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PolNav 台灣版笑傲江湖

自從筆者介紹 PolNav 以來,許多台灣的讀者很喜歡這個軟體,但苦於沒有更新的台灣圖資。最近 PolStar 終於推出搭配最新地圖的 2009 R5.5 台灣版。讓我們來瞧瞧它有些甚麼新功能。


首先是 3D 地標,PolNav 可以讓使用者選擇顯示「多」、「少」,或是「無」地標。如果是在大都會區,太多地標其實不容易辨別,這時候請記住「少」即是「多」的原則,地標愈少,看到的地圖愈多。


下圖當顯示「更多」地標時,畫面上是否更為難以分辨主要 3D 地標?


PolNav 具有跟 TomTom 類似的高速模擬導航,新版加上模擬導航時的控制介面。圖中下方的按鈕分別可以減速、加速、暫停、以及停止模擬。

右上方的指北針圖式,多了個紅色的箭頭,它指向目的地的方向。

另外可以看到右下方會顯示速限。當您超速時,右下方的綠色車速便會變成紅色顯示。筆者為了快速模擬導航,所以速度設定稍快了些,行車請勿超速!


下圖,模擬導航控制介面遮住了要介紹的重點 -- 多線道提示,不過筆者也沒法一邊開車一邊擷取畫面,只好請讀者將就一下。


接著則是台灣導航軟體互相較勁的重點之一 -- 複雜路口擬真圖。還記得去年的擬真圖數量冠軍 Nuro N19 嗎?這次 PolNav 一加入戰局,便以 2773 張圖片笑傲江湖!


PolNav 的擬真圖片僅占畫面約 1/6 的面積,接近路口時,會自動全螢幕顯示。全畫面顯示時,PolNav 仍在左方顯示距離轉彎的提示,避免駕駛者錯過待轉路口。



當然,就像韓國版路仙一樣,您隨時可以點縮小的擬真圖,放大到全螢幕;或是點全螢幕的擬真圖,回到縮小的狀態。再看一下高速公路上的擬真路口提示。



台灣版有個特殊的設計,那就是在地址查詢時,可以選擇行政區域,列出全台各縣市,這比每次用注音輸入法來打「台北市」快多了。



景點搜尋時,如果知道景點名稱,也不用先選縣市,可以直接點選所有城市,立刻輸入想要搜尋的名稱。


值得一提的是,PolNav 的注音輸入類似於 MioMap 的智慧型注音,只要輸入前一兩個注音符號,它便列出相關字眼,非常方便。它還有類似路易通的路名筆劃查詢。

注音鍵盤的排列並非使用電腦「傳統式」的由上到下、由左到右。對於習慣使用電腦的使用者,可能要稍微適應一下。據 PolStar 表示,這是為了配合各種不同的解析度,尤其是 240X320 的 PDA,所做的折衷設計。


除了注音輸入法,PolNav 也增加了手寫輸入介面。(在景點查詢之過濾條件時,目前則只能手寫輸入中文。)


PolNav 有些功能是 option(額外付費選項),台灣版的 TTS 也是如此。(測試版會聽到廣告詞)這版 TTS 聽來跟 Panasonic PanaNavi 是一樣的版本,聲音清楚易辯,但是大陸口音。


由下圖可以看到,圖資是最新的勤崴 2009Q1,筆者測試了一些地址,大致上門牌編號都相當正確,但有些巷弄則搜尋不到,例如「台北市忠誠路二段 10 巷」並沒有辦法直接找到,但「11 巷」則找得到。「台北縣石碇鄉石碇 X 號」,則只能搜尋到「台北縣石碇鄉石碇路」。


這些只是 R5.5 跟先前版本的主要差別介紹,如果您沒有用過 PolNav,請參考相關文章,認識這個 UI 相當直覺,集各家之長的台灣軟體。

雖然 PolStar 表示,目前鎖定 2-Din 車載導航裝置(800x480),但手機與 PND 則在推廣與供系統廠或用戶評估階段,相信不久的將來,台灣的用戶也能看到 PolNav 的身影。

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票選 2008 最佳導航軟體

請讀者到右邊的意見下方投票,選出您心目中 2008 年最棒的導航軟體,做為其他人 2009 使用 GPS 的參考。

由於台灣、大陸、與其他國家,可使用的導航軟體差異甚大,筆者分為三個投票區。

投票可多選,如果您 2008 大多使用 TomTom 與 MioMap,可以兩個都投。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PaPaGo X3 新年新氣象

PaPaGo X2 自從 Gonav T1 搭載使用之後,陸陸續續推出許多配合各廠商 PND 的版本,連 Gonav T1 後來都有更新版。不過筆者並沒有一一介紹,只有當 PaPaGo 軟體本身有值得介紹的重大更新,筆者才有興趣為它「提筆」。這回我們要介紹 2009 年新登場的 X3!


