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歐美版 MioMap 必備工具

MioMap / iGo 除了有許多免費更換的 Skin 之外,還有一些必備的免費軟體,最重要的應該是下面這兩個。

iGo POI Explorer Beta

這是由 PDAMill 內部人員開發出來的軟體,Windows 裡必須安裝 .NET Framework 2.0。它有英文界面,主要有三種用途:
  • 編輯 POI 及其類別

    在 iGo/MioMap 上雖然可以隨時增刪 POI,但是大量的 POI 則最好使用此軟體來分類、匯入、以及匯出,支援的格式包括 Google Earth (KML/XML/KMZ),GPX,TomTom POI (ov2),CSV (TXT),以及本身的 iGo.db。


    上圖左邊顯示的是 POI 類別,右邊則是該類別的 POI,顯示方式有很多種,如上圖的 Large Icons,或是下圖的 Details,視個人喜好還可選擇 Small Icons、List、Tiles。


    若是透過 Active Sync 跟 Mio PND 連線,也可以直接讀取 iGo.db。

  • 匯出 iGo.db 裡的軌跡


    前面提到 MioMap 原來的 Skin 並沒有匯出軌跡的功能,如果你尚未換上別的支援軌跡匯出的 Skin,使用 iGo POI Explorer 也可以將軌跡匯出。

  • 備份或還原 iGo.db

    其實只要你的 Mio PND 已經 unlock 過,隨時都可以自行備份 iGo.db。


GPXtoSPUD

MioMap 3.2 跟 iGo 2006 除了 Skin 不同,還多了個測速照相警告,而且在歐洲還第一年免費線上更新。在美國版雖有這個功能,卻沒有資料。新的 MioMap 3.3 跟 iGo 2006 Plus 都有了測速照相功能,不過美國版仍然沒有線上更新。

常常看到有人下載了 iGo 用的測速照相資料,放到 MioMap 上卻沒有作用,因此誤以為 MioMap 不支援。事實上,MioMap 跟 iGo 更新的方式有所不同。

首先必須使用 POIEdit 這類的免費軟體將下載的檔案轉為 GPX 格式。

  1. 接下來執行 GPXtoSPUD。


  2. 如果你有舊的 spud 檔要合併新的資料,先點選上面的 Open 打開舊 spud 檔。
  3. 點選下面的 Open 打開已經轉為 GPX 格式的測速照相資料。
  4. 選擇部分資料匯入(Import)或是全部匯入(Import All)。
  5. 設定相機角度(通常 Omni Directional),以及相機種類(只影響顯示圖案),點選 OK 即可。
  6. 當資料全部處理完畢之後,選擇 Save As 或是 Save(若合併至舊 spud 檔)



最後則將產生的 SpeedcamUpdates.spud 檔,Copy 到 MioMap 的 POI\Speedcam 裡,下次 MioMap 執行時,便會將它合併至 MIOTC\POIS\Speedcams.mtc 裡。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台灣版的也能使用這兩樣工具嗎?
我有先開啟網路上別人維護的tomtom測速照相經緯度資料
但是不知道台灣版C520是否一樣也是使用spud檔案
目前在公司,沒機器可以試
所以想先請教一下

Bireley 提到...

台灣版 MioMap 是基於韓國路仙的,跟歐美版基於 iGo 2006 (plus) 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