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TomTom 不敵 MioMap

本來打算先介紹歐美版 MioMap,但剛好這兩天有個實例,於是先將 TomTom 與 MioMap 的路徑規劃拿出來討論。

上個周末是美國的長周末,到朋友家烤肉,由於走的是東北必經走廊 I-95,還要經過 24 小時會塞車的 Bronx, NY,因此,事先便規畫好用 TomTom / OziExplorer 的組合來測試。TomTom 有方便的「道路避免」功能,多種「路徑偏好」選項,同一種路徑偏好下又有多種規劃;使用 OziExplorer CE 則是用來記錄軌跡。

以前雖也用過幾次 TomTom,不過沒有這次狀況多。先是依照它的提示離開 Parkway,才發現正確的出口還沒到。沒關係,那條道路也可以接 I-95。由於一邊開車,又相信它的規劃能力,加上 TomTom 在導航模式必須切換到地圖模式才能瀏覽路徑很麻煩,因此在安全的考量下,直接就照它的指示走。TomTom 快速重新規劃,卻是帶我繞一圈又回到 Parkway。

接下來是在過 NJ Turnpike 收費站後,前方有叉路,等到 TomTom 提醒我要靠右時,因為右方有車子,幾乎來不及換線,只好停在分隔島倒車回來,幸好後方的警車沒有追上來開張罰單。

過了 Bronx 之後,走了一段順暢的路,便完全動彈不得了。下圖便是塞車的路徑。



剛好前方有出口,趕緊將 TomTom 的「道路避免」打開。由於不知道塞車有多嚴重,直接選擇避免 1 英哩。走著走著,愈想愈奇怪。明明有許多筆直的雙線道路,為何要我走個三角形?就像下面 OziExplorer 軌跡記錄在 Google Earth 上顯示的,由南往北,TomTom 帶我離開高速公路,左轉又左轉,一直走到一條四線道,然後轉個大彎,朝右上方目的地去。



碰巧遇到前方施工改道,於是我將車停在路旁,關掉 TomTom,打開 MioMap,規劃一條不走高速公路的路徑,我們經過像公園一樣的道路,跟高級住宅區,很快地到達了目的地。



從 MioMap 的軌跡可以看到,如果不是 TomTom 繞路,在高速公路出口旁,就有一條筆直的引道可以通往公園般的一般道路(雙線道)。

後來檢視地圖,發現 TomTom 的「道路避免」還是少用為妙,因為它仍然使用原先規劃的選項,如果原先是最快路徑,它重新規劃仍會想盡辦法帶你回到高速公路,但不可思議的是,離開高速公路去接下一個入口前,它走的根本不是最短路徑;而是根據你在偏好裡的「路徑偏好」設定來決定。這個可以在規劃時,每次使用同樣設定,或是每次詢問使用者。為了方便,原先設定成每次使用路徑偏好,沒想到在塞車重新規劃時變成一個繞遠路的因素。

至於「替代路徑」又如何呢?

最快路徑之第一個替代路徑



最快路徑之第二個替代路徑



最短路徑之第一個替代路徑



最短路徑之第二個替代路徑



避開高速公路之第一個替代路徑



避開高速公路之第二個替代路徑


原來 MioMap 在選擇不走高速的條件下,一規劃出來的最佳路徑跟 TomTom 選擇最短路徑的第二個替代路徑是一樣的,問題是,當你塞車或者迷路時,你想要用 TomTom 慢慢研究六個選項(事實上還有更多種規劃,只不過繞得更遠)的道路縮圖,還是用 MioMap 一次搞定?

這次經驗跟去年在台灣的一次實際路測類似,TomTom 的路徑規劃選項雖多,但規劃出來的走法未必最佳,如果你能夠停在路旁研究個 10 分鐘,也許可以找到一條最佳的規劃,但又何必呢?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Dear MoonBear,
您方便把安裝tomtom的方法大略說一下嗎?我已經花了一整個下午,還是搞不定,Wininet.dll 也已經放進去了,也都照指示來安裝,卻連執行檔都不能開,不是路徑檔名錯誤,就是完全沒反應,謝謝您了

Bireley 提到...

TomTom 的討論請移駕 TomTom 篇,這樣別的讀者才找得到,也可以一起回應。

原則上,版本很重要。6.201(台灣版)、6.02(歐美版)是已知可以在 CE 5.0 上執行的「唯一」版本。即使可以執行,按地圖時,卻會當掉,據 Chunchai 表示,是 AYGSHELL 的問題。

目前忙於測試與設定新機的 MioAutoRun / SystemInformation,TomTom 的測試可能要拖一陣子,因為路測兩三次都大失所望,所以 TomTom 被我丟到冷凍庫。

原則上,如果版本正確,Wininet.dll 檔也有。在 PND 上,不需要安裝,只要將 TomTom Navigator.exe、data.chk、Chinese3.ttf(台灣版)以及 Voice、Profile 目錄通通 copy 到 Storage Card 上,並且修改 Registry 裡 My Documents 的位置(MioAutoRun 裡有附一個 MyDocuments.reg 檔)就可以了。

Unknown 提到...

Dear MoonBear,

台灣那家店可以買到miomap usa?

Bireley 提到...

由於您是在這篇討論 MioMap (based on iGo 2006) 裡問 MioMap USA,因此幾個月前的標準答案應該是「Mio」。

但是 Nav N Go 已經停止與 Mio 的合作關係,所以現在應該是買不到這版 MioMap 了!

沒關係,Nav N Go 的新版 iGo 8 更棒!網上找找 PND/PNA 版,相信您會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