看到這個畫面的同時,PaPaGo 正播放一小段音樂,很「路仙」的設計,如果您看過筆者介紹的路仙的話!


X3 的介面基本上沿襲 X2,但在美工上,則改善不少,這次主選單仿 iPhone 的圖示。


X2 裡,只有設定目的地之後,才能進入行程規劃;X3 則在主畫面的「規畫選項」裡,多了行程規劃的選項。這樣一來,如果打算設定起點在非 GPS 所在地,便可以由此直接進行。


在目的地設定裡,有「座標輸入」選項,然而這裡的 tab 圖示有點錯誤。


正確的圖應該如下。


仔細看一下圖資版本,您會發現 PaPaGo 捨勤崴而採另一家合資的崧圖圖資。這版圖資從去年 12 月份推出到現在已經兩度更新,似乎顯現崧圖求好的企圖心,符合每月更新的廣告;反過來看,卻也表示圖資裡可能有不少錯誤急需更正。值得特別一提的是,其圖資(檔案)只能配合 PaPaGo Z820,不相容於其它廠商的 X2。


PaPaGo X3 連鍵盤輸入的地方都模仿 iPhone,每按下一個音,便會放大顯示您所按的字母。篩選出來的路名、景點,也正確地以暗底白字顯示,改進了先前 X2 筆者指出的問題。


當搜尋路名或景點之後,點選地圖任何一處,可以設為起始、經過、或目的地了!如下圖路名搜尋為南京東路三段與光復北路,但筆者欲設定的終點為光復北路左方圓圈處的 7-Eleven!但使用「地圖瀏覽」,點選地圖任何一處,則仍只能直接導航,也就是說設為目的地,而不能設為起點、經由點,這點殊為可惜。


原先「模式」切換變成含有更多選項的「功能」。不過這裡面的「規劃結果」並不像「路徑規劃」裡的一樣,可以點選之後,便顯示出該點的地圖位置。與其如此半吊子的「規劃結果」,筆者寧可在此有個「日夜模式」的切換選項。


下圖中,請看右下方的目前時速、指北針,以及地圖縮放比例尺。當時速超過速限,還會以紅色顯示。

PaPaGo X3 當然也有如 X2 一般的 3D 擬真路口圖片,不過更令筆者感興趣的是圖中高架道路的「影子」!是的,X3 學 iGo 8,將道路顯示 3D 化了!


比較一下同路段,iGo 8 的顯示仍然比較容易辨別。


左上角轉彎的箭頭圖示,看起來也很 iGo。不過下圖請注意 3D 的光復橋!


如果行經有 3D 地標的路段,都會看到這些有名的地標。PaPaGo 也將非地標性的 3D 建築縮小,讓它們不至於擠滿導航畫面。


或者,拖拉地圖到想看的地點,左下方的旋轉符號一點,PaPaGo 便將 3D 地標如桌上模型一般 360 度轉一圈。不可否認,這個功能也是很 iGo。


PaPaGo 內建了許多 3D 地標,如果這樣一個一個找,實在太辛苦,而且又沒法秀給使用者看 PaPaGo 到底有多少 3D 建築。於是 X3 裡,加上了一個 「3D 導覽」。只不過這個功能,目前僅能從頭到尾,一個一個地標展示,而沒有選單讓使用者挑選或搜尋;此外,這個功能被加在系統設定的頁面,也是有點不倫不類。希望 PaPaGo 在忙完圖資之餘,能將這個功能加強,並且給它擺在適當的選單畫面。


下面,請各位欣賞一下幾個台北市有名的地標。






英語說「模仿是最大的讚美」,PaPaGo X3 或多或少是在模仿 iPhone、iGo、Rousen 的設計,但同時我們也看到 PaPaGo 研發團隊的實力,別人做得出來的東西,他們也寫得出來;他們缺少的或許是 idea,或是充裕的時間。

筆者測試了下「全國 500 萬戶門牌地址」的正確性,發現「雲林縣虎尾鎮仁愛路」不管門牌輸入幾號,地圖上顯示的都是同一個地方;相同地,「中山路」上的門牌也是如此。因此,筆者尚無法相信全國的門牌地址會是正確無誤的。

最後提醒各位,崧圖圖資的正確性如何還有待驗證,請各位春節出遊前最好再三確認規劃路徑再上路。

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MioAutoRun 除舊佈新


Mio Cx20 系列解鎖的 MioAutoRun 推出已久,近日筆者測試 Mio Moov 解鎖之際,想到另一種通用於各機型的解鎖方式,順便將上一版公布以來,讀者反映的一些不完美之處做些修正。

