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C238 解鎖

請打開下面的連結,下載檔案後解壓縮。

C238 MioAutoRun

  1. 利用 USB 線將 C238 連接到 PC 上。
  2. 將解壓縮的 Menu 目錄 copy 到 Mio Device 的根目錄。
  3. 將其他檔案與目錄 copy 到 C238 的 SD 卡根目錄上,也可使用讀卡機來 copy。
  4. 點選 PC 的安全移除外接裝置後,再將連接 C238 的 USB 線移除,並且取出 SD 卡。
  5. 如果 C238 先前曾經使用別的方式解鎖,請先完全關機(長按電源 4 秒,關機)。
  6. 打開 C238,等主選單出現後,插入 SD 卡。
  7. Enjoy!

感謝 DZL、熊貓●;●的私人空間、奇怪的仁、steven 幫忙測試。

歐美版 C230、大陸版 C250 也可嘗試這版解鎖,但請將 MioAutoRun.scp 裡最後的「啟動」改為 Startup。

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PanaNavi 絕地反攻

有些人崇洋、哈日、哈韓,總覺得國外的產品一定比較好,或是寧可 MIT 也不要 MIC。筆者並沒有 MIJ、MIT 情結,只要品質良好、價錢公道,即使是 MI(China、Pureto Rico、Sri Lanka、Indonesia...)都還可以接受。不過,這也許是因為筆者在這到處充斥著 MI(China、Pureto Rico、Sri Lanka、Indonesia...)的地方,沒有很多選擇。

最近十年來,隨著大陸的開放進步與台灣的固步自封,台灣許多產業西進到大陸發展,已是不爭的事實。但這兩年來,漸漸發現連台灣使用的 GPS 軟體,也變成在大陸「自行研發」。例如 MioMap 2007、PaPaGo R15 or R17(據說其中一版來自大陸),以及今天要介紹的 PanaNavi。


PanaNavi 的選單如同路易通 4 一樣簡單,但加入了旅遊書與私房景點的功能。「備忘地點」是「我的最愛」,「履歷」是「新近地點」,而「加入行程」的功能其實便是「路徑規劃」;不知為何要用這些奇怪的用詞。不要小看「管理」兩字,它真的只是用來管理備忘地點跟履歷,不能直接檢視導航。如果要從備忘地點跟履歷裡找出目的地,請先進入「目的地」或「加入行程」功能。


請各位看看手邊的 MioMap 2007、PaPaGo VR-ONE 在下面這些地點是否有擬真圖片?筆者印象中,八德路上市民大道以及中港路上高速公路,只有 Panasonic 有擬真圖示。









PanaNavi made in China 的痕跡可說是處處可見。例如語音導航,乍聽之下還以為打開城際通或是道道通了。此外 PanaNavi 裡的景點書,是部有聲書,每一段都是這位 lady (據說大陸女人不喜歡被稱為「小姐」)的聲音。

不怎麼悅耳的聲音也就罷了,但斗南交流道唸成「鬥南」交流道,這是因為簡體中文裡,「斗、鬥」同文,造成路名、地名錯亂,筆者懷疑錄製時,使用的根本是簡體字版本;有聲書裡的地名跟許多用詞,也都有這樣的錯誤,而且許多台語的名稱,用標準國語唸出來,還真的很難適應。真不知 Panasonic 是怎樣驗收的?還是整個研發小組全部 MIC?

新版 PanaNavi 仍然搭配自家的擬真路口圖示,可惜這些圖片並未更新成色彩較豐富的檔案。然而新版的導航軟體融合了路易通 4、MioMap 可關閉分割畫面的 UI,搭配新的 3D 引擎,看來較路易通 4 賞心悅目。

優點:
  • Panasonic 的 3D 擬真路口較為實用,即使 PaPoGo VR-ONE 仍然比不上。也許 VR-ONE 看來漂亮,但 VR-ONE 通常上複雜交流道的地方,沒甚麼擬真圖片,倒是只有一個出口的交流道出口,卻有擬真圖片。
  • 語音導航部分不知是預先錄製全台路名或是 TTS,竟然毫無機械音,此為目前台灣所有 GPS 軟體之最。
  • Panasonic 向來以圖資為傲,這點不容否認,絕對比 PaPaGo 任何版本正確得多。
  • 3D 導航畫面遠優於上一代路易通 4。
  • 內建軌跡紀錄功能。

