋路名或景點之後,點選地圖任何一處,可以設為起始、經過、或目的地了!如下圖路名搜尋為南京東路三段與光復北路,但筆者欲設定的終點為光復北路左方圓圈處的 7-Eleven!但使用「地圖瀏覽」,點選地圖任何一處,則仍只能直接導航,也就是說設為目的地,而不能設為起點、經由點,這點殊為可惜。


原先「模式」切換變成含有更多選項的「功能」。不過這裡面的「規劃結果」並不像「路徑規劃」裡的一樣,可以點選之後,便顯示出該點的地圖位置。與其如此半吊子的「規劃結果」,筆者寧可在此有個「日夜模式」的切換選項。


下圖中,請看右下方的目前時速、指北針,以及地圖縮放比例尺。當時速超過速限,還會以紅色顯示。

PaPaGo X3 當然也有如 X2 一般的 3D 擬真路口圖片,不過更令筆者感興趣的是圖中高架道路的「影子」!是的,X3 學 iGo 8,將道路顯示 3D 化了!


比較一下同路段,iGo 8 的顯示仍然比較容易辨別。


左上角轉彎的箭頭圖示,看起來也很 iGo。不過下圖請注意 3D 的光復橋!


如果行經有 3D 地標的路段,都會看到這些有名的地標。PaPaGo 也將非地標性的 3D 建築縮小,讓它們不至於擠滿導航畫面。


或者,拖拉地圖到想看的地點,左下方的旋轉符號一點,PaPaGo 便將 3D 地標如桌上模型一般 360 度轉一圈。不可否認,這個功能也是很 iGo。


PaPaGo 內建了許多 3D 地標,如果這樣一個一個找,實在太辛苦,而且又沒法秀給使用者看 PaPaGo 到底有多少 3D 建築。於是 X3 裡,加上了一個 「3D 導覽」。只不過這個功能,目前僅能從頭到尾,一個一個地標展示,而沒有選單讓使用者挑選或搜尋;此外,這個功能被加在系統設定的頁面,也是有點不倫不類。希望 PaPaGo 在忙完圖資之餘,能將這個功能加強,並且給它擺在適當的選單畫面。


下面,請各位欣賞一下幾個台北市有名的地標。






英語說「模仿是最大的讚美」,PaPaGo X3 或多或少是在模仿 iPhone、iGo、Rousen 的設計,但同時我們也看到 PaPaGo 研發團隊的實力,別人做得出來的東西,他們也寫得出來;他們缺少的或許是 idea,或是充裕的時間。

筆者測試了下「全國 500 萬戶門牌地址」的正確性,發現「雲林縣虎尾鎮仁愛路」不管門牌輸入幾號,地圖上顯示的都是同一個地方;相同地,「中山路」上的門牌也是如此。因此,筆者尚無法相信全國的門牌地址會是正確無誤的。

最後提醒各位,崧圖圖資的正確性如何還有待驗證,請各位春節出遊前最好再三確認規劃路徑再上路。

4 則留言:

白開水 提到...

X3的景點似乎比VR-ONE少,例如根德水庫VR-ONE可以找到,X3卻沒有半點資訊

Bireley 提到...

不只是根德水庫,還有許多景點都沒有,更重要的是,圖資看來相當老舊,網友抱怨連連。這也是為何筆者在文末特別強調出發前要確認規劃路徑是否正確。

Unknown 提到...

Bireley前輩你好
我使用的PND為MIO136~SD卡為1G
成功解鎖~並且能使用SKIN~
目前只有安裝版上的Roadeasy能正常使用
想安裝有新版圖資的軟體卻無從著手
日前取得PAPAGO X3 PND版(約700mb含MAP)
將軟體COPY至SD卡後~執行papago.exe卻失敗~
PND錯誤訊息顯示
"Device verify failed!
Program exit..."
請問前輩可能問題為何?PPGX3軟體不正確嗎?
謝謝

Bireley 提到...

@罐頭

"Device verify failed!" 的錯誤,是因為該軟體鎖機,您必須以「心照不宣」版來突破。

但基本上 PaPaGo X3/X5/X6 PND 版都是給 480x272 的解析度使用,136 這種 320x240 的機器只能使用 X3 PPC 版,並且補足 PPC 所需的幾個 DLL 檔才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