MioAutoRun 台灣版

MioAutoRun 美、加、歐、澳版
MioAutoRun 美、加、歐、澳版 + 中文字型

安裝方法


首先根據您的機型,下載上面的檔案,解壓縮到硬碟上。裡面有

[Menu]
[MioAutoRun]
[Programs]
[Utils]
MioAutoRun.exe
MioAutoRun.mscr
MortScript.exe

如果先前 unlock 過,請 Shutdown 重啟。

使用 USB 將 C320/C520/C720 與 PC 連線。

將下載檔案的 Menu、Programs 以及 Utils 目錄 copy 到 Mio Device 的根目錄。

*讀者若已有自行更改之 /My Flash Disk/Menu 目錄,該目錄僅需 copy Menu.mscr 即可。

壓縮檔裡的其他內容,則 copy 到 SD Card 的根目錄。

在 PC 上退出 USB 裝置,拆除 Mio 之連線。

打開 C320/C520/C720,等主選單出現後,放入有 MioAutoRun 之 SD Card。

MioAutoRun 將自動 unlock,當它 Reset 後,您的 C320/C520/C720 便已經完成 unlock。如果您下載的是含中文字型的版本,unlock 同時便已經安裝好了中文字型,完全一氣呵成。

當然,筆者身邊只有美版 C320 可以測試,其他國家之機種,完全是「推理」認為可行,請讀者不吝回報使用之機型(含地區)成功與否。

*大陸版 Mio C 系列若是英文系統,可下載歐美版直接使用。若 WinCE 是簡體中文系統,則可下載台灣版,將 MioAutoRun\Unlock.scr 裡的「啟動」及「程式集」改為簡體中文即可。

台灣、大陸版 Moov (樂游)解鎖


這版台灣 Mio Moov 解鎖要感謝 John 的大力協助。而大陸版 Moov (樂游)的解鎖,本想等台灣版測試完畢後再進行。不過昨天想出了一個通用的版本,理論上可適用大陸與台灣所有版本的 Mio Moov。(Moov 700 例外,請使用 MioAutoRun ,並且請將 /My Flash Disk/Menu/Menu.mscr 裡的 Mainshell 通通改為 ShellProxy 後再解鎖。

請有興趣的朋友嘗試並且回報戰果。

Moov unlock (Beta 7) 台灣版 MediaFire 下載

安裝方法

  1. 將 Mio Moov 連接到 PC ,在 PC 上,Windows Explorer 應可找到 Mio Device 之移動裝置。請勿使用 MioMore Desktop 去找,然後問筆者為何沒有 Mio Device。
  2. 將 Mio Device 裡 Program Files\System\ProcessMgr.ini 備份到 PC(以備萬一需要還原 unlock 前之狀態。)。接下來以文字編輯軟體打開 Mio Device 的 Program Files\System\ProcessMgr.ini,將

    apcall01 = \My Flash Disk\Program Files\MainShell\MainShell.exe,,1,0,0,2000,

    或是

    apcall01 = \My Flash Disk\Program Files\MioMap\MioMap.exe,,2,0,0,2000,

    改為

    apcall01 = \My Flash Disk\AutoRun\MainStart.exe,,0,0,0,2000,

    然後存檔,取代原 Mio Device 裡之 ProcessMgr.ini。(上述文字並無換行,換行是瀏覽器導致,請勿換行。)

    請注意,上面更改的重點是將 MainShell.exe 換成 MainStart.exe(當然資料夾名稱也得更改),若沒有 MainShell.exe 則更換 MioMap.exe 為 MainStart.exe。到底改的是 apcall00 還是 01、02,要看後面的程式名稱,請勿更動 apcall 後面的數字。
  3. 下載檔案,解壓縮於硬碟上之任一目錄,例如 MioMoov-Unlock。
  4. 將此目錄裡的所有內容 copy 到 Mio Device 的根目錄裡。也就是說 Mio Device 的根目錄裡,除了原先的 Program Files 之外,還會新增 AutoRun、Menu、Utils 目錄。
  5. 從 PC 上安全移除 USB 裝置,並且將 USB 連線拔下。將 Moov 的開關移到 Reset,再打開到 On,Mio Moov 便會自動完成解鎖!