缺點
  • UI 不夠精緻,面對 MioMap 2007、PaPaGo VR-ONE、甚至不實用的 HoluxMap,新一代的 Panasonic Navi 的 UI 似乎仍需加強。
  • UI 設計不當,許多功能各自獨立。例如「加入行程」中,模擬導航嫌慢了點,得先退出「加入行程」,也就是取消所有的規劃,調整模擬速度,再回到「加入行程」,設定出發、目的地,再模擬。事實上,在模擬導航或真正導航時,畫面左下方出現了小小的「導航資訊」選單,裡面應該也加入調整模擬速度的功能。此外,必須在開始(模擬)導航之後,才能檢視行程資訊,而每個路口,必須回到上一步才能點選下一路口,這都是不當的設計,建議參考 TomTom、MioMap、PaPaGo 做改正。
  • 導航語音的聲調聽來「咄咄逼人」,建議重新錄製或調整 TTS 參數。而且根據簡體中文錄製的大陸語音拿到台灣使用,絕對是行不通的。
  • 搜尋景點或「履歷」地點時,系統並無任何提示(如小漏斗),容易讓使用者誤以為沒有反應而繼續操作,造成系統出錯。

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iGo 8 真正的 3D 導航

前天介紹完 iGo 8 之後,很多朋友可能被它的 3D 建築給吸引住了,其實那些不是 iGo 所謂的 3D 導航。

如同市面上常見的各國地圖,iGo 在 2D / 3D 都以不同的顏色來顯示地圖,並且在 3D 時,具體顯示其地貌。



當然,有些使用者覺得 3D 建築只是噱頭;但 3D 導航絕對不只是噱頭。

記得有位網友使用 Garmin 從滑雪場導航回家,Garmin 規劃了條還算「不繞路」的路徑,於是他就上路了,結果開著開著才發現一路都是山路,回到家比看起來會繞路的高速公路走法當然是多了好幾小時。

以後前往山區、湖邊遊玩,便可以很快地明白可能會走的路徑是如何,或是事前透過 fly over (10x speed)檢視,猶如飛行模擬,非常有趣。

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iGo 8 千呼萬喚始出來

Nav N Go 過去兩年可謂勢如破竹,除了台灣的 Mio、Novogo、Asus 在歐美推出的 PND 搭配採用 iGo;一些歐、美、日廠商搶搭 PND 順風車,也是採用 iGo。但各家版本除了 UI 稍有不同,其實內部引擎都是 iGo 2006 (Plus)。

期待已久的 iGo 8 終於在 CES 2008 正式發表,除了眾所周知的 3D 導航之外,整個 UI 猶如改頭換面。

讓我們來看看一些畫面。


由於 iGo 2006 (Plus) 功能強大,各種設定讓許多初次接觸 iGo/MioMap 的使用者目眩神迷,因此新版 iGo 8 特別設計了兩種模式,進階使用者可以進入 Expert Mode,初學者最好等基本導航玩熟了再來玩更多的選項。


這便是 Expert Mode 的主選單。


在 Find 選單裡多了座標導航的功能。


Route 選單多了 Load Route 與 Save Route。此外,路徑規劃完後,變成要 Menu > Route > Simulate 來模擬導航,相信許多 MioMap / iGo 的使用者一定會不習慣。


My Data 則將使用者的各種資料(最愛、景點、路徑規劃、路徑軌跡)集中管理。iGo 8 新增了路徑規劃與搜尋條件的儲存。


設定選單,各項功能畫面省略。


此外,從 Find 選單右下角進入 Plan Mode,點選地圖任何一處便可以設為起點、經由、或目的地。


讓我們先看看導航畫面吧!這才是精華所在。如同 iGo 2006 Plus,畫面上各個圖案都有它的功能。


左邊從上而下,首先是衛星狀態,點選後當然是‧‧衛星狀態的畫面。不過這個圖示在導航時變成轉彎提示;此外,它還可以用來切換 Automatic recalculte 與否。


接下來,點選第二個轉彎提示(「禁止左轉」)處會進入路徑列表。


點選時速、時間處,則進入更詳細的行程資訊畫面。


點選左下方的衛星訊號與車子所在的圖案則帶您進入 Cockpit 設定,在這裡可以選擇音量大小、靜音、日夜模式、3D 建築、全畫面導航、與軌跡紀錄的設定。跟通訊有關的 GPS、TMC、Bluetooth 設定則一律放在下方。


導航畫面的右方按鍵,最上方是 3D/2D 切換。


Detour 就不介紹了,Menu 回到主選單。


當選擇好目的地之後,或是衛星定位後,以及導航中,點選 Cursor,則是根據目前位置選擇三個基本功能。


或是按 More Options..


如果選擇 Route to.. 接下來便出現四種規劃結果,是不是似曾相識?


