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Mio Spirit 聖誕禮物

過兩天就是聖誕節了,Mio 帶給 Spirit 的使用者一個聖誕禮物 -- Mio Spirit 2010。


從快速導航裡的導航設定選單新增的設定,可以看到一些 Spirit 的新功能,例如指北針、旅程資訊、自定義迴避(道路)。




夏季更新時,Spirit 已經增加兩項行車資訊,可惜到目前為止,仍然只能三選一,或是不顯示。其實這樣的設計在 Mio 自己的歐美版 MioMap 或是 iGo Amigo 也有,但這兩種軟體在導航畫面上可以任意切換為其中之一,而不是像 Spirit 得在快速導航的導航設定裡變更。


先前 Spirit 雖然可以在快速導航的「事先規劃路徑」裡,設定經由點,但如果為了設定經由點,每次都得先規劃好並儲存路徑,反而不方便。新版 Spirit 在快速導航裡,選擇目的地,規劃好路徑之後,便出現「新增目的地」的選項,以便加入經由點。


Spirit 剛推出時,「引刀自宮」失去的座標功能在夏季更新時,已經恢復了一半的功力。


這次更新則讓使用者在真的需要幫助時,可以從衛星定位資訊畫面,或是「幫幫忙」裡馬上得知自己的座標,Spirit 的功力總算恢復。



「幫幫忙」裡多了一個設定畫面,讓使用者選擇在緊急求助時,可以顯示的景點類別。由於筆者沒有這種預知未來的能力,因此還是讓它全部顯示。


新版 Spirit 最大的改變,其中之一應該是高速公路資訊,這是在台灣使用其他導航軟體,甚至 MioMap 2009,都有的功能。如同 PolNav 6,Mio Spirit 也加入行程中最近收費站、交流道、休息站之顯示。


在交流道出入口,則顯示行車方向提示。


在「複雜道路」則顯示擬真圖,由於這次更新並沒有包含圖資,因此如同夏季更新,擬真圖有 1527 張。


Spirit 也加入「指向目的地的地標線」,這功能在大陸的導航軟體相當常見,但國內較少軟體使用,PaPaGo X 系列裡也有,但筆者一向關閉此功能;然而 Spirit 卻無法將這個功能關閉。以 Mio Spirit 當初所標榜的要讓導航畫面只顯示必要的資訊,不讓過多的資訊干擾駕駛者來說,每個功能最好都有「不顯示」的選項。


筆者在模擬導航時,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請看下圖,目的地就在下一個右轉。


然而 Mio Spirit 在右轉前卻重新規劃路徑,變成下圖的行車路徑。這種模擬導航卻也會「訊號不良」而重新規劃,向來是 Garmin Mobile XT 的「特色」,沒想到 Mio Spirit 也有這個問題。


在代表目前行車位置的指標下方,顯示了目前行駛的道路,一開始感覺有點怪,習慣了就好了。至於自動搜尋替代道路(非模擬時),則無法以模擬的方式呈現給讀者,請自行測試。

筆者也在此祝大家聖誕快樂!

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2009 最佳導航軟體

又到了一年的尾聲,這年來,台灣的 GPS 軟體有了相當大的變化,Mio Spirit、PaPaGo X5、PolNav 台灣版、Garmin 全新圖資,都各領風騷。

導航軟體的圖資、使用者介面、路徑規劃,與重新規劃的速度等等,要達到人人滿意,非常不容易。

因此請各位讀者票選您心目中最佳 2009 導航軟體!

* 由於部落格以 WinCE PND 為主,Garmin / TomTom 或其他 Linux 系統為核心的軟體,不在票選之列!因此 Garmin 只有 Mobile XT,TomTom 只有 Navigator 6 可以選。

感謝讀者投票,結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