Beta 7 台灣版使用 Moov 內建字型,解鎖前請恢復 Moov 內 \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Fonts 裡之字型,確定 DFHEI5A.TTF 在裡面。

選單只是示範,上述解縮檔並不含其它 GPS 程式或 Video/MP3 Player,Photo Viewer。請於 PC 連線,使用文字編輯軟體,打開 Mio Device\Menu\Apps 裡的 .ini 檔,便可自行修改圖標、程式位置等等。

為避免混淆,筆者已刪除先前造成中文顯示問題有關之部分討論,以免其他讀者依樣畫葫蘆使用在新版上。

特別感謝 First, Soya 與 Jerry 提供之中文顯示修正方法。

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歐美澳 Mio Moov 解鎖

雖然 2008 下半年在金融風暴中度過,大部分讀者想必歡度了年終的聖誕與新年佳節。筆者在感恩節與聖誕晚宴上推薦幾位朋友買 Mio Moov 500,因此新年前夕,朋友便將全新未拆的 Mio Moov 交給筆者好好「調教」一番。

新的一年,首先介紹美、加、歐、澳版 Mio Moov(任何機型)的解鎖。


先前筆者提供幾個連結裡也有 Mio Moov 的解鎖,那筆者的解鎖有何特點?
  • 一版通用所有歐、美、澳機型,無需在 SD 卡上建立不同目錄。

  • 解鎖無需 SD 卡,每次開關從 Reset 再打開便自動解鎖。(事實上 Mio Moov 的開關會有點讓使用過 PDA/PND 的人混淆,它的 On / Off / Reset 其實是一般 PND 的 On / Standby / Off。)

  • 沒有 GPS COM Port 被 MioMap 2008 佔用的問題,也不需要啟動 MioMap 再 Kill 掉它。

  • 沒有 Power switch 的問題,開關的功能跟未解鎖前一模一樣。

  • 選單乾淨俐落(或是陽春,見仁見智)。

請注意,此非台灣、中國中文機種使用之解鎖!中文字型版與英文版的差別在於自動安裝中文字型,以便使用中文軟體。

Mio Moov 解鎖英文版
Mio Moov 解鎖 + 中文字型版(最後更新 1/21/2009)

安裝方法

  1. 將 Mio Moov 連接到 PC 上,在 PC 上,Windows Explorer 應可找到 Mio Device 之移動裝置。請勿使用 MioMore Desktop 去找,然後問筆者為何沒有 Mio Device。

  2. 將 Mio Moov 裡的 Program Files\Navman\AppStartupSec.ini 備份到 PC。安裝中文字型版請亦備份 Program Files\Navman\UserData\device-settings.ini。

  3. 下載檔案,解壓縮於硬碟上之任一目錄,例如 MioMoov-Unlock-Eng

  4. 如果備份的 AppStartupSec.ini 如下,請直接到下一個步驟。如果 AppStartupSec.ini 裡還有其他的 Process,請找出執行 SmartST_CE.exe 的那一部分修改。

    [AppStartupSec]
    TurnOffConsole=TRUE

    [Process1]
    RelativePath=TRUE
    ProcessFile=SmartST_CE.exe
    ProcessCmdLine=
    ProcessDbgFile=SmartST_CEDbg.exe
    ProcessDbgCmdLine=
    MaxRestarts=3
    Major=TRUE
    WindowName=SmartST_CE
    MaxCloseMessages=10

    例如 Moov 500 只有 Process1,更改 Process1 裡的參數如下,如果 Moov 370 執行 SmartST_CE.exe 是 Process3,便更改 Process3。修改後的 AppStartupSec.ini 請存檔,取代 Mio_Moov-Unlock 裡的 Program Files\Navman\AppStartupSec.ini。

    [AppStartupSec]
    TurnOffConsole=TRUE

    [Process1]
    RelativePath=FALSE
    ProcessFile=Programs\Start.exe
    ProcessCmdLine=
    ProcessDbgFile=Start.exe
    ProcessDbgCmdLine=
    MaxRestarts=3
    Major=TRUE
    WindowName=Start
    MaxCloseMessages=10


  5. 將 Mio-Moov-Unlock 目錄的內容 copy 到 Mio Device 的根目錄裡。也就是說 Mio Device 的根目錄裡,除了原先的 My Documents、Navman 之外,還會看到新增的 Menu、Programs、Utils 目錄。

  6. 從 PC 上安全移除 USB 裝置,並且將 USB 連線拔下。將 Moov 的開關移到 Reset,再打開到 On,Mio Moov 便會自動完成解鎖!

選單只是示範,上述解縮檔並不含其它 GPS 程式或 Video/MP3 Player,Photo Viewer。請使用 PC 連線後,打開 Mio Device 裡,Menu\Apps 裡的 .ini 檔,便可自行修改圖標、程式位置等等。

目前測試 iGo 8、Navigon 7、PolNav、Route 66 均正常。其它小程式則有一些問題,若筆者有更多的時間,再一一解決。

至於台灣版 Mio Moov 解鎖呢?測試中,請密切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