當設定好目的地,便可以檢視 Route Information。


導航畫面的上下仍是用來顯示目前路名與待轉路名。此外,點選上下這兩處路名的圖示或地圖上任何一處,則出現四個預設縮放的控制選項,分別為近、中、遠、與關閉。


點選左下方的箭頭,則打開左右旋轉、俯視角度、與畫面縮放的開關。


2D 的模擬導航雖然不再吸引人,但長途路線而無須轉彎時,自動切換到 Overview Mode 的功能卻很實用。


這張圖很特別!筆者說的可不是右方顯示的「Big Ben」,而是下方顯示的路名似乎還包括門牌號碼。此外,上方的雙向車道指引,也是第一次看到。


下面這張也是顯示目前所在的地址,加上前面這麼清楚的 3D 地標,您還找不到倫敦最熱門的景點,只好怪自己了。


先前 iGo 8 有張巴黎鐵塔的「模擬完成圖」,路網看起來相當細緻。雖然完成後的 iGo 8 在 320x240 的畫面上無法跟 HP iPAQ 310 的 800x480 相提並論,但 3D 建築之多可見 iGo 不是每個國家做一個景點來唬人的。


大家猜猜這張是哪裡?提示:相信常人如你我是不可能將車子直接開到門口的。


搭乘渡輪也是 iGo 路徑規劃本來就有的選項,不過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左上方圖示。


除了這些畫面之外,iGo 8 當然還有許多沒有介紹的功能,例如 Animated menu(動態選單)、可更換選單背景等等。如果這些圖片還不過癮,不妨看一下 官方網站的圖片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iGo 8 採取地圖與 POI 分開的做法;必要時,可以更新 POI 而不影響地圖,反之亦然。

相信許多 MioMap / iGo 的 fans 一開始一定不能適應這個新的 UI,但整個 UI 如果有系統地了解一遍之後,其實不難在兩三天內熟悉。但最令筆者受不了的是,目前尚無美國版 TeleAtlas 3D 圖資,iGo 8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韓國路仙

最近台灣導航界的話題,就是導航與行動電視合而為一的機種,而這樣的組合,早在一年多前,韓國就接二連三地推出了,其中包括了四吋畫面的 Mio C317。可惜這類機種在美國「幾乎」是沒有市場的,原因在於許多州都禁止前座駕駛邊開車邊看影片,更別說是電視了。加上這裡的公路警察執法相當嚴格,相信沒有幾個人願意拿支票簿開玩笑!

這兩天剛好筆者的朋友帶來韓國的 Mio C317 ,最吸引筆者的不是電視的功能,而是新版路仙!是的,韓國的 C317 除了 MioMap 2007 之外,還有真正路仙版!當筆者在欣賞路仙時,感嘆怎麼沒認識全智賢之餘,只好請大家看圖說故事,相信熟悉 MioMap 2007 功能的朋友,一定能看出其中的相似之處。

首先是由 POI 或是地圖點選起點與終點。


畫面上可以看到除了目前規劃路線之外,右邊還有其它三種規劃方式。


路徑摘要預覽。


路口放大。


多線道提示。


重要路口虛擬實景,注意圖片上方還有前往方向的地點名稱。


如果這些虛擬實景已經乏味,也許畫面左方的電視以及 PIP 功能的小 icon 能引起大家一點好奇。沒錯,它還能邊導航邊看電視!相信台灣的軟體還沒做到這一步。


有條虛線從小車連到目的地的方向,看過城際通的朋友相信不陌生。在台灣的 MioMap 2007 裡,它只是個小箭頭。



即使是一般路口,右上方還是有個方向的提示。


注意右轉箭頭旁邊的黃色水柱般的距離提示。


一般模擬導航頂多讓你調整模擬的行車速度,路仙還可以直接拉 bar,或是點選模擬途中的任一點繼續模擬。


更擬真的圖片。


小圖不過癮,自動放大讓你瞧仔細。


我們先前雖然介紹了大陸版的路仙,但畢竟是「技術轉移」,難免更新的速度落後韓國。而台灣、大陸版 MioMap 2007 則想要融合路仙與 iGo 於一體,難免顧此失彼。從這些畫面,也許可以看到未來 MioMap 的走向。

此外,路仙的新選單採用標籤的方式來分類,這點也可以在歐美版的 MioMap 2008 看到影子,但由於畫面上全部是文字,不便於解說,圖片只好從缺。

2007 就在這篇畫上句點,感謝大家超過 20 萬次的點閱。新的一年,又會有甚麼樣令人刮目相看的 GPS 軟體值得介紹呢?讓我們一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