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重回明日世界

通常旅遊歸來,不可免俗要跟親朋好友分享。如果將旅程的重點用軌跡記錄下來,不但可以搭配照片,還可以載入 Google Earth,讓人對您的旅程一目了然。

例如下面這個軌跡,是筆者四月到 Disney World 的 Epcot Center(中譯為明日世界)的遊蹤。(以下圖片請點擊放大觀賞)


軌跡當然不是十全十美,一來 GPS 會有定位的誤差,二來有時後受到干擾、進到室內忘了暫停、或是關閉,便會出現一堆奇怪的路線。上圖湖的一點到兩點鐘方向,便是個很明顯的例子。


這樣的「雜訊」真的很難視而不見。完美主義者,當然會想盡辦法「修復」軌跡。怎麼修復呢?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

最笨的方法,便是用文字編輯軟體,打開 GPX 或是 KML 檔,刪掉一段資料,看看是否就是想要刪掉的雜訊,如此一試再試,總會成功的。

有效率一點的話,可以使用 gpsbabel 這個軟體,它可以利用參數來刪除重複、多餘、不可靠的「點」。

但是最直覺方便的,仍然是在螢幕上直接刪除這些「點」。

介紹大家 Prune 這個免費軟體。如果您找不到下載網址,這裡便是。

  1. 直接將 Prune-05.jar 存到硬碟上。

  2. 開啟 DOS 視窗

  3. 執行 java -jar Prune-05.jar

* 您的電腦上必須已安裝 Java Runtime。

怎麼「修復」軌跡呢?
  1. 利用 Prune 載入先前儲存的 GPX / KML 檔之後,便可以看到所有的軌跡。

  2. 雖然 Prune 可以將軌跡顯示在 Google Maps 上,但筆者建議使用 Google Earth 載入同一軌跡,較容易看到需要整裡的資料在哪裡。

  3. 在 Prune 上放大軌跡,找到錯誤的點,按鍵盤的 Delete 鍵,一點一點刪除不要的軌跡,然後儲存(Export)為 GPX 或是 KML 檔,再利用 Google Earth 重新載入來檢查新軌跡。

  4. 由於錯誤的軌跡通常是連續的點,因此可以先選取一個想刪除的點,然後使用畫面左邊的捲動軸兩側的箭頭,找到錯誤的開始,並使用上方的工具圖標來設定「開始」,依照同樣的方法找到「結束」,接下來便可刪除從「開始」到「結束」整個區間所有的軌跡。

  5. 反覆步驟 3 與 4 ,直到您滿意為止。


全部軌跡


放大需要整理的部份


整理後


整理後全部軌跡


Prune 的功能並非僅止於此,它也能利用軌跡來將相片加註 GPS 座標,相信讀者還會發現其他的功能,不過這次介紹的重點只在 GPX / KML 的軌跡編輯。大功告成之後,便可以載入 Google Earth。



如果您旅遊之處,也有像 Disney World 這樣的 3D 模型(例如 Las Vegas),相信您會覺得修復好的軌跡記錄真是值得。


下圖那繞圈圈的軌跡是怎麼來的呢?


當您將整理好的軌跡,載入 Google Earth 欣賞的同時,是不是又回到快樂的時光呢?

算算這是筆者第五次造訪 Disney World 了,卻是第一次環湖欣賞 Epcot Center 的世界各國美景,頗為後悔 -- 後悔先前為何都沒去走走,因為 Disney 官方的介紹都說那邊有世界各國的美食。由於世界各國美食紐約市就有了,先前都是主題遊樂館玩完便離開。

那天就這麼邊逛邊拍照,逛到夕陽西下,雙腳沒力又飢腸轆轆,因為異國美食區的餐廳高朋滿座,一位難求。在此建議讀者,如果您打算在那邊晚餐,務必預先訂位(這點倒跟紐約市很像),不然就只好買烤火雞腿隨便果腹了。

環湖的各國美景裡還有許多小花園以及小朋友最愛的遊戲區,如果您有小小朋友更是極力推薦。

註:筆者當時是利用 Mio C310x,並且使用 ShutXP 來關閉螢幕以達到省電的效果。

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有問必答乎?

Mio 完全攻略雖然不是每天都有新文章,不過幾乎每天都會有讀者留下意見。但是一定有讀者納悶,別人的意見都有回覆,為何自己的意見石沈大海?

首先聲明,這個部落格既不是「Yahoo 知識」,也非供讀者自由發問的論壇,更不是免費技術服務部門。

筆者寫下這些心得,是因為不藏私,希望與大家分享這些 GPS 相關知識。每篇文章後的意見,則讓讀者有機會發表不同的看法,或是提供自己的心得,或是提出相關的疑問。如果意見不好好整理,豈不是大違初衷?

因此您的問題如果不符合幾項原則,筆者只好刪除。


下面讓大家看一下,筆者最近未回覆的是哪些問題。


如果讀者將上圖放大(點圖),便可以發現,有許多問題發問的地方與「文章」風馬牛不相及。例如在解鎖篇,提問如何安裝各種軟體;或是在 iGo 篇,提問 TomTom;當然也有讀者錯別字連篇卻不修改 -- 顯然發問者連看一下筆者的規定的時間都沒有。

有些讀者的問題,則只需要自行搜索文章,稍加閱讀便可找到答案。如何找到相關文章呢?點擊右邊欄框下方的主題標籤,便能迅速將您想要瀏覽的文章全部列出。當然,讀者還是得細心閱讀,有些答案則在意見裡。

也請讀者不要囫圇吞棗似地閱讀文章,或是粗心大意地修改檔案,然後再來求助。其實您要的答案,都在文章裡,只要您肯花時間,膽大心細,問題便能夠迎刃而解。

筆者衷心希望大家能夠教學相長,對於一些筆者沒有注意到的問題,能夠不恥下問。但是下次如果您的問題希望得到答覆,請務必遵守上面的原則,筆者盡量做到知無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