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歐美版 MioMap / iGo 簡介

Mio 這兩年在歐洲市場表現優異,去年又在美國趁感恩節推出市場超低價位,功能卻超強的 C310x,一舉成為當紅炸子雞。

除了 C310x 本身硬體表現之外,個人覺得最值得讚賞的就是歐美版 MioMap,也就是 iGo 2006。iGo 的開發公司 NavNGo 就跟 Mio 一樣,從一個沒沒無聞的匈牙利小公司,在 2006 年席捲歐洲,以它的前身 PDAMill 研發 PDA Game 多年的實力,配合 GPS 的應用,發展出市場上最受矚目的 iGo 2006。且讓我們看看 iGo / MioMap 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

優點
  • 畫面非常漂亮、流暢,不管你如何放大、縮小、拖拉地圖,它始終沒有一點遲滯。這要歸功於 PDAMill 的圖形引擎。


  • 3D 導航可以無段調整視角,地圖放大縮小也是無段縮放,不像大部份其他地圖採用固定的 25 M / 50 M / 100 M / 200 M 的圖資來顯示。MioMap 地圖縮小到最後,你會看到整個地球。因此,當你搭乘豪華郵輪,或是飛機時,也可以找到你的方位。


  • 可以無段自動路口放大,甚至還有動態方向指示,並且有量表一樣的顯示,配合距離倒數,提醒駕駛何時該轉彎。


  • 當下一個轉彎距離甚遠,可以自動切換到俯瞰模式,讓你知道目前行車位置,而非看著一個筆直朝前的 3D 地圖。可以自行設定俯瞰的範圍為多少英哩/公里。

  • 導航模式會顯示目前道路名稱,也會顯示下一個待轉路口的名稱。

  • 可以設定許多經由地,甚至讓 MioMap / iGo 幫你最佳化,規劃出最省油的走法。


  • 可以記錄、播放、匯出軌跡。


  • 可以自動切換日、夜模式。並有多種日、夜間風格可更換,也可客製。



  • 導航時地圖顯示方式,可以在俯瞰(2D 路徑縮圖)、北方朝上、車行方向朝上間迅速切換。




  • 界面漂亮還可以自行客製,事實上它是基於 XHTML 語言,玩家可以輕鬆地修改許多設定,網上還有許多版本可以下載使用。

  • MioMap 的導航畫面。



    眾多 Mio/iGo skin 之一,筆者較為喜歡的 Journey skin。


  • 景點搜尋後,列出相關景點名稱、詳細地址,以及距離,選擇景點後,顯示更詳細的資訊,包括電話,確認後自動規劃路徑。


  • 有測速照相提醒功能,使用者可以自行匯入(美國)或下載(歐洲)最新資料。


  • 可以座標導航,座標輸入格式甚至可以切換,非常方便。將下圖放大,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它們格式的差別。


  • 自建景點可以分門別類,跟系統內建的景點一起蒐尋。好比說筆者將 Da Vinci Code 書中提到的景點特別歸為一類,若是到法國、英國旅遊時,便可以按圖索驥。


  • 可以選擇顯示的景點類別,地圖放大縮小時,景點會跟著放大、縮小或消失,避免畫面雜亂。例如下圖中心的旅館,縮小時只顯示一個藍點。



  • 可設定靈敏度,可決定迴轉規劃與否,甚至設定願意多走多遠以避免迴轉。


  • 有超速提醒功能。


  • 智慧型鍵盤,新的 MioMap 3.3 / iGo 2006 Plus,在輸入地址時,只顯示出有效地址的按鍵。鍵盤排列方式也可切換,甚至還可使用其它語言的鍵盤。不過目前並無中文鍵盤。


  • 地圖可以任意增減,美國各州或任何國家,只要放進 MioMap / iGo 的地圖目錄,就自動跟其它地圖連接在一起,可以跨國導航,有效節省記憶卡空間。不像大部分其它產品,為了節省空間,還得選擇美東、美西、西歐、東歐、北歐等分區來安裝。

  • 路徑規劃非常快速,而且大部分情況下,都能令人滿意。

  • 語音非常清晰,雖然沒有 TTS,但語音提示與畫面的配合,幾乎不會錯失該轉彎的路口。

  • 定位非常準確,在紅綠燈口極少搞不清楚方向,即使是在大廈林立的紐約市。

  • 導航時可以直接拖拉地圖,查看景點,無需切換到地圖模式。

  • 歐洲版支援 TMC,可惜在美國 Mio 沒有這樣的服務。

  • 有步行模式,配合軌跡記錄,可以避免迷路或記錄旅遊路徑。

缺點
  • 少數路口禁止左轉,圖資裡卻無此訊息,導致錯誤規劃。這裡指的可不是紐約市曼哈頓那樣的單行道,而是郊區道路的某些路段。事實上,在紐約市的圖資非常正確。

  • 有些交流道入口的規劃錯誤。

  • 導航時如欲加入景點,必須切換到地圖模式。

  • 在美國的圖資上地址跟正確位置有時誤差甚遠,可能是 TeleAtlas 的關係。

顯而易見,它的優點遠勝於缺點。而缺點的前兩項,要看你運氣好不好,運氣好的人,可能永遠不會碰到這樣的問題。

此外 MioMap 美中不足的是,將許多原來 iGo 2006 選單裡的功能簡化了,例如軌跡記錄便少了記錄選項及匯出的功能,座標輸入的格式固定為一種,路徑選項(route option)被簡化到只剩一個設定。幸好這些使用者都可以下載別的 skin 來彌補。

