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紐約市兩大名園

Mio 曾經在台灣的 H610 裡,別出心裁地加入了 Park 這個主題公園、動物園的 GPS 導覽功能,可惜後繼乏力,隨後推出的手持 PND 沒有一台有這個功能。


其實台灣的主題公園倒還好,如果到了美國的 Disney World 或是 Six Flags 系列的主題樂園,那才真的是非得將地圖帶在身邊不可。

但主題公園的地圖,通常非常詳細,也不容易迷路。

觀光客到了紐約市,不是看自由女神、帝國大廈、第五大道、時代廣場、SOHO,便是逛三大博物館(MMA / MOMA / AMNH)。喜歡音樂的朋友會去 Lincoln Center(MET) 或是 Carneigie Hall 看看 Opera、聽個演奏,或是看幾齣 Broadway Show。紐約市觀光地圖非常清晰易懂,這裡要介紹的則是,即使有地圖,也可能會迷路的紐約市兩大名園。

Central Park

中央公園是來紐約市的遊客必定造訪的地點之一,這個百年前就規劃興建的都會公園,當初許多造園的巨石都是從 New Jersey 利用馬車載運過來。整個公園雖然是個長方形,但裡面的道路錯綜複雜,非一日能遊畢。

走進中央公園,即使買了園區的地圖、或是參考筆者最愛的 DK 系列旅遊導覽,一進花木扶疏猶如迷宮的林間,很快地您就會發現地圖已經不管用了。十多年來,筆者總是隨著心情逛中央公園,有時只走孰悉的路徑,有時讓自己迷失一下。

有了 GPS,何不自己製作一份中央公園地圖呢?這時候,您會發現 PND 多麼管用!



Bronx Zoo

位於紐約市的 Bronx 最有名的景點,除了台灣人耳熟能詳的 Yankee 球場之外,其實最有名的是號稱美國最大的市區動物園 -- Bronx Zoo!

說真的,在紐約待了快 20 年,Yankee Stadium 沒去過,但 Bronx Zoo 倒是去過許多次。尤其記得第一次到 Bronx Zoo,逛到 World of Birds 時,突然發現念中學時,家裡買的讀者文摘出版的動物書籍,上面一模一樣的地點時的興奮。當然,裡頭那些美國的小朋友耳熟能詳的鳥名,也令忘了帶字典的我們,有點赧然。


Bronx Zoo 的園區導覽地圖設計的非常棒,在每個路燈上面有個座標,對應到地圖上的位置。但這裡還是提供一下筆者自製的 OziExplorer Maps,以饗同好。

安裝地圖
  1. 如果您的 PND 裡尚未安裝 OziExplorerCE,請到 桃花源記 - 軌跡紀錄 這篇下載。
  2. 下載 Central Park、Bronx Zoo 地圖
  3. 將地圖解壓縮後放在 OziExplorerCE 的 Maps 目錄。
當然,OziExplorer 也可以讓您將軌跡記錄下來,回家後在 Google Earth 上回味,詳情請看上面提到的「桃花源記 - 軌跡紀錄」。

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MioMap 2007

當 Mio 在台灣、大陸推出 MioMap 2007 之時,「外貿協會」的使用者對它的 3D 導航、擬真路口圖片與地圖顯示的細緻讚不絕口。其實 MioMap 2007 融合了韓國的路仙與匈牙利的 iGo 兩種特殊血統,理所當然應遺傳到兩個優秀軟體的優點。

但這篇要討論的,既不是 3D 建築、擬真路口圖片有多少,也不是圖資優劣,而是 MioMap 2007 的 UI 設計。

雖然先前筆者曾經花了三篇的篇幅來介紹路仙,但為了跟 MioMap 2007 做一比較,再將選單設計的幾個特點提出來介紹。

首先是開始畫面,很方便地讓使用者選擇目的地,並且立刻導航。


回家與單位(公司),不言可喻。新位置選單裡,則有常去地點、近期目的地、以及其他常用的搜索功能。


如果想看看地圖上自己所在地再決定,則進入地圖模式。


右下角的三角形箭頭一按,便出現常用功能。


左下角的星星(路仙 logo),則會導出更多小選單。也有回家與單位(公司)的快捷按鈕。此外,則可以進入「菜單」做更多種類的搜尋。


「菜單」裡的目的地搜尋功能最為完整,但不論是程式開始的選單、或是地圖右下方的選單,所選擇的地點(除了回家與單位),都可以選擇在地圖上檢視,再選擇設為起點、終點、並且模擬導航。



再來我們看看歐美版 MioMap,程式一開始,簡單的選單。


進到地圖後的畫面,右邊的小看板,提供各種資訊,也可完全隱藏,讓地圖完全佔據整個畫面。


歐美版的 MioMap 有許多玩家設計出更豐富的 Skin 供大家使用,例如右邊的小看板,在導航模式時,可以顯示更多資訊,每個資訊框也都有相對應的功能(畫面)。


將看板縮小,既保留重要資訊,又讓地圖佔最大面積。歐美版 MioMap UI 的彈性與特色,在 4.3" 螢幕上得到更大的發揮。


當選擇左下方的 Menu 時,出現類似程式開始的選單,但有快速設定、路徑規劃等功能在下方。


最後讓我們看看 MioMap 2007。程式一開始,便是 Mio 努力維持自有風格的兩頁選單。選單設計與按鍵安排都盡量與以前的 MioMap 一致。

這裡面,筆者最為常用的應該是「我的最愛」(更新版又變成「我的內容」)、快速搜尋、以及 Mio iGoGo。但這裡不管怎麼選,MioMap 2007 一律馬上規劃,直接導航。



再讓我們看看地圖,雖然畫面像極了歐美版 iGo 的 MioMap,但圖形引擎與路徑規劃邏輯應該仍是來自路仙。


任意點選地圖上一點,左下方選單便展開,讓使用者設定起點、終點等等。


右下方的小箭頭,則仿歐美版 MioMap,變成小畫面的開關。


那麼在地圖裡,路仙原先設計的許多快捷功能的選單哪裡去了?您說呢?Mio 將這些方便的設計都拿掉了,取而代之的,就是右上方的選單按鍵,讓使用者回到主選單。

從這裡可以看到,台灣的 MioMap 2007 在地圖選單設計上,跟歐美的 MioMap(iGo)較為相似。

不管是路仙或是歐美的 MioMap,設定任一目的地,都可以模擬導航,但 MioMap 2007 台灣、大陸版如果要模擬導航,必須先選擇「路徑規劃」,而路徑規劃裡,搜索功能還縮水,最常用的快速搜索與 Mio iGoGo 都不見了。


一個好的軟體,UI 向來佔很重要的決定因素,尤其是圖形 UI 的設計,通常要考慮到使用者的習慣與便利,而非設計一個固定的 pattern 讓使用者去適應。

Mio 的 UI 設計是否合乎使用邏輯,向來頗有爭議。撇開舊版 MioMap 的一些不良設計不談,光以仿自 iGo 與路仙的 MioMap 2007 選單來做比較,便可分辨出兩者設計的優劣。但願 MioMap 2008 能去蕪存菁,不再積非成是!