目前 iGo 有歐洲、美國、加拿大、澳洲、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南非及某些非洲國家、蘇俄一部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地圖。

MioMap / iGo 功能真的超級強大,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 iGo 官方網站下載英文版使用手冊,詳加研讀。由於 iGo 2006 如此吸引人,目前已有 Mio、Pioneer、Novogo、Typhoon 等不同的 PND 搭配 OEM 版的 iGo。

台灣/大陸今年推出的 MioMap 2007 的界面,有許多仿效歐美版 MioMap,不過由於 Mio 跟 iGo 的合作關係,這也是他們融合產品的努力吧!

1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MoonBear,
Good job done here. A couple of questions for you.

1. MioMap 3.3 = iGo 2006 Plus?
2. The MioMap 2007 updated maps are mostly twice as big than the old maps, I don't know what is extra in the the bigger map file, is it worthwhile to use the 2007 updated maps?

Bireley 提到...

1. MioMap 3.3 的確是根據 iGo 2006 Plus 而改的 UI,裡面的 DATA.ZIP 的結構都和 iGo 2006 Plus 相似,事實上你還可以拿 iGo 2006 Plus 的 DATA.ZIP 來使用,只不過一跑起來,你還會以為用的是 iGo 2006 Plus,那乾脆用後者算了。如果你想要有 iGo 2006 Plus 的功能,卻有 MioMap style 的界面,那下載我在 MioMap 大變身的 MioMap 3.3 DATA.ZIP。

2. 絕對值得,除了一些(但不完全)道路錯誤更正之外,POI 也更新了許多。但是絕對不要指望新版地圖一點錯誤都沒有,那是永遠都不可能的。

我的 C310x 有 2GB Flash ROM,放得下最新全美地圖,但是現在我只留下美東、美西、加拿大這些比較可能會去的地方,仍有 1 G 可以放其他國家,或是安裝別的軟體。

Unknown 提到...

Are you saying that I can upgrade to 3.3 by simply copy your MioMap 3.3 DATA.zip to overwrite my 3.2 DATA.ZIP? That is easy. I will then download the 2007 maps files, thanks.

Bireley 提到...

No. Please read it carefully.

What I said is MioMap 3.3 is indeed based on iGo 2006 Plus.

Also to use my MioMap 3.3 Skin, you need MioMap 3.3. It's not compatible with MioMap 3.2 at all.

Bireley 提到...

Wenbin wrote:

I installed the MioMap V3.3 with TTS from... MoonBear,

I installed the MioMap V3.3 with TTS.

It worked fine, but after I downloaded your MioMap 3.3 data.zip file and overwrite the original data.zip file, I received the following error message: "FFUIERROR:Code=8", any idea what is wrong? thanks


Sorry I had to edit your post because it contains URL to a website that I prefer not to appear here.

Regarding your problem, you need a MioMap 3.3 DATA.ZIP modified for TTS function.

However, I'm sure you've run into some other problems by now because the modified version is still not perfect with any DATA.ZIP out there. If you try to add any POI or set Home address and restart the program, it will crash.

For this reason, I'm witholding my modified version of DATA.ZIP for MioMap 3.3 with TTS.

Unknown 提到...

版大,恕小弟愚昧的問一個問題,C520/C720有辦法安裝iGO 2006 Plus嗎?我有一個XX版,可成功install,但在一開始使用語言畫面設定出現後,尚未設定,畫面就突然跳開了,不知是否有解決之道?

Bireley 提到...

iGo 2006 Plus 仍有分 PDA 與 PNA 版。如果你裝的是 PDA 版,那就別提了。如果是 PNA 版,請確定你的 sys.txt 設定是正確的(回到你找到 XX 的地方問),以及必須有 480x272 的 DATA.ZIP。

較簡單的方法,是找 MioMap 3.3 (PNA) 的 480x272 版。

HY 提到...

請問版主,
您文章中說到地圖可以任意增減
但是不是要有相關的配合的檔案
因為我下載各地TA地圖
裝在C510上
但是地圖都顯示被鎖上了
嘗試的結果似乎是license.db的問題
能指點方向嗎?

另外我裝了3.3
您建議是用3.3好呢
還是3.2比較好
(如果從地圖破解的難易度角度來說)

Bireley 提到...

在原版 MioMap.exe + license.db 的條件下,的確是可以刪減不必要的地圖。如果要使用下載的地圖,除了 license.db 之外,MioMap.exe 也得更換成心照不宣版。

3.2 的 skin 較多。但 3.3 功能,尤其是寬螢幕版更多。如果就地圖而言,兩者是共用的。

Steve Tsai 提到...

請問有沒有臺灣地圖 for MioMap3.3 or iGO 2006? 哪裡download?

Bireley 提到...

Nav N Go 的網站列出的 iGo 地圖的確有台灣,不過它的存在也一直是個謎,所以要等謎解開了,才有可